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斤草鱼价格提升50%多的秘密 20180625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25日 22: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阳会军分析了草鱼大规模成片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化繁为简,他把突破口放在减少人为因素上,并对饲料进行改进,他把物联网运用到养殖中,通过科学养殖,大大提升了草鱼的成活率。然而,接下来他却只养两斤左右的草鱼,大家不知道他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但是也就是这个方法,让他平均每亩池塘比一般同行多赚1倍的钱,一年光卖鱼就能实现1.2亿元的财富。

田学磊:像鸡蛋分开放的话,我觉得风险应该小一点吧,但是他全放在一个篮子里面,万一不小心全砸了,就没了吧!

养殖户:奇怪他们养的鱼这么快卖,因为我们本地的都养到三四五斤,他们养两斤的,两个月就可以卖鱼

草鱼,在广东也被叫做鲩鱼,在珠江三角洲一带,草鱼每天的消费量很大。广东顺德、南沙附近有吃鱼生的习惯,而制作鱼生一般就用草鱼。

鱼生讲究“品相”,鱼肉要透明,而要做到透明放血是关键,一般要在20秒之内,把鱼血放干净,这样鱼肉不仅漂亮,吃起来也不会有鱼腥味;

去鳞、起鱼肉、去皮,去骨、吸干水分、切鱼片,

鱼生好不好吃,全看师傅的刀工,把鱼片切成仅0.5毫米左右的厚度,薄如蝉翼,晶莹剔透,鱼骨隐藏在鱼肉里。

配料切丝,加上调料,拌匀。

消费者:有配菜,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调配

消费者:鱼生太好吃了,如果一两天不吃的话,感觉有点不舒服

致富经

班成文 广东南沙某酒店厨师:我们做鱼生的草鱼是特别讲究,做鱼生的草鱼是两斤左右的,这种规格的鱼鲜甜可口,我们切起片来,光鲜亮丽透明。

防守对应着创业如何建立防护墙,打造核心竞争力,阳会军在市场上发现了一个秘密,也就是秘密让他在草鱼细分市场里站稳了脚跟。

周定涛 广东省广州市 经销商:1斤7到2斤3到2斤半左右的,这种规格(市场上)抢手,

记者:这种规格在在市场上占多大比例?

吴少强  广东广州市南海区某酒店负责人:70%,比如十桌客人,有六桌会点草鱼。

阳会军:草鱼的消费小型化,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把我们该做好的事情做好,如果我们提供很多规格的化,不一定能做得更好。

其实,只养两斤左右的鱼,也是阳会军比一般同行一亩池塘多赚1倍钱的秘密所在。他的养殖面积达到6800亩,平均每年生产2100万斤鱼,养那么多鱼,怎样才能卖出去,这一直让他很头疼。

阳会军:我们相对来说数量比较大,我们现在每天要销量6到8万斤,如果你一天不卖,第二天有可能要卖一倍以上了,再不卖的话,你接下来要卖20万斤,一下子就很难找到这样的客户。

阳会军通过对比发现 养两斤左右的草鱼,不仅可以加快池塘的轮转频率,还能保证鱼每天都有稳定的量上市。那么鱼在水里,怎样才能控制它的长势大小呢?阳会军琢磨出一个方法,他要把一条鱼分开三个阶段来养。

林浩然 中国工程院院士:(他的这种养殖模式)就像我们小孩子,小的时候上幼儿园,上中学、上大学,分级来培养,这鱼也是分级来培养,不同的发育阶段,有不同的养殖环境,跟管理措施和饲料投喂

致富经

阳会军:我们知道塘里鱼大概什么样的规格,对我们最终产品,规格的均匀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我上市的大概规格是一斤七两到两斤三两之间,平均两斤,不会差别太大

阳会军把鱼分成“鱼花到一二两”、“一二两到七八两”和“七八两到两斤”三个阶段并把养殖面积分别按1:3:9的比例进行配置,这样既保证了每天都有稳定的鱼产出,也稳住了经销商,阳会军把鱼批发给经销商,通过他们把池塘里的鱼卖了出去。

经销商:当时心里是很激动的,这么大的水域对于我们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以前一个塘都是十多亩,几亩,捞起来不到三五千斤,有的像我们这样的大车,一台车都不够,东跑西跑的话,又赶不到市场,很难的,头痛的,不抓也没有办法,因为没有选择

阳会军:我们整个生产体系也是设计的,每天我们都有鱼卖,不刮风下雨我们都会卖鱼,大家都感觉到非常愉快,非常开心的,也不觉得累。

阳会军只养两斤左右的鱼,不仅保证每天都有稳定的鱼产出,同时也稳定的客户,稳住了局面,也为下一步进攻打下了基础。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25日 22:4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人们常说“棋如人生,人生如棋”。广州市南沙区的阳会军,他不仅是一名中山大学的讲师,更是一个棋迷,只要一有时间就找上棋友来上一局,即使在采访间隙短短几分钟,他也会拿出手机,在网上下棋过过瘾,但您可别认为他只是为了下棋而下棋,他时常将下棋悟到的道理运用到养鱼里,并通过八年的布局,他打造了一个1.2亿元的产业。(《致富经》 20180625 一斤草鱼价格提升50%多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