回到顶部

《开讲啦》李俊华:空气污染治理绝不只是“等风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21年11月27日 09:47 A-A+

众所周知,大气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要素之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城市人口的急剧增长和工业的快速发展,城市大气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是全人类共同的挑战。本期《开讲啦》邀请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奖代表——李俊华,他将为我们讲述大气污染的成因,分享他和团队与大气污染治理的战斗过程。


大气污染治理的背后

你上一次抬头感受蓝天是什么时候?在户外深呼吸的时候,你有没有感觉到空气质量比以往好了?

李教授说,北京去年蓝天的优良天数达到了276天,比2013年多了整整100天,我们国家目前出台的优良指标是年均35微克,而北京今年的PM2.5浓度到现在是33微克。

那么,反复强调了这么多年的大气治理,大气污染的成因究竟是怎样的,治理难度在哪里?李教授介绍到,我们中国的大气污染是多污染源排放造成的,例如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汽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不容忽视;在北方度过冬天少不了暖气,这种用于居民取暖的民用燃烧造成的污染物排放也是量大面广。另外,还有一大重要污染源则是来自工业烟气。由于我们国家是一个制造大国,因此快速发展工业的同时,经过长时间的积累,造成的污染物总量居高难下。


催化剂还未“解毒”就已“中毒”?

不光是人会出现水土不服,其实,国外的催化剂引进中国也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李教授介绍到,在治理工业烟气的过程中,团队多次遇到了挑战。由于之前我国的科技局限,对燃煤时产生的氮氧化物没有进行有效的管控。当我们想要开始进行管控时,一开始引进的国外催化剂,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中毒、塌陷等状况。

“治理中国的污染自然也要结合中国的国情”,李教授说。为了实现稳定高效脱硝,李教授带着学生,去寻找一个更好的催化剂体系,但迟迟没有思路。经过讨论研究,换个角度思考,最终研发出了能够在燃煤锅炉低负荷状态下实现高效脱硝的催化剂,并且也经受住了结构磨损等问题的考验。此外,在面临钢铁行业烟气问题时,李教授和团队创制出了一种可吸附的碳基功能材料,它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催化能力,能把氮氧化物变成氮气,同时回收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变废为宝,使得钢铁行业逐步有了一条可循的技术路线。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李教授坦言,从实验室走到工业应用是一个十分艰辛的过程。在四十多摄氏度的高温天,团队到工业现场的集装箱里做了上百次试验,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最终才得出最佳技术方案。当技术落地后,没有企业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李教授便向政府提出建议,让对企业采用超低排放技术提供一定的财政补贴,同时在秋冬季实施差异化管理、允许正常生产……示范工程落地后,进一步提升了多个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潜力,推动了多项减排政策的出台……李教授说:科技不仅是要制造或者创造新的技术和产品,科技更多的是充满善意!同时李教授呼吁广大的青年同志从自我做起,真正践行低碳绿色的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护咱们的地球家园。

在提问环节,现场的青年人向李教授不断发问:一百年后会不会因为气候变暖,冰川都不复存在了?如果我们没有进行工业革命,碧水蓝天会不会离我们更进一步?李教授也就此作出回应:人类生存下来,创造和劳动是不可避免的,在这同时科技发展对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也是难免的,这样就需要我们发现问题并且不怕困难去解决问题。一位青年代表带来绘画颜料,现场与主持人和嘉宾调出心中最美的天空蓝……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本周六晚《开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