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中医话节气:秋季,如何养生防肺火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07日 16:53 A-A+

中医话节气·秋分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从这一天起,阳光直射的位置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

“立秋”是秋季的开始,“霜降”是秋季的结束,而“秋分”正好是处在立秋到霜降这90天的中间。在这一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凉风习习,碧空万里,风和日丽,秋高气爽,可以说是个十分美好宜人的时节。但是此时,我们依然要预防秋燥的产生。

中医认为外感六淫之邪可导致疾病,秋季更容易上肺火。那么,肺火会导致哪些疾病的产生?肺火和肺热有着怎样的区别?这个时节我们如何养生防肺火?秋分吃梨有哪些好处?

让我们跟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王国玮主任医师,一起去探秘二十四气里的中医智慧,敬请收看《中医话节气·秋分》。

播出时间:810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