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营养学家张福锁:精准扶贫,为农作物量身打造专属“食谱”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17日 12:39 A-A+

植物营养学家张福锁院士本周六开讲

精准扶贫,为农作物量身打造专属“食谱”

 

1017日是国家扶贫日,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无数中国人正是通过扶贫,改变了命运,过上了好日子。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幸福生活的根本,是国泰民安的重要基石。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营养学家张福锁几十年来一直悉心研究植物的营养状况,了解农作物的生长习性,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他带领团队创建的“科技小院”精准扶贫新模式,为脱贫攻坚贡献了智慧,为提高农民收入作出了实际贡献。本周六张福锁院士开讲,分享植物健康生长的奥秘。

为农作物量身打造“健康食谱”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化肥是保证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新中国成立以来,化肥对解决我们的吃饭问题发挥着关键作用。改革开放之前,因为我国化肥生产不足,农作物就像一个时常忍饥挨饿的孩子,经常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所以粮食产量很低。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化肥工业发展十分迅猛,2019年农业用化肥的总量已经达到了五千四百万吨!但是化肥也并不是越多越好,一味滥用化肥,不仅会使“农作物就像家里被溺爱的孩子”,影响粮食产量。甚至会导致土壤酸化,种出来的粮食有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所以合理使用化肥至关重要,为了能让农民朋友们科学施肥,张院士便开始为农作物量身打造它的专属“食谱”,给全国不同地区的农民提供施肥建议。“植物如果营养充足了,植物长得好,我们人从植物产品里面获取的营养就多,我们人也就可以更健康”,张院士说。

为农民朋友提供“保姆式”服务,助力脱贫

“你不住在农民中间,你就不会想农民的事儿,你就不可能解决农业真正的问题”。从2009年开始,张院士带领团队的师生来到农村,与农民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更加直接地为农民解决生产中切实存在的问题。但这一举动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农民朋友的信任,普遍认为他们是来卖化肥,赚农民的钱的!直到在那里住了一段时间后,农民才开始相信他们确实不卖东西,是来帮自己的。

从那之后,甚至早上天还没亮,就有人来“挂号”给植物“看病”。“他在地里就拿着一个被虫子咬了的苗子,就到我们的小院来,把我们同学从被窝里面叫起来,你给我看看我这个苗子,出什么问题了,我们这个小院也就热闹起来了”。通过创建这种科学家与农民深度融合、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的“科技小院”,粮食产量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增加了。这种精准扶贫新模式,为提高农民收入作出了实际贡献。如今,全国已经先后有263个“科技小院”,他们继续为农民们的幸福生活提供力量!

化肥对人的健康有影响吗?

虽然现在农业生产中化肥使用已经比较普遍,但仍有不少人会担心化肥的安全性问题。大家总觉得化肥是化学合成的东西,并不是天然肥料,所以“有机”、“纯天然”这种标签性产品更容易令消费者心动。化肥真的是“魔鬼”吗?张院士说这是个误解,他直言“化肥没有毒,也没有坏处”,化肥本身只要用得合理,它不会有危害,只有用得多了,最后它造成了环境危害,才会影响健康。我们少不了化肥,如果没有化肥,我们全球就不可能养活这么多人口。所以只要我们科学施肥,把好东西用好,那么对于农业生产、对于人们的饮食是绝对有好处的。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本周六晚十点半档《开讲啦》。

播出时间:1017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