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8月1日-8月8日播出 《法律讲堂》生活版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生活版)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01日 15:26 A-A+

8月1日播出 我的女友是大妈

一商场内,一名年轻男子和大妈对骂了起来,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俩人曾经是一对恋人。原来大妈为了跟男子谈恋爱,故意隐瞒真实年龄,男子发现后跟大妈分了手,大妈要求男子归还之前她给男子的钱财被拒后将男子告上法庭,那么法院会支持大妈的诉求吗?

  8月2日播出 "慈母"卖房救败家儿

儿子迷上了电子赌博,为了替儿子还赌债,母亲先后卖光了家里的4套房,后来又四处借钱。但欠款依然没有还清,为此她不惜走上了诈骗的道路,最后也因诈骗罪将自己送进了监狱。

  8月3日播出 办了错事的好心人

案例一:看到有人盗窃,几个年轻小伙见义勇为将小偷抓住,可让人没想到的是,他们并没有报警而是选择私了——威胁并收下了小偷的“赔偿金”,殊不知他们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案例二:男子发现有人当众争抢孩子,于是挺身而出,不料在救被抢孩子的过程中,不慎将抢人者推倒在地致其死亡。最后却发现抢孩子事件只是一场乌龙。

  8月4日播出 看不见的女友

案例一:命运多舛的出租车司机迷信命运之说,将自己的命运“交给鬼神”,妄图通过“请幸运符、做法事”来解决自身婚姻问题,结果深陷网络骗局,最终钱财尽失。案例二:男子留下遗书投河自尽,经过警方调查,原来男子对网恋女友用情至深,先后给网恋女友打款80万元,不料所谓的女友竟是一名中年男子所扮,而他给“女友”的80万元也打了水漂,负债累累的男子最终选择了自尽。

  8月5日播出 女上司的难言之隐

公司副总小丽不但事业有成,还有个很疼爱她的丈夫,但小丽的同事李军,工于心计,一直想占有她。一次酒后,小丽跟李军发生了关系,之后她又不断被李军威逼与之保持不正当关系,小丽觉得很对不起自己的丈夫,想与李军断绝关系,但却遭到李军要挟。后来小丽设计让公司跟李军解除合同关系并控告他强奸,希望李军就此从她的生活中消失,不料因爱生恨的李军将小丽杀害。

  8月6日播出 假宝藏 真骗局

小伙偶遇寻宝男子,并与其一起挖出了“宝藏”,为此两人互留了联系方式。后来寻宝男子称为酬谢小伙已经往银行打款了100万元,并编造各种理由骗小伙给其汇款了60000元。随后寻宝男子失联,小伙意识到自己被骗,于是报了警,最后警方将寻宝男子抓获,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0000元。

  8月7日播出 送礼补酒变毒酒

女孩从小被父母娇生惯养,后来嫁给了同村的小伙,婚后夫妻二人矛盾不断,婆家嫌弃女孩不工作,而女孩的父亲要求男方家按月给女儿生活费。后来女孩又因出入酒吧、歌厅等娱乐场所,被婆婆指责,一气之下就回了娘家。女孩回娘家后被父亲训诫了一番,并让其带着两瓶药酒回婆家赔礼道歉。女孩回到了婆家,晚饭时给公公喝了父亲给的药酒,可没承想,公公喝了药酒后突然死了,为此女孩和其父亲被婆家指责为杀人凶手。那么药酒为何变成了“毒酒”,公公之死究竟是谁造成的?

  8月8日播出 网络里的爱情陷阱

案例一:男孩在网络上认识了一个女孩,两人情投意合,开始网恋。不久,女孩提议让男孩一起参与网络“赌石”,刚开始,男孩通过“赌石”赚了一些钱,于是他开始大把投入资金。没想到此时女孩却突然消失了,男孩这时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案例二:女孩在网上认识了有钱又帅气的小伙,小伙极力推荐她跟自己一起炒外汇挣大钱,刚开始女孩的投入立即获得收益,然后她又跟着投入了大量资金。不久后就被告知账户被冻结了,为了解封账户,她不得不再投入一笔钱,但这次拉她一起投资的小伙却消失了,原来女孩早已落入了网络诈骗的圈套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