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游北京之郊,踏北京之秋,带你跟着“书本”徜徉在《北平的秋天》里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跟着书本去旅行 来源:央视网2021年09月18日 15:48 A-A+


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北平(今北京)的秋天是什么样子的?老舍先生在《北平的秋天》里记录了哪些有趣的事情呢?让我们跟着“书本”出发,畅游秋天的京郊,同老舍先生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老舍先生把菊花当“宝贝”养?】



    “北平的菊种之多,式样之奇,足以甲天下。”这句话出自老舍先生的《北平的秋天》。老舍先生喜欢菊花,除了在家里,他还在儿子的住处另辟一个小院种植菊花。1956年,一场大暴雨过后,老舍先生的菊秧被砸死三十多种,一百多棵。为此老舍先生还心疼了好长一段时间。


【古人吃蟹充满“仪式感”】



“高粱红的河蟹,用席篓装着,沿街叫卖,而会享受的人们会到正阳楼去用小小的木锤,轻轻敲裂那毛茸茸的蟹脚。”老舍先生在《北平的秋天》里生动地描述出了当时人吃螃蟹的惬意,不禁让人垂涎欲滴。文人把吃蟹当作一件雅事,以蟹为由相约的聚会也不在少数。赏菊、咏诗、吃蟹,何等惬意。


【栗子为啥又叫得胜果?】



“良乡的肥大的栗子,裹着细沙与糖蜜在路旁唰啦唰啦地炒着,连锅下的柴烟也是香的。”普普通通的栗子,在老舍的笔下充满了生气。栗子不仅香甜美味,关键时刻还能扭转战局。相传后唐太祖李克用有一次率军追击敌人,军粮一时未能得到补充,将士吃饭都成问题。这个时候,有民众告诉将士可取当地野生栗子代替粮食充饥。李克用随即命人取野栗,蒸熟饱食后继续奋勇追敌。最终李克用的军队取得了胜利,后来便称栗子为“河东饭”,而李克用更是欣喜地称栗子为“得胜果”。


【糕点形状千千万,月饼为什么还是圆形居多?】



北京的秋天怎么能少了月饼?同学们用石磨研磨出面粉,挑选自己喜欢的磨具,再烘焙亲手压制的月饼,显示出了极大的热情。为什么要将月饼做成圆的呢?中国人对“圆”情有独钟。月饼是圆的,盘子是圆的,餐桌也有圆的。圆是中华民族最朴素的哲学,圆则满,满则圆。圆形的月饼代表的是圆圆满满,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这个中秋,让我们即刻启程,在北京最美的季节跟着“书本”去京郊,吃糖栗,做月饼,赏明月。


栏目名称:《跟着书本去旅行》

栏目简介:《跟着书本去旅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近文化古迹,实地实景讲故事,身临其境受教育。触摸历史,感知文化。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节目名称:《北京的秋天》 

播出时间: 9月20日-24日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