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211012 隋唐百姓的日常生活(下部) 11 异彩纷呈的节日

来源:央视网2021年10月12日 13: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3: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不同的民族与地域,都有着自己的节日,各民族都对自己的节日有着一份共同的文化认同。自古以来,人们便喜欢过节,对各种节日充满热情,这不仅仅是因为与节日相关的休假制度,更多的是因为节日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不同的节日有着不同的纪念意义与风俗习惯,探亲访友、家庭团聚、郊游踏青、驱灾辟邪等等。在隋唐时期,由于前期的隋朝结束了魏晋南北朝的分裂,建立了一个大一统王朝。而唐承隋制,在大一统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时唐初由于政治清明、文化开放,各种节日更是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唐朝人的豪迈与自信、追求精神自由的天性,更是让各种节日成为了全民性的狂欢。在那个“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的时代,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灯火通明的节日盛景,千载以降,依然令人神往。(《百家讲坛》 20211012 隋唐百姓的日常生活(下部) 11 异彩纷呈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