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西游启示录:猪八戒为何无法正确地认识自己?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1月08日 11:00 A-A+

古人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在人的一生当中,能够充分地认识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顺利地走向成功的彼岸。而认识自己不仅要对自己的内在和外在有清晰的认知,还要懂得自己与集体、与社会之间所处的正确关系。否则,便会因为没有自知之明而将自己置于尴尬的境地。

在《西游记》中,作为前往西天求取真经的主角之一,猪八戒便常常因为无法正确地认识自己而闹出笑话。在正式归入取经队伍前,猪八戒就高估了他在高老庄众人心中的地位;踏上取经之路后,他又因为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而给团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那么,在猪八戒的心中,他对自己的认知究竟是如何的?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做,才能穿透重重滤镜,从而找到真正的自己呢?河北大学韩田鹿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西游启示录》第四集《认识你自己》。

播出时间:1月8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