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六畜兴旺贺新春 动物致富争霸 20190212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12日 20: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给公猪量体重,给牦牛剪牛毛。黑色凶猛, 势不可挡。蜂能把蛇吃得精光,螺能把鱼啃个干净。狼王要争强斗狠,鳄鱼要死亡翻滚。狗能打赢几只狼,鱼在冰下养十年。掰开羊嘴有玄机,鹅的头上藏机关。悬崖在脚下,财富挂空中。收猪用大盆,肚里藏荷包。

狗年去,猪年到。各种动物齐赚钱,六畜兴旺过新年。

猪生财富春来到。今年是农历猪年,在民间,猪被很多人看作是六畜之首。这是因为中国是养猪大国,猪肉一直是主要的肉食来源之一。在东北,猪的地位更高。因为当地有种说法叫一猪二熊三老虎。在深山老林里,猪比熊和老虎都厉害。

黑色凶猛

比熊和老虎还凶猛的猪

魏树波:猪嘴这么长,獠牙这么长,耳朵正正的。

浑身黑毛、四肢粗壮,个头是其他猪的好几倍。这是吉林省临江市的魏树波养的一头大公猪。那么,这头猪到底有多重呢?

魏树波找来一台秤,要给大公猪当众过过秤。这是一台400斤的秤,魏树波又加上3个每个能称200斤的秤砣。可大公猪转了几圈,就是不愿意上秤。大家一阵加油起哄,一下子惹恼了大公猪。

[致富经]六畜兴旺贺新春 动物致富争霸 20190212

驴友:来了野性了。

驴友:吓人,太吓人了。

由于大公猪个头太大、野性太强,所以被关进了圈里。大公猪在猪圈里身子要斜侧着才能站开。

[致富经]六畜兴旺贺新春 动物致富争霸 20190212

魏树波:1米16,身高1米16,长1米88,宽68,这猪够大呀。我估计1000斤左右。1000斤准有。

记者:1000斤?它身长只有1米8能有1000斤吗?

魏树波:他浑身都是腱子肉。1米88。

3年前,魏树波曾试图给这头大公猪称一称体重。当时大公猪被五花大绑,被十个工人一起用力抬上了秤,可刚一上去就把800斤的秤给压坏了。目前,这头大公猪一年给魏树波带来千万元的销售收入。

这头猪是纯种松辽黑公猪。魏树波想让这头家养公猪跟山里的野母猪搞对象,但这实在太难了。因为东北深山老林里的野猪可太猛了。

员工:一猪二熊。猪比熊都猛,比老虎还猛。

员工:獠牙都得这么长,让狗去围它,一挑狗就死了,想都不用想,肚子都给祸害了。

野猪的破坏力到底有多强呢?

魏树波:它老有劲了,不信我演示给你看。

只见魏树波挖了一个半米多深的大坑,又拖来一袋白菜,可这还不算完。

记者:这是山上的石头?

魏树波:对。

记者:这么大石头要压上去啊,来试试吧。

魏树波:能行吗?来。

记者:一二三,不行。一二三,不行。这石头得有多沉啊?

魏树波:100多斤吧。

记者:拎都拎不起来。

魏树波:老沉了。

记者:这猪肯定拱不动。

魏树波:你不信你试。来了就拱翻了。我把猪喊来。我去叫猪去。

聪明的猪才不使蛮劲儿,先是几块大砖板被拱翻。随后,大石头一下子被掀倒了。

魏树波:大石头倒了吧?

魏树波:来来来来,过来。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猪一鼻子就把大石头拱倒了。

魏树波:哥们儿哥们儿,来来来。

记者:这是你哥们儿啊。

魏树波:这是我哥们儿。

野猪凶猛,这头大公猪就每天锻炼身体。慢慢地,它成功地跟山里多头野母猪恋爱成功,杂交小野猪一窝一窝地生了出来。

小猪崽们继承了大公猪的长相,个个黝黑锃亮,抢奶吃得特别起劲儿。大公猪特别顾家。一个猪圈这么大点儿地方,它非要从隔壁跳过来,跟自己一家十几口猪挤在一起。挤得老婆都没地儿喂奶了。

魏树波: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越来越多越来越多,还有一大部分都在山上没回来呢。

黑色的大公猪引来了上百头野母猪,生了1000多头杂交猪,让魏树波发上了猪财,年销售额近千万元。

东北的深山老林里,野猪称霸王。而四川宝兴县的山里,是牦牛的天下。

 

在”刀山”上剪毛

一场神秘而冒险的斗牛会正在进行。这些牦牛浑身黑亮,不断奔跑跳动,想甩掉身上的斗牛士。斗牛士们要征服牦牛,就必须紧紧抓住牦牛,跟随它的节奏上下舞动,直到把牦牛摔倒在地。

而斗牛士们赤手空拳斗牦牛,目的是给它们剪毛。

[致富经]六畜兴旺贺新春 动物致富争霸 20190212

可给牦牛剪毛相当危险。牦牛脾气大、牛劲足,更厉害的是无论公母,头上都长着一对尖刀一样的大牛角。因此,给牦牛剪毛就像在刀山上搏斗。

几个壮汉好不容易把牛按倒,可危险并没有解除。

[致富经]六畜兴旺贺新春 动物致富争霸 20190212

记者:怎么了,都流血了。怎么回事。

阿生:逮牛的时候受了点伤。拴牛蹄的时候。

刚刚这个小伙一不留神,被挣扎的牦牛踢伤了。可为啥非要冒着这么大风险给牦牛剪毛呢?

牦牛是高寒地区的特有牛种,它被称为高原之舟。它的牛蹄坚硬,爬陡坡上雪山过沼泽都不在话下。在高原生活,不仅得有点本事,还得特别抗冻。这一身厚实的皮毛,能抵御冬天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极寒天气。可夏天牦牛还捂着厚棉袄,会越长越瘦,一个夏天瘦一大圈,至少少卖两千多元钱。牦牛还会中暑甚至死亡。所以每年入夏前,这些牦牛的主人阿生都要给牦牛按时剪毛,但牦牛可不乐意。

村民:一二三。

突然,刚被按倒的牦牛使劲挣扎,挣脱了人群,拼命往门口猛冲过去。

记者:它怎么突然跑了。

这是站在牛圈里的摄像记者抓拍到牦牛逃跑的画面。体型巨大的牦牛横冲过来,吓坏了正好站在牛圈门口的记者。牦牛几次努力,跳过了比它身高还要高的围栏。紧接着,更多的牦牛也想逃跑。

牦牛逃跑是因为舍不得剪掉威风的毛。可只有剪了毛,牦牛财富才能赚到手。

阿生:那几个最大的牦公子我们必须要把它们制服,把它们征服。

记者:牦公子?为什么要叫这个名?

阿生:大的公牦牛叫牦公子。牦牛的公子,最强壮的,这个跳的最厉害的那个,就在前面的这个。

牦公子是牛群里的种公牛,也是牦牛群的领袖。给牦公子剪毛是每场斗牛会的重头戏。最勇猛的斗牛士,要与最强悍的牦牛较量。

村民:一二三。

牦公子被按到在地后,牛蹄子立刻被绑上了。

阿生:绑住,剪毛的时候就安全。

剪牛毛则由村里的妇女们完成。牦牛的毛有很多用途。细密柔软的牦牛绒是高档的纺织原料,粗毛能做帐篷、毛毡。尾巴上的长毛还可以做假发。市场上最细的牦牛绒1斤能卖到上百元。

在这个隐秘的村落里,一直保留着这种原始的劳动方式。这是当地人对胆量和力量的追求,这更是他们因地制宜,想出的一种谋求财富的方法。

 

什么样的牛肉1200元一斤?

相比之下,新疆赛里木湖草场上这些黑色的牛可就温顺多了。就连记者都敢骑在这头800多公斤的种牛身上。

摄像记者:注意安全啊。紧张吗?

记者:不紧张。

摄像记者:害怕是吧?

记者:这样就紧张了。

员工:两个腿夹紧。

无论怎么折腾,怎么骑,这头大种牛都没什么脾气。别看这种牛性情温顺沉稳,但是价格凶猛。这些牛的主人张胜告诉记者,眼前这100多头牛,就价值800多万元。

记者:值800万吗?

张胜:是,没问题的。

这些牛来自遥远的苏格兰。它们叫安格斯牛,没有牛角,通身黑毛,体型矮,出肉率高,肉质好,是世界闻名的肉牛品种。

最贵的一头牛能卖到8万元。最便宜的也要4万多元一头。价格是当地普通牛的十多倍。而从这些牛身上分割出来的雪花牛肉,最贵的地方在酒店里可以卖到1200元一斤。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12日 20:52

视频简介:给公猪量体重,给牦牛剪牛毛。黑色凶猛, 势不可挡。蜂能把蛇吃得精光,螺能把鱼啃个干净。狼王要争强斗狠,鳄鱼要死亡翻滚。狗能打赢几只狼,鱼在冰下养十年。掰开羊嘴有玄机,鹅的头上藏机关。悬崖在脚下,财富挂空中。收猪用大盆,肚里藏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