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7月27日—30日、8月2日—6日、9日—11日播出《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礼法印记》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1年07月25日 15:05 A-A+


7月27日播出 第六集 骊山之乱

公元前771年,西周第十二位王周幽王在一场关于立储的宫廷政治斗争中,被杀死在骊山脚下,史称“骊山之乱”,与“骊山之乱”相关的“烽火戏诸侯”这个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千百年来,人们一直认为是周幽王的荒唐不堪直接导致了西周的灭亡,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西周的覆灭,难道就仅仅是因为一场看似偶然发生的“骊山之乱”吗?

7月28日播出 第七集 射王中肩

公元前707年,东周第二位王周桓王率领周联军讨伐郑国,被郑国军队打得大败。周桓王还被郑庄公的手下一箭射中肩膀,史称“射王中肩”。此战之后,周王室威风扫地,再也没有出兵讨伐过诸侯。郑国作为一个诸侯国为什么会公然对抗周王室?它是怎样拉开春秋争霸的历史序幕,加速王朝礼制崩溃的?

7月29日播出 第八集 分庭抗礼

春秋时期王室衰微,失去制约的诸侯国互相攻伐,大国之间的争霸战频繁上演。尽管此时礼崩乐坏,但纵观春秋时期近300年,中原诸侯还没有一个人敢称王与周天子平起平坐,周天子依然是形式上的天下共主。可公元前704年,楚国国君熊通却自立为王,与周王室分庭抗礼了。那么地处长江流域的楚国为什么在春秋早期就公然与周王室对立?熊通称王除了楚国逐渐走向强大之外还有哪些原因?

7月30日播出 第九集 尊王攘夷

春秋时期,王室衰微礼制败坏,周天子失去对诸侯的制约,天下大乱,同时王朝还面临着周边蛮夷戎狄势力入侵的威胁,亟需有人维持秩序挽救危局。在诸侯争霸中,一位非常有号召力的诸侯脱颖而出,他富国强兵、会盟诸侯,打出了“尊王攘夷”的政治旗号,匡扶周王室安定天下,自己也成为一代雄主。那么他“尊王攘夷”对维护礼制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对后世又产生了哪些深远影响?

8月2日播出 第十集 礼崩乐坏

春秋时期,王室衰微天下失序,齐桓公打出“尊王攘夷”这面维护礼制的大旗,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周王室挽回了一些颜面,但仅靠霸主的支撑并不能从根本上挽回礼制崩溃的趋势。礼乐制度自西周建立起,曾经让各诸侯国和社会各层面普遍接受,有效解决了王朝治理天下的难题。但是在春秋时期却出现了诸侯召天子会盟、诸侯国内弑君篡位事件频发的政治乱象。那么礼制彻底走向崩溃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8月3日播出 第十一集 弱肉强食

春秋战国时期,礼崩乐坏天下大乱,失去制约的诸侯国为了自身利益相互攻伐,展开了一轮轮的残酷厮杀。传统的礼制被丛林法则取代后,大国之间的争霸战频繁上演,身处夹缝中的小国境遇更加悲惨,很多小国被吞并纷纷退出历史舞台。为了称霸,诸侯国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发展自身实力?在长期的战乱中,又上演了怎样惨烈的杀戮?

8月4日播出 第十二集 百家争鸣

春秋战国时期,礼制崩溃社会失序,诸侯国之间互相攻伐天下大乱。在激烈动荡的大变革时代,各思想流派应运而生、纷纷探索治世良方,他们著书立说各抒己见,相互辩驳,盛况空前,史称“百家争鸣”。那么 “百家”到底有多少家?真正被学界公认有较大影响的是哪些学说?他们对于当时的社会治理都提出了怎样的主张?

8月5日播出 第十三集 变法图强

战国时期,群雄并起天下大乱,为生存和发展,各诸侯国纷纷变法图强。在战国七雄中,相对偏僻落后的秦国因坚定推行法家思想,在商鞅变法后逐步走向强大。但首先开始变法的并不是秦国而是魏国,魏国因在战国初期推行变法,迅速崛起称霸天下近一个世纪。那么是谁在魏国拉开了战国变法的序幕?魏国变法成功后,各国纷纷效仿,为什么只有秦国商鞅变法取得成功,而其他国家的变法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全部半途而废,没能挽救各自衰败的命运呢?

8月6日播出 第十四集 秦统天下

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秦国军队以摧枯拉朽之势先后灭亡韩、赵、魏、楚、燕、齐东方六国,战国乱世终结,天下一统。秦灭六国凭借的是强大的军事实力,更是靠推行法家思想和制度而发展起来的强盛国力。自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到秦始皇统一天下,130多年的时间,秦国几代君臣怎样坚定推行法家思想励精图治,使秦国不断走向强大?秦始皇又是如何秉承法家思想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帝国的?

8月9日播出 第十五集 二世而亡

公元前207年,在陈胜吴广起义和项羽刘邦等反秦势力的打击下,庞大的秦帝国轰然倒塌,秦王朝只经历了秦始皇和秦二世胡亥两代皇帝持续了短短15年的时间。当初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设计了一套严密的制度来保障帝国的运转,但他死后仅仅三年,秦帝国就在反秦浪潮中走向灭亡。那么秦帝国自建立起累积了哪些矛盾?它灭亡的深层次原因究竟是什么?

8月10日播出 第十六集 隆礼重法

秦孝公时期推行的商鞅变法使秦国不断发展壮大,更为秦始皇统一天下打下坚实基础,然而新生的大秦帝国只持续了短短15年时间就土崩瓦解。至此,西周崇奉的“礼制”崩溃了,秦帝国单纯依靠的“法制”也失败了,究竟该以怎样的模式治理天下?战国末期的儒家大师荀子对此曾提出过设想,那就是把儒家之“礼”与法家之“法”合二为一的“礼法”制度。那么礼法制度能解决治理天下的难题吗?

8月11日播出 第十七集 双管齐下

秦帝国仅仅持续15年就土崩瓦解,这引起了西汉王朝君臣的警醒和反思。西汉建立之初摒弃严刑峻法,采用道家的黄老之学无为而治,让经历秦末战乱的社会逐步恢复元气。然而王朝建立几十年后,汉景帝时期爆发“七国之乱”,这表明黄老之学已经不再适应当时复杂的社会状况。汉武帝执政后,为加强中央集权“罢黜百家 独尊儒术”。那么他是如何礼法并举,把战国末期荀子提出的礼法制度变为现实,奠定两千多年礼法中国基础治理模式的?

主讲人:陈鷟,中国海洋大学 教授

执行主编:喻佳

总编导:李让

编  导:闫红岩,许爽

漫  画:胡金华,王山甲,张笑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