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5月17日—21日播出《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清末司法往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1年05月15日 13:06 A-A+

5月17日播出 清末司法往事·贪财卖女吃官司


清宣统二年,云南昆明发生了一起特殊的官司。开银匠铺的李应昌嫁女时为装点门面,也为了有人照顾女儿,就买了贫农周金品十二岁的女儿作为陪嫁婢女。这次买卖一方面有中间人见证,一方面两家你情我愿,此事看似比较顺当地完成了。但是没过多久,周金品夫妇不但三番五次过来找茬要钱,最后还把李应昌告到了地方审判厅。中国传统法律一直将买卖子女视为犯罪,周金品夫妇为什么还要自己去告官?面对买卖双方的各执一词,地方审判厅将会如何审理?这起案件在移交高等审判厅后,终审结果和初审判决大相径庭,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5月18日播出 清末司法往事·被“设局”的推事(上)


清宣统三年,贵阳发生了一起在当地闹得沸沸扬扬的案子。已故官员之子黄瑞麟怀疑租住他家房子的审判厅推事韦可经与他的庶母黄高氏有奸情,于是设局抓二人的现行,将韦可经绑送官府告官。不仅如此,黄瑞麟还告韦可经侵吞黄家家产。但是地方审判厅审理此案的时候,当事人说法不一,案件疑窦丛生,考虑到这起案件的社会影响,于是又移送到贵州高等审判厅审理。那么韦可经是否被冤枉?案件背后真相如何呢?


5月19日播出 清末司法往事·被“设局”的推事(下)


黄瑞麟控告韦可经不单与黄高氏通奸,还有一个罪名是通过黄高氏侵吞黄家的财产,而在韦可经的房间也的确发现了不少黄家的财物。但是韦可经和黄高氏坚称自己是清白的,在韦可经房间发现的黄家物品也是有正当来源的,那么韦可经和黄高氏是否被设局陷害?审理此案的高等审判厅最终作出了怎样的判决?

  5月20日播出 清末司法往事·小媳妇负气出走惹官司(上)


清宣统二年,奉天省一个刚过门的小媳妇段氏竟然离家出走,跑到外地去找自己的旧情人康杏春。两人早已分手,段氏也已经嫁人,为何出嫁不到一个月还执意去找康杏春?按照当时的法律规定,段氏的行为是背夫在逃,已经构成犯罪,事发后不仅康杏春惹上官司,就连为他们传过话的康杏春表弟也被告到官府。一桩并不复杂的案子,却一直打到了当时的奉天高等审判厅,那么审判厅最终作出怎样的裁决?这三个人的命运如何呢?

  5月21日播出 清末司法往事·小媳妇负气出走惹官司(下)


刚结婚不久的小媳妇段氏离家出走,去投奔出嫁前的旧情人康杏春。在被婆家人找到后,段氏和康杏春还有为他们传过话的康杏春表弟都被扭送到地方审判厅,段氏判监禁一百二十日,康杏春判徒刑一年,张连庆罚银十两,而这已经是清末刑法改轻以后的处置了。要按法律改革前的旧律,处刑更重,这是为什么?此案到此似乎已经结案,但是地方检察厅对审判结果却提出了异议,案件又将移送奉天高等审判厅进行重审,这一次三个人的处罚会发生什么变化?本案的审理过程和判决又反映了清末司法制度的哪些变化?


主讲人:李文军,西南民族大学 教授

  总编导:喻 佳

  编  导:许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