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四集 筑梦人 20181220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0日 22: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顾竹:用科技能够把老农民的经验复制到一百万亩上去,这是我们想要看到的。他们的经验,可以用数据分析,这些数据是可以复制的。

看似玄妙的大数据其实已经和农业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对张弓和他的团队来说,所有努力,都是为了实现一件事情。

张弓: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做。

知天而做,老何必须付出的更多。

今年的第一场洪水即将来临,老何带领员工抓紧时间巩固沙障。

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四集 筑梦人

和沙漠斗了18年,今天的老何,心态已然完全不同。

何延忠:我和沙漠是朋友,不是斗争了。

18年,老何带领员工一起,创造出一个世界级治沙抗洪领域的奇迹。

奇迹的背后,是一群中国农民的壮举。

18年,他们挖出了13条百里河道,把奔流而下的洪水分流,洪水巨大的力量被划分为13份;

何延忠:分流化解的作用。

员工:我亲自带着挖掘机,装载机,上去,拉油,干。

而更聪明的壮举隐藏在这片泥浆下。一场以害治害,顺势而为的好戏在这里上演。

何延忠:哪里需要它我就给他调到哪个地方去,给沙漠盖了一层被子,防止沙丘的移动。

给泥石流引路,让黏土固沙效应发挥奇效,移动的沙丘被盖上肥沃的泥浆,生命在这里滋长。

接下来是以沙治沙的奇观,巨大的沙障绵延数百里,如沙漠长城横亘在阳关和沙漠之间,成为一道巨大屏障阻止了沙漠的推进。

可中国农民还有大智慧在后面。

21公里渗滤净化工程,洪水通过沉淀,渗滤,净化,完成了一次以水治水的奇妙旅程,洪水也可变清泉。

分流河道,泥浆灌溉,沙漠长城,渗滤净化,四大工程,耗时十年,老何和员工移动沙丘石山500多座,拉运砂石料一亿多立方米,把沙漠击退134平方公里,抗击洪水泥石流一百多次,恢复万亩防护林,在沙漠里养殖虹鳟数百万尾,阳关镇居民用水量增加2倍,守护了敦煌一方水土,保卫了阳关镇5000多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如今,员工们都已经被老何感染,跟着他一起守护家园。

员工:我感觉特备自豪,祖祖辈辈没有解决的事情,我们给它解决了。

如今,老何把这里打造成集虹鳟鱼养殖,沙漠体验旅游,葡萄种植等一体的综合体。阳关的沙漠上,老何用18年造出一片绿水青山,换来一座金山银山。

何延忠:当枯木逢春的时候,当绿叶叶发起来的时候,当把阳关镇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保住的时候,作为一个农民,我有成就感。

改革开放40年,创造了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奇迹”, 而了不起的中国农民在这片沙漠里创造出另一个奇迹,一个诉说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命奇迹。

梭梭树,沙生植物,已然在老何的泥浆杰作里肆意生长,而另一片梭梭,需要张弓的帮助。

徐春荣,孙文明,是巴音淖尔磴口县一家农牧林公司负责人,他们想要最快了解今年新种植的万亩梭梭长势如何,这还要依赖张弓。

兄弟俩很担心,因为今年的梭梭苗看起来长势一般,可张弓却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答案。

张弓:我们看梭梭都是黄色的,其实通过我们的卫星,航拍,红外拍摄,梭梭是红色的,你们看起来灰灰的,其实是红色的,它们正在做旺盛的光合作用。生命真的很神奇。

梭梭树项目是张弓团队的一个公益项目,对于张弓来说,沙漠中坚强的梭梭小苗似乎能在他的疯狂与理性之间寻找到一个最温柔的平衡点,一个当代高科技人才对家园的热忱通过这小小的梭梭苗似乎全部释放出来。

张弓:很荣耀的一件事情,从小的方面来说我在帮国家守护这些新的生命,从大的曾名来说,我记录了人类创造更好的环境这个一个过程。

如今,张弓团队已经服务中国上百家农业企业,服务土地面积超过一亿亩。

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四集 筑梦人

今年的虹鳟鱼出塘了,现在,有人叫老何沙漠渔夫,也有人叫他沙漠斗士。在中国,还有很多像何延忠一样的生态保护者,他们都是农民。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为世界提供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并重的“中国样本”。建设美丽家园,中国农民,从未缺席,永不止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0日 22:53

视频简介: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为世界提供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并重的“中国样本”。建设美丽家园,中国农民,从未缺席,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