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 20180319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19日 23: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一排紫菜有15个网帘,紫菜要光合作用才能生长,传统做法是每四天要拉回陆地晒一次太阳,晒干后再放回海里,要循环往复45天。每次从水里往上拉紫菜都是一项力气活,稍有不慎,人就会反被沉重的紫菜网拖下水,耗时!费力!危险!这是紫菜行业里多年存在的问题。

2010年的一天,有人告诉杜绍亮,又有人因为拉紫菜,掉进海里了。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杜绍亮曾经也因为拉紫菜掉进过水里,他一直有一个想法,如果紫菜能在海上直接晾晒,就省去至十多次运输和人力成本,他有个大胆的想法,想把在陆地上完成的晾晒工作搬到海上,当他的这个主意提出来时,同行们都觉得杜绍亮一定是疯了。

袁明伟:有些人当面说你这样做很傻,因为别人不懂杜总想做什么。

杜绍亮:人家说没有可能,你别乱想了,没有可能,海里面没办法晒菜,海里可以东西,所以他笑我。

当初,杜绍亮为了追求品质,选择在水质更好,风浪更大的深海养紫菜,既然要解决海上晒菜的问题,就得想办法把在水里的紫菜撑起来。

这是剪过后,第二茬刚下苗的紫菜,杜绍亮用这样的浮漂,做成翻板式,固定好首位两头,平时浮漂向上,紫菜浸泡在水里,需要晾晒时就把整个网帘翻过来,通过浮力撑起这个网,这一排长66米的网帘,浮漂成本约2000多元。

杜绍亮:这样做就节省很多劳动力,本来这要十几个人每天拉,拉上来拉上去,(现在)我们在海里翻一下就好了,浪大也没关系,有浮球,它随着浪浮。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

这种翻板式,减轻了大家往返搬运,隔几天就要晒菜的辛苦,简化到,只需要45天收获时运回陆地割菜,但杜绍亮还不满意,就想索性造一个海上割菜的设备,把所有种植环节在海上完成。

虽然,当时在日本、韩国已经有人在尝试机器割紫菜的方法,但两地紫菜品种不同,杜绍亮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研发。2012年,企业一年的销售额只有一两千万元,但他还是投入上百万元搞研发。

袁明伟:有些机器(价值)一两百万元,有些投下去如果用的不好,一下子就没用了,这机器成废铁了。

林汉斌:一般人坐享其成,哪里有设备,弄过来就是挺简单的事,不用费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去钻研这个东西。

大家都为杜绍亮捏把汗,从2012年开始,光是研究设备的总工程师,老杜就换了三个人,杜绍亮知道,如果收割紫菜的设备研究出来,这将是整个行业机械化的提升。

杜绍亮:因为紫菜垂下来,它掉下来可以割掉,像剪头发一样,一个梳子这样剪,道理都是很简单。

王睦顺:这个机器应该是他自己想尽办法制造出来的,领先,杜总的头脑很灵活。

这艘大船就是杜绍亮研究的成果,从远处看和普通渔船没什么区别,但在船头,加了这么一个长3米的割菜机,把紫菜拉上来,通过割菜机剪切,几分钟就可以割一排,遇到海里风浪大的时候,就在陆地上操作,并通过变速带控制机器的速度,和人工剪紫菜比起来差别很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19日 23: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的财富在海里,捞一排就价值过万。30年默默无闻,却在近十年财富快速爆发,因为破解了几个行业秘诀,他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小紫菜在他手里玩出新花样。从养紫菜,到深加工,再到发展旅游观光,杜绍亮改变了人们对紫菜固有的观念,不仅延伸了产业链,也让他有了竞争优势,获得财富。(《致富经》 20180319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