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10月19日预告 三集纪录片《山歌好比春江水》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21年10月13日 14:08 A-A+

第二集 枝繁叶茂

当黎明的曙光冲破黑夜,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从沉睡中苏醒,新的一天从歌声开始。

新中国成立后,广西十二个世居民族迎来了不一样的新生活。艺术工作者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他们满怀激情地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把民歌从乡间田野带上艺术的殿堂。

这段“U”字型的大峡谷,被称为红水河第一湾。红水河横穿广西,是广西的母亲河。《红水河有三十三道湾》流行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根据广西凤山民歌《红军北上去江西》为基调改编而成的。新中国成立后,大批文化工作者来到人民群众中,记录、挖掘和整理民歌,创作了不少富有时代感的经典歌曲。《天上星星伴月亮》是一首流传于广西西南壮族地区的民歌,这首民歌语言淳朴,感情深挚。《毛主席来到我广西》唱出了广西人民的心声。

“刘三姐”是广西民间传说中的歌仙,她出口成歌,聪明过人。千百年来,刘三姐就是劳动人民的智慧和理想的化身,“刘三姐”的形象一直深受民间喜爱。

民族团结一直是广西各民族发展历程中的主旋律。1991年,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举办,这一届民运会的会歌《爱我中华》在广西唱响。

《八桂大歌》是广西一部具有新世纪舞台艺术水准的精品剧目。用人民的语言塑造人民的形象,用人民的歌声礼赞人民生活。“取之于民还之于民”的创作理念一直贯穿着全剧。

山歌好比春江水,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奔腾不息。一首首源于广西民歌基础上创作的经典歌曲,已成为时代的记忆,记载着共和国的发展历程,在党的阳光雨露滋润下,广西民歌的艺术之花,枝繁叶茂,绽放美丽。

播出时间:  10月19日  星期二  CCT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