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六畜兴旺贺新春 动物致富争霸 20190212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12日 20: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以小搏大

能” 杀人”的蜂

牛虽然大多凶猛强壮,但有时会败给一只蜂。一头大水牛甚至能被这样的一只蜂蛰死。

云南省龙陵县大水沟村大虎头蜂养殖户 郭绍云:一头大水牛就能扛得住大虎头蜂蛰三次。

[致富经]六畜兴旺贺新春 动物致富争霸 20190212

记者:蛰三下就不行了?

云南省龙陵县大水沟村 大虎头蜂养殖户 郭绍云:对。大水牛都只能扛得住三次。

不仅是牛,就连有毒的眼镜蛇,它们也照吃不误。一条眼镜蛇想闯进这些蜂的巢穴,却被蛰了出来,上百只蜂群起攻之,眼镜蛇毫无招架之力,不一会儿就浑身瘫软,活活被被蛰死,两天之后,眼镜蛇肉就被吃了个精光,只剩下一堆白骨。

如果人不小心被这种蜂蛰了,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员工:(水)再来一口再来一口。

记者:怎么了?现在身上没力气了吧?

云南省施甸县天平镇 村民 刘军:蛰得厉害的话,被蛰两下,人基本就休克了。

这种蜂叫大虎头蜂,大虎头蜂是胡蜂的一种,在当地被叫做杀人蜂。杀人蜂的个头是蜜蜂的十几倍,它们不采蜜,却爱吃昆虫和肉。而在云南,有个叫刘定茂的人不仅养了这种杀人蜂,还居然敢跟它亲密接触。

记者:我的天。都从你的嘴里出来了。

刘定茂:对,有没有一种触动的感觉,挺好玩的,这种蜂非常可爱。

如此凶残的大虎头蜂,在刘定茂手里却像是温顺的宠物,不但不蜇他,反而在他身上爬来爬去,毫无敌意。刘定茂甚至能在大虎头蜂吃食的时候,去亲吻它们,跟它们亲密接触。刘定茂怎么敢这么做呢?

刘定茂:这个是雄蜂,它没有蛰刺,雄蜂跟工作蜂最大的区别,就是在这里,雄蜂它不会蜇人的,你看它现在这个屁股弯,其实是蜇人的动作,因为它没蛰刺。

蜂王和工作蜂有这样的蛰刺,会伤人,只要靠近,就必须穿防蜂服,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前面大家看到的,刘定茂亲密接触的蜂是没有蛰刺的雄蜂。然而要想获得财富,就必须要跟有蛰刺的蜂王和工作蜂打交道,财富很诱人,但也极其危险,甚至可能致命。

而刘定茂就靠这些凶残的大虎头蜂,两个月就实现了600多万元的财富。

这天,刘定茂要带工人去挖他养殖的大虎头蜂。他们要穿上特制的防蜂服,浑身上下不能有半点缝隙。

刘定茂:有没有那个像太空人的感觉。

记者:看着就特别像太空人。

刘定茂:好了,检查一下,这个衣服的话,一定要把该拉的拉好,操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一靠近蜂巢,上千只工作蜂扑面而来。

飞舞在刘定茂周围的,都是有蛰刺、能蛰伤人的工作蜂。正在挖蜂巢的时候,谁都没想到,意外突然发生了。刘定茂的一名员工突然大叫起来。

刘定茂的员工 蒋振林:我被叮到了。

员工:赶紧赶紧,赶紧帮他弄一下。

员工:快快快。

这名员工自制的防蜂服意外脱落,头部被大虎头蜂蛰了四五下。

他就是被大虎头蜂蜇到的蒋师傅。

记者:我的天。

员工:来,赶紧帮他擦一下脸,擦一下脸,擦一下身子。

记者:现在要怎么办?

刘定茂的员工蒋振林:要送医院。

然而蜂毒扩散得很快,药还没吃下去,让记者十分揪心的一幕出现了。

员工:再来一口,再来一口。

记者:怎么了?

员工:再来一口。掉了两颗,好像掉了一颗。

刘定茂:掉了一颗,是吧。

员工:是。

记者:再吃再吃。现在身上没力气了吧。

刘定茂:来,走,上车,上车。

蒋师傅被火速送往医院。

医生:把眼睛睁开。

记者:把眼睛睁开。

医生:别睡,把眼睛睁开。

记者:别睡,不能睡。

医生:睁开眼睛。

医生:联系重症监控室。

在医生的悉心照料下,蒋师傅的身体状况好转,住院两天后,他就出院了。蒋师傅的经历告诉我们险中求财,务必谨慎。可大虎头蜂的财富在哪儿呢?

这些是大虎头蜂的蜂蛹和幼虫,蜂蛹蛋白质含量很高,是上好的食材。

刘定茂:你看,满满的浆。

记者:这些都是活的,能这么生吃。味道怎么样?

刘定茂:味道很好。你尝一个,尝一下,真的可以吃,真的可以吃。

记者:我试试。

刘定茂:你试一下。怎么样?

记者:好多浆,汁很饱满。

蜂蛹季节性很强,一年只有两个月。而且大虎头蜂生性凶残,蜂蛹难得,因此卖价很高。

这是刘定茂新挖出来的蜂巢。

员工:太好了,太好了,你看这个,全是满的。

刘定茂: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里边还有三层,十三层,总共十三层。

这13层蜂饼,每一饼的蜂蛹都很饱满。像这样一饼蜂蛹,15斤重,按照一斤150元的收购价格,就能卖出2000多元。两个月里,刘定茂就卖出了价值100多万元的蜂蛹。而蜂王和蜂巢,还将给刘定茂带来400多万元的财富。此外,刘定茂还制作蜂毒和蜂酒出售。每年两个月危险而辛苦的收获季,共计能给他带来600多万元的财富。

 

悬崖在脚下 财富挂空中

大多数蜂,并没有杀人蜂那么凶残,但有时,也是生死一线。

记者 李后林:下面是空的。

这里是距北京市区200多公里的大山,此刻一群人正在高空中进行着一项危险的工作。他们脚下就是200多米的悬崖。

记者 李后林:掉下去就到底了。底下草都是虚的。

然而,比悬崖峭壁更危险的是,就在他们脚下的悬崖上,密密麻麻地挂满了600多个蜂箱,里面装的蜜蜂少说也有上千万只。

记者 李后林:这薄薄的一层土,一打滑就掉下去了。掉下去就直接到底了。

此刻,这些人就相当于行走在雷区,要是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把箱子挂到悬崖上已经非常困难了,何况还装着蜜蜂。那么,这些蜂箱究竟是怎么挂上去的呢?

这是蜂箱的主人郭小力,今天他打算再挂几个蜂箱上去。

郭小力:看看这里面。

记者:打开不会被蛰吧。

郭小力:有可能。全是蜜蜂。现在里面很热在躁动。箱子里是蜜蜂,有2、3万只,

郭小力:原来没有路,这是咱们挂蜂箱时开辟出来的路。

当爬到100多米的时候,我们的摄像记者,再也没有办法像这些师傅一样上山了。记者把摄像机换成了便携式设备,但即使是这样,爬起来也感觉非常吃力。

记者 李后林:天啊。

这里不仅极为陡峭,路面还非常湿滑。

记者 李后林:天啊,这里很考验人,只有点草,是虚的,掉下去就完了。

那他们到底是怎样把蜂箱运上去的呢?借助航拍设备,我们终于见到了这段不同寻常的攀爬历程。悬崖上几乎没有路,背箱子的师傅只能手脚并用,不断借助悬崖上的树枝、藤蔓把自己拉上去。

这些高空作业的师傅都是郭小力专程从四川请来的,大家都管他们叫 “蜘蛛人”。

蜘蛛人:我也害怕,它有时候要蜇人,蛰了全身都不舒服。

冒着这么大的风险,干嘛非要把蜜蜂弄到这个悬崖上来呢?

郭小力养的这种蜜蜂是中华蜜蜂,又称中蜂、土蜂。中华蜜蜂是我国特有的蜂种,它们可以采集山里的野花和中草药进行酿造,加上酿蜜时间较长,味道非常醇厚。

而郭小力把蜜蜂养到悬崖上,并且一养就是一年。这样既能减少来自其他动物的攻击,又让他的中华蜂蜜有了独特的卖点。

郭小力:我们其实就想告诉别人,它是真的蜂蜜,百花蜜。放在这上面谁也干预不了。包括野生动物,它也上不来。

这悬崖上的蜂蜜,郭小力把它卖到了一千多元钱一斤。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12日 20:52

视频简介:给公猪量体重,给牦牛剪牛毛。黑色凶猛, 势不可挡。蜂能把蛇吃得精光,螺能把鱼啃个干净。狼王要争强斗狠,鳄鱼要死亡翻滚。狗能打赢几只狼,鱼在冰下养十年。掰开羊嘴有玄机,鹅的头上藏机关。悬崖在脚下,财富挂空中。收猪用大盆,肚里藏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