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律讲堂》栏目选题策划培训会在青岛召开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生活版) 来源:央视网2021年04月30日 11:32 A-A+

央视网消息:日前,《法律讲堂》栏目在青岛分别召开了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和青岛市司法局后备主讲人选题策划培训会。

2020年8月份,《法律讲堂》栏目在青岛市政法系统进行了全面选拔,共选出27位政法系统后备主讲人。这是栏目组第一次同时进行公、检、法、司四个部门的选拔。

通过半年多的准备,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和青岛市司法系统报送的主讲人选题优先通过了《法律讲堂》栏目的初审。本次选题会旨在对这批选题进行深度挖掘和策划,同时对新选拔的后备主讲人进行专业培训。

在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的选题会上,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朱慧宁对《法律讲堂》栏目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要求主讲人严格按照央视的要求完成栏目布置的各项工作。朱慧宁主任表示,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深与《法律讲堂》栏目的合作,希望每位主讲人珍惜《法律讲堂》这个平台,尽快在央视展现青岛市人民检察官的风采,为老百姓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朱慧宁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朱慧宁

随后,《法律讲堂》栏目主编郝燕飞介绍了“检察官说案”的一些情况。“检察官说案”系列节目是栏目与最高检联合创办的法治宣传教育节目,自2014年12月首播以来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已经有上海、吉林、云南等地检察官登上《法律讲堂》。

《法律讲堂》栏目主编 郝燕飞

《法律讲堂》栏目主编 郝燕飞

之后,郝燕飞主编又对《法律讲堂》节目的政治导向、选题的社会价值和法律价值等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在执行主编刘念的主持下,后备主讲人分别申报了他们精心准备的选题。两位主编对每个选题做了全面点评和深度挖掘,并一致认为检察院的这几个选题质量很高,个别选题青岛特色鲜明。

选题会结束以后,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泉玉热情邀请栏目组成员参观了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并介绍了该部门的特色工作和优秀成果。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胡泉玉(左三)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胡泉玉(左三)

在青岛市司法系统选题会上,青岛市司法局局长万振东对《法律讲堂》栏目多年来支持青岛司法系统的宣传工作表示感谢。万振东局长也对这批新选拔的后备主讲人寄予了厚望,希望他们提高政治站位,珍惜登上央视舞台的机会,找准普法宣传工作的着力点,让法治理念通过屏幕走进千家万户。

青岛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万振东

青岛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万振东

青岛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刘常青表示,青岛市律协十分重视本次选题会,希望各位后备主讲人用心聆听,快速准确地找到适合《法律讲堂》栏目的选题,尽快完成稿件的写作,早日登上央视舞台,更多更好地展现青岛市律师的风采。

青岛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 刘常青

青岛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 刘常青

本着“以会代训”“以老带新”的宗旨,选题会之前,青岛市两位老主讲人李秋航、郑金亮律师分别介绍了登上《法律讲堂》的成功经验。受老主讲人的启发,这些后备主讲人积极性高涨,他们不仅申报自己的选题,还积极参与他人的选题讨论。栏目主编郝燕飞认真聆听了每一位主讲人的讲述,就每个案例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完善的地方做出了精彩点评。各位主讲人与主编进行反复沟通,认真记录主编的修改意见,及时对自己的选题进行了情节补充和主题挖掘。

这两次选题会,不仅为栏目积累了一批优质选题,还进一步推动了栏目与青岛政法系统的合作。


撰稿:刘念,陈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