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五集 我的家 20181221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1日 22: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早,孩子们要去村里的草甸打橄榄球,去年,乌里的一个橄榄球教练朋友来小村的时候,曾教过孩子们打橄榄球。孩子们从此就迷上了这个洋气的运动。

阿克科布,今年10岁,只学了一天,就可以扔出一个漂亮的弧线球,乌里的朋友说,这是惊人的天分。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五集 我的家 20181221

夜晚,专门从大凉山来的尔恩阿芝莫老师,要利用假期时间给小村的孩子们上彝语课。在小村,彝族文字正在一点一点消失,像乌里这个年龄的,很多已经会说不会写。传统与现代,在乌里的精心安排下,串起了小村孩子们的童年。

2017年,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中国大地。乡村,决不能是记忆中的故园。乌里知道,自己迎来了最好的时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小村的魂,是一种自己循环,长久持续的能力,这种能力,来自文化,来自传统,来自人心,来自未来。

4年时间,乌里每天在网上发布描写小村的文字和图片。他相信,小村每天最平常的生活就是最好的营销。通过网络,人们知道了中国西南的山谷沉睡着一个美丽的村庄,这里有干净的空气食物,淳朴的彝族文化,善良的阿嬷阿达。乌里由衷感激这个时代。

乌里:我很幸运,如果放在10年前,我是做不了的,因为没有互联网没有电商。

4年时间,在乌里的努力下,小村有了第一座民宿,第一间浴室,第一波游客。小村的菌子,蜂蜜,中草药让村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加拉大爷也终于被乌里打动,把牛棚改造成了旅社。

加拉大爷:做了就不要怕,胆子放大一点,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时候说了,胆子大一点,步子快一点。

2018年小村火把节吹响了正式迎客的号角。100多位游客,乘坐各种交通工具,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山谷里的小村。阿中家的民宿,2天就进账5040元,这相当于他过去两年的收入;加拉大爷的牛棚旅社,2天就赚了3200元。

加拉大爷:嘎尤拉,这个是彝语。嘎尤拉,意思是你们来的相当好,相当好,我们相当欢迎,你们来的,像风一样吹来了。

2018年,小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过去的不足3000元上涨到了2万元;这背后,是国家战略的扶持,也是乌里和乡亲们4年的努力。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五集 我的家 20181221

产业兴旺 生态宜居 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生活富裕 -------乡村,我们的家园,这幅最美的图画已经展开。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了不起的中国农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40年,一路走过,新的时代,中国农民,在幸福的奋斗中,继续前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1日 22:09

视频简介: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了不起的中国农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40年,一路走过,新的时代,中国农民,在幸福的奋斗中,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