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斤草鱼价格提升50%多的秘密 20180625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25日 22: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阳会军养的鱼在市场上的其中一个卖点就是活力十足,再加上他的货源又比较稳定,这也吸引附近不少经销商到他的基地拉鱼。

阳会军:一网大概有30万,拉网卖鱼的时候也是最开心的时候。

养殖户:他现在变成了“鱼神”了,是我们的养鱼的头儿,跟在他后面他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

养殖户:以前大家都议论他是一个“狂人”,但是他现在变成了一个“水产达人”了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阳会军除了养鱼之外,他还有另外两个身份,他是水生生物学博士,还是中山大学的一名讲师。

从2012年开始养鱼,阳会军只用了六年时间就成长为行业里的翘楚,平均每亩池塘比一般同行多赚1倍的钱,光鱼就实现年销售额1.2亿元。

阳会军一个大学讲师为什么去养鱼呢?

2002年,在当时政策的鼓励下,阳会军在当大学讲师的同时,创办了一家公司,靠着饲料预混料和技术服务,6年时间里赚得6000多万。可就在2008年,他在推广草鱼膨化饲料时,却遇到了困难。

这两种都是草鱼饲料,一种是膨化饲料和另一种颗粒饲料。

阳会军:普通的颗粒饲料丢在水里会沉下去,存在过量投喂,造成浪费,颗粒饲料相对来说粉末比较多,还污染池塘的水质。

然而,当阳会军信心满满地把这种草鱼膨化饲料推送给客户时,没想到却碰了一鼻子灰,他推广了一年,基本没有什么效果。

阳会军:去推广的时候,市场比较抗拒,敢吃螃蟹的人是不多

致富经

廖建明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勒北村 养殖户:就怀疑不知道行不行,因为我们亏不起,(养鱼)靠天吃饭,稳妥排第一了。

阳会军:将军。

阳会军最大的一个爱好就是下象棋,下棋经常面临着残局、防守和进攻,阳会军从这三点悟出了创业常遇到的三大问题的解决之道。

象棋残局对应着创业危机;防守对应着创业如何建立防护墙,打造核心竞争力;进攻对应着如何在行业里建立起绝对优势。

智慧的融通,让阳会军平均每亩池塘比一般同行多赚1倍的钱,一斤草鱼的价格还能提升50%多,一年光卖鱼就能实现1.2亿元的财富。

阳会军:我们企业面对的市场,那么下棋就像我们面对的棋友一样,我们每一步发展,都是根据自已的优势来展开这个布局。

从2010年开始,阳会军着手布了一个大的棋局,这让他现在每年光鱼就能卖出1.2亿,但是他走出第一步,就让不少人看不懂。他花1000多万租了一片3000多亩几乎荒废的莲藕塘,光改造就花了2000多万。阳会军为什么要花那么大的代价,去租一片杂草丛生的莲藕塘呢?

阳会军:推广的时候饲料厂有担忧,另外养殖户也不接受,大家都讲眼见为识,虽然知道搞养殖对我们来说还是有困难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去做这件事情。

致富经

草鱼是我国主要的淡水鱼种类,全国每年总产量600万吨,占全国淡水鱼产量的21%以上,但是我国草鱼养殖主要以农户养殖为主,养殖的规模偏小。

林浩然  中国工程院 院士:现在因为我们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了,所以很多水平都不能(养殖了),养殖的水面就大大减小,现在我们主张高质量,高效益的养殖。

可就连阳会军自己都没有想到,原本只想推广草鱼膨化饲料,却意外发现养草鱼的商机,因为他发现了我国淡水鱼养殖的一个发展趋势。

阳会军:我觉得规模化养殖它一定是未来的趋势,我想既然是趋势,那我们就要努力去做。

记者:这一片有多少亩?

阳会军:这一片应该有3911亩,从这边一直看过去,有投料罐的都是我们的鱼塘,这是其中的一部分,这个养殖场宽度大概1.3公里,长度是4公司,围着这个鱼塘大概10.6公里,一个小时跑下来的不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25日 22:4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人们常说“棋如人生,人生如棋”。广州市南沙区的阳会军,他不仅是一名中山大学的讲师,更是一个棋迷,只要一有时间就找上棋友来上一局,即使在采访间隙短短几分钟,他也会拿出手机,在网上下棋过过瘾,但您可别认为他只是为了下棋而下棋,他时常将下棋悟到的道理运用到养鱼里,并通过八年的布局,他打造了一个1.2亿元的产业。(《致富经》 20180625 一斤草鱼价格提升50%多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