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太平公主的驸马薛绍的大墓为何修建随意、仓促?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13日 17:03 A-A+

洪渎原薛绍墓发掘记

2019年6月,陕西考古工作者在距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只有一墙之隔的岩村,发现了一座大型唐墓。由于机场所在的台地古称洪渎原,原上埋葬着包括帝王在内,不少唐代大贵族的陵墓。因此墓葬得到了考古队员的高度重视。

一开始,队员们认为,墓葬拥有5个天井,属于唐代3品以上官员所有,但随后就发现,第五天井竟然是一个独立的墓室。

唐代双室墓非常罕见,墓主人大多是太子一类李唐宗室,仅次于帝陵。可是这座大墓墓道短陡,壁龛器物类型简单,摆放随意,不仅与墓葬等级不符,修建得也很仓促、随意。

发掘进入墓室,考古队员发现,下葬后不久,大墓就遭到了非常严重的盗扰,不仅随葬器物损失殆尽,墓室也被彻底捣毁,神道石像的头颅还被仍在墓坑中,似乎存在诅咒的迹象。

最终,墓志的出现解开了谜底。原来墓主人是太平公主的驸马薛绍。这位出身高贵却没有什么作为的贵族,被深深卷进了权力斗争的漩涡,才造成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