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文史版7月20日—7月22日播出系列节目“北宋治蜀奇臣张咏”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1年07月20日 16:10 A-A+

  7月20日播出 北宋治蜀奇臣张咏(一)蜀地平乱

北宋初年,四川地区爆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战事发展迅猛,起义军很快占领了川峡路的大部分地区,甚至占领成都,建国号“大蜀”。消息传到开封,震惊朝野。危急时刻,除了派兵平叛外,朝廷还派文臣张咏入蜀为知州,协助战事的平定以及蜀地的治理,由此拉开了“张咏治蜀”的序幕。张咏在蜀地期间因治蜀政绩突出被称为“治蜀奇臣”,那么蜀地的这场叛乱究竟因何而起,初到蜀地的张咏又如何破解治理难题?

7月21日播出 北宋治蜀奇臣张咏(二)治蜀有道

北宋初期,蜀地爆发叛乱,社会动荡不安,能臣张咏被朝廷任命赴蜀协助平乱,治理地方。面对战后乱局,当务之急是尽快平息叛乱余党,安抚民众,恢复蜀地安定的生产生活秩序。与平乱相比,基层治理是对地方官员最大的考验。那么张咏都遇到了什么难题?又是用了什么样的治理之道使战后的蜀地社会逐渐稳定,实现了以民为本的和谐社会局面?

7月22日播出 北宋治蜀奇臣张咏(三)治蜀奇招

战乱平定后,蜀地急需恢复停滞的经济。为了发展蜀地经济,让百姓富起来,张咏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因此他的名字和世界最早的纸币,宋代的“交子”联在了一起。不仅如此,作为地方行政长官兼司法官的张咏在断案时也有着独特的视角和断案能力。那么张咏用了哪些大胆创新的治理策略解决蜀地经济问题?又处理了什么样的案件被后世称奇?

主讲人:樊英杰 成都大学 副教授

  总编导:喻佳

  编  导:许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