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 20180319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19日 23: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除了建冷库外,杜绍亮还引进了最先进的包装和生产技术,推出了不同等级的紫菜,海苔等一系列即食食品,企业运转也步入正轨,杜绍亮把紫菜卖到了马来西亚泰国等地,之后的每一年,杜绍亮都要求自己,必须给妻子买一样首饰。可妻子没高兴多久,2015年,老杜又有了一个新动作,这个举动让一直支持他的妻子也极力反对。

妻子杜秀丽:为什么海岸线这么长这么多菜农,为什么别人不去搞,就你去搞,他说,如果人人去搞,你能赚到钱吗?

儿子杜壮举:本来有一个交通还不错的地方,为什么偏要跑到那么偏僻的地方去弄,费工费力。

2015年前,杜绍亮的紫菜基地在莱芜岛,连着陆地,交通也方便,但2015年5月后,他却吵着要搬厂房,换基地,杜绍亮看中了十几公里外的南澳岛,因为这里有两个吸引他的地方,自从搬了厂房,他的财富也在三年内翻了两倍,达到一亿多元。

杜绍亮:这个还是算我的秘密基地,好多人都没有发现这一点。

不惜重金换场地,是因为2015年南澳大桥的开通让杜绍亮捕捉到了南澳岛旅游开发的信号,他觉得这里有很大的商机,前景无限,除此之外,老杜还看中了岛上的另一样东西。

杜绍亮:这个地方好多人都没发现,因为山这么高,路这么窄,没办法发现这边有一个天池。

紫菜剪下来后,要用清水冲洗,除去杂质,就是这么一个细节,杜绍亮也不敢忽略,他发现南澳岛的山顶有个天池,水质特别好,他就修了几公里的管道把水接到了山下,他知道,只有把握住每个环节,自己的紫菜才能与众不同,有超乎别人的品质。

杜绍亮:(用山泉水洗的)更甜一点,我拿给你尝尝就知道。

记者:它的特点就是一个是香的一个是甜的。

杜绍亮:这个又香又甜。

记者:它有一种回味,很香,海鲜的味道。

杜绍亮:又甜又香。

袁明伟:基本上都是用自来水(清洗)比较多。

记者:那您觉得用什么水冲洗很重要吗?

袁明伟:重要,不一样,我们喝水,一个是山泉水,一个是自来水,喝起来都不一样,水质好了紫菜不会第二次感染。

广东省汕头市海洋与水产研究所杨晓:海岛,受污染比较少,他真的是很有眼光。

杜绍亮还教了记者几个挑选好紫菜的妙招,一是会看,在阳光下好的紫菜呈绿色,二是要摸出光滑的感觉,三是在按压时听到沙沙响,很多经销商也把老杜这种鉴别的方法告诉顾客,也有更多的人找杜绍亮合作,但他却非常反常的拒绝了,还在2016年做出一个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决定,砍掉80%的经销商。

曾文华:一般的企业想的是,一个地区放很多经销商下去,让他们恶性竞争,帮你把这个产品卖出去。

杜绍亮:争议很多了,他们说十几个来做肯定比你两个多了,两个人能销多少。

把一个区域的十几个经销商减少到两个,杜绍亮这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呢?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

其实,杜绍亮这么做是发现了一个现象,紫菜便宜,很多经销商都是作为附加产品销售,甚至有时是卖别的东西免费送紫菜,老杜想改变传统经销商的认知,让大家重视起紫菜这个产品,为此,他不惜淘汰汕头市十多个经销商。

杜绍亮:(十几个经销商)这个销量虽然有,但是天天投诉,他卖一包十块钱,他卖八块,那我就卖不起价格,好好的产品贱卖。

原来的十几个经销商都在打价格战,不利于产品的销售和品牌发展,杜绍亮经过实地考察,每个地方选择两位经销商,大家都有了紧迫感,谁都没有想到,这么一消减,反倒有了意外收获。

曾文华:如果不行的话我们会被淘汰出去,紫菜这个行业很多家在做,但是像他这样能做上规模,比较认真,比较能坚持,我感觉还是比较少的。

杜绍亮:效果是两个人卖比十几个人销售还多了20%,第一年高30%。

2016年,国外留学回来的儿子杜壮举和老杜彻夜长谈,一个关于紫菜的现象让他很心痛。

杜壮举:只吃一道菜,紫菜蛋花汤一道菜,市场认知度特别的低,也没什么吃紫菜的习惯,有时候想起来买一点试一下,很少吃紫菜。

提起紫菜,大伙就最先想的就是紫菜蛋花汤,儿子的一番话惊醒了杜绍亮,这么多年的和紫菜打交道,都想着怎么养好紫菜,或是在技术上有提升,压根没想过衍生的菜品也可以推广紫菜,让更多人了解它。

父子俩一拍即合,特意开了一家和紫菜相关的餐厅,又研究出十几道全新菜品,并在各大商超同时推广。

顾客:吃起来特别脆特别甜。

顾客:之前没有见过这样的做法,紫菜肉丸,很有创意。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

到2018年3月,紫菜餐厅已经开了三家, 也开到了南澳岛,南澳的旅游开发给杜绍亮带来了更多游客,游客来旅游就能看到紫菜的种植和加工过程,普通的紫菜也成为观光旅游的一个亮点。而杜绍也亮成为了紫菜行业里一个领军人物!

广东省汕头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翁盛深:带动了我们一大批的养殖户,指明了他们致富的门道。

从养紫菜,到深加工,再到发展旅游观光,杜绍亮改变了人们对紫菜固有的观念,不仅延伸了产业链,也让他有了竞争优势,获得财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19日 23: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的财富在海里,捞一排就价值过万。30年默默无闻,却在近十年财富快速爆发,因为破解了几个行业秘诀,他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小紫菜在他手里玩出新花样。从养紫菜,到深加工,再到发展旅游观光,杜绍亮改变了人们对紫菜固有的观念,不仅延伸了产业链,也让他有了竞争优势,获得财富。(《致富经》 20180319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