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四集 筑梦人 20181220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0日 22: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何延忠:堤坝,年年修,年年垮 。

这片废墟,是老何来到阳关之后建立的第一个抗洪指挥部,如今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老何特地把这片废墟保留,为的就是时刻提醒自己当初吃过的苦。最初5年,他在这里和员工同吃同住修筑堤坝,虹鳟鱼基地也初见规模,因为过于疲劳,他曾四次严重昏迷,威胁生命。

可就在2007年7月5日,一场百年不遇的洪水给老何带来了致命一击。

何延忠的女儿:洪水下来就填平了, 鱼,横尸遍野,什么都没有了。

何延忠的副总王永斌:我当时跪在那里哭了一场,何总当时是一言不发。一个多小时一声不吭。

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四集 筑梦人

何延忠:一想起这个事情我就特别心疼。

这次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000万。可洪水似乎并不满意,那一年,大大小小18次洪水攻击着老何的基地,公司一百多个管理层,在那一年走了80多个。

何延忠的副总王永斌:有待一天走的,有早上来晚上走的,有待一个礼拜走的,有待一个月走的,有待半年走的,半年走的都是长的了。

老何也开始怀疑自己,这样坚持到底值不值。

何延忠:科学家都解决不了的事情,我们几个农民能解决吗?你和老天爷过不去,这是个无底洞啊,太难了,好多朋友来看了以后,说你一下就变老了。

何延忠的副总王永斌:然后你4次,差些命都没了, 图啥。

这棵杨树,老何和员工都叫它希望之树。谁都没有想到,最后是它,把老何留了下来。

何延忠:当我看到这颗树的时候,我一下就清醒了。这么粗的一棵树,它都已经枯死了,但是我发现它重新长出了一个嫩芽。这有它的原因的。如果这颗树能生存,我们也能生存。

十年前重新发出一颗嫩芽的的希望之树,如今已经生机勃勃,而另一种生机,在2000多公里外的河南。

也许顾竹自己都想不到,拥有美国空间科学博士学位的他,有一天会来个大跨行,和养猪亲密接触。

顾竹:这就是真实的生产环境,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这样的环境。如果不下到第一现场,所有科技都是空谈。

顾竹团队研发的这款应用软件,只需拿着手机,在养殖场里走一圈,所有猪的身高,体长就可一目了然。

顾竹:通过我们后期的AI算法,能够更快的了解猪的情况,比人来管理更高效。

有了这些数据,养殖户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每一头猪的身体状况。

相比张弓想改变世界的疯狂,顾竹更偏于理性,他最擅长的是解决问题。

9月,陕西千阳的苹果丰收,而半年之前,顾竹团队通过计算机就能数出上万亩果园中每一棵苹果树上花的数量,从而预估产量,并合理疏花疏果。这个任务,人眼不可能完成。

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四集 筑梦人

10月,安徽阜阳的玉米丰收,这不是普通的玉米,而是有卫星遥感大数据保驾护航的玉米。同样一片玉米地,产量相比去年增收百分之十。

种植密度,土壤水分,光照时间,土地坡度,一块玉米地上,一个老农民的毕生经验,其实都可以用大数据完美呈现。

张弓:农业是非常需要经验的,这些经验是对当地知识的一个总结。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0日 22:53

视频简介: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为世界提供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并重的“中国样本”。建设美丽家园,中国农民,从未缺席,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