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11月16日—11月19日播出 《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大唐酷吏》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1年11月12日 15:07 A-A+

11月16日—11月19日播出
《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大唐酷吏》

11月16日播出 大唐酷吏(一)告密求荣

公元683年,唐高宗李治驾崩,武则天以“太后”身份开始临朝称制,并实施了一系列有违传统的举措。很快,她的所作所为便引发了众人不满,李唐宗室接连叛乱,朝中官员也暗藏异心。为了稳定局势、排除异己,武则天命人发明了“举报箱”,大兴告密之风。一大批酷吏凭借告密,相继登上了唐朝的政治舞台。那么武则天的“举报箱”到底有着怎样的威慑力?武则天又是如何凭借酷吏稳定朝堂局势的?

11月17日播出 大唐酷吏(二)罗织罪名

武则天为了巩固权力和地位,大肆提拔酷吏为自己所用。这些酷吏残忍无道,不仅大兴冤狱、滥杀无辜,甚至还将罗织罪名、陷害杀人的方法整理成册,编成了臭名昭著的《罗织经》。《罗织经》的作者之一——万国俊,也是武则天时期有名的酷吏。万国俊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为何得到武则天的重用?他所著的《罗织经》又对当时社会产生了哪些影响?

11月18日播出 大唐酷吏(三)请君入瓮

武则天起用的酷吏往往出身低微,没有什么文化,大多靠告密得以上位。然而酷吏周兴却是一个例外,他自幼学习法律,年纪轻轻便步入仕途。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周兴变成了令人胆寒的酷吏?作为一个精通法律的酷吏,周兴的手段有哪些不同寻常之处?他最终又是怎样被同样身为酷吏的来俊臣用“请君入瓮”之计制服的?

11月19日播出 大唐酷吏(四)酷吏覆灭

他出身无赖,善于告密,得到武则天信任;他制造各种残酷刑具,刑讯逼供,任意捏造罪状置人死地;他贪赃枉法,横行无忌,甚至企图陷害武则天最亲近的人。他便是酷吏来俊臣。兔死狗烹,鸟尽弓藏,当武则天的权力得以巩固,曾经为她立下汗马功劳的周兴、索元礼、万国俊等人相继被清除。那么来俊臣的命运又会如何?随着武则天“酷吏政治”的结束,他又将如何做最后的疯狂?

主讲人:李珩,历史学者

总编导:张振华

编  导:叶雪

责任编辑:刘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