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黑洞里 大湖底 隐藏的神秘财富 20180112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12日 22: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杨士波池里这200多条鲟鱼都是10年左右的大鱼,可杨士波养鲟鱼才两年多,就能快速盈利,让杨士波财富快速增长的,反而是最小的鲟鱼。

记者:这就是鱼苗?

杨士波:对,鱼苗。 这是鲟鱼苗。

记者:还挺大。

杨士波:咱们一车货是6万尾苗。 你别看这一车鱼苗, 这一车鱼苗是十几万元钱的货。

记者:十几万元钱? 你每天有多少车这样的苗(要出)?

杨士波:咱们今天是两车。 咱们一个月的话, 应该走70 80万尾鱼苗。

记者:一个月走70 80万尾鱼苗?

接近2元钱一尾的鲟鱼苗利润能达到50%左右,单靠这些小鱼苗,一年杨士波就能净赚500多万元,一跃成为贵州地区鲟鱼苗行业领跑者。

整个养殖基地只有眼前这15亩地。这么小的一块地儿一年能净赚500多万元,大伙现在都眼红。

可为什么这么好的生意让杨士波赶上了呢?这里面还有一个插曲。

2015年7月,杨士波当时在北京工作,年入百万,无忧无虑。可有天他接到了一个朋友的电话,让他觉得有个很赚钱的机会。

杨士波:一个朋友打电话说养鲟鱼苗 两三个月就能出一批苗 一尾苗那时候行情可能更高一些 那时候行情一尾苗可能能赚两三块钱

杨士波听说这个消息后,觉得这个生意相当于投入200万,当年就能赚到200万,他立马辞掉了工作前往贵州。

养殖鲟鱼苗不仅对水质、水温要求极高,还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循环水。山洞里流出的水对养殖鲟鱼苗来说再合适不过了,杨士波觉得这个生意很有潜力。

但是随之而来的疑问是,这么好的生意怎么没人接手呢?前任鲟鱼场老板为什么不得不转让呢?虽然一时想不明白,但是面对眼前这么高的利润,杨士波决定先花200万把场买下来。

2015年8月,杨士波正式进驻了鲟鱼场,可刚到了没几天,村子里的村民就纷纷找上了门

杨士波:建场期间, 其中有两三次都是停工的。 老百姓真的是围上来之后不让你动。

杨刚:谁来都不让再干。 这个场地这么废, 不让他干。

杨士波这时才知道,以前的鲟鱼场老板和当地村民们的关系非常紧张。

杨士波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非常担心,本地人都解决不了的事儿他怎么解决呢,如果杨士波解决不了,他花的200万元就会打水漂。

眼下这个季节正是忙着卖鱼苗的时候。这天,记者发现杨士波却要去做一件跟养鱼完全无关的事情。

记者:今天捞这鱼干嘛?

黑洞里 大湖底 隐藏的神秘财富

杨士波:今天捞这个鱼之后, 山上有个活动。 咱们给他们送两条鱼, 让他们品尝一下。

记者:这鱼怎么拿上去?

杨士波:一会儿咱们用草绳一穿, 拎过去就可以了。

记者:就直接草绳拴着? 拎上去不会死吗?

杨士波:不会死。 这条鱼就是脱离水面有两三个小时都没有问题。

一大早,住在鲟鱼场山上的王大娘就邀请杨士波参加当地的一个风俗活动,杨士波特意捞了两条商品鱼前往。

鲟鱼场到山上至少要步行两个小时。鱼离不开水,这个道理谁都知道。这两条鲟鱼真的能坚持到王大娘家里吗?

杨士波:都活着。 没有问题。

记者:是吗?

杨士波:你看它的鳃和嘴都在动。

走了接近两个小时的山路。离水的鲟鱼到底是不是真如杨士波说的鲜活呢?

杨士波:可以动了。 运输的话一般是30多个小时都没问题, 36个小时。

这个鲟鱼小常识,还是村民们告诉杨士波的。对鲟鱼场充满成见的村民怎么就和杨士波成了朋友呢?

杨士波发现,当地村民很在意一些风俗活动。杨士波来了后遇到村里有什么活动都带着礼物前往,村民们和鲟鱼场的心结渐渐打开。

黑洞里 大湖底 隐藏的神秘财富

2015年11月,杨士波把老场翻新,扩建成有400个鱼池的大鱼苗场,还花30多万元从辽宁引进了一批鲟鱼水花。(长了点)

杨士波:这叫水花。 从鱼卵孵出来之后, 7天 7天之内我们叫水花, 行业里面叫。

记者:7天之内都叫水花?

杨士波:都叫水花。

鲟鱼水花经过7-10天就会渐渐长成小鱼苗,两个多月就能达到12公分,这种规格的鱼苗就可以出售了。

按照杨士波的预期2个半月他就能开始赚钱。可就在万事俱备的时候,杨士波引进的鱼苗长到4公分左右就开始陆续死亡,30万元引进的水花一个月就打了水漂。

姚世群:像那么长一个(鱼苗)全部全军覆没。 都说是水有问题, 那个时候都是说水有问题。

杨士波不甘心,他换了进货渠道,在北京一家公司进了一批新的鲟鱼水花。杨士波把这批水花和过去引进的鲟鱼水花一起对比养殖。根据杨士波的排查和试验,他发现,同样的水质和环境,新引进的水花都健康得长成了鱼苗,说明水质本身没有问题。

从2016年6月开始杨士波的鱼苗场快速发展。每个月都有从全国各地来找他买鱼苗的客户。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12日 22:3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四川省彭州市的李军,为了养一种鱼,他放弃了年入400万元的生意。可倔强的他养鱼不卖,却为此花光积蓄。好不容易盼来外省的订单,他却给客户发过去一动不动的鱼,他用别人口中的死鱼打开市场,又靠养鱼不卖获得千万财富。看杨士波和李军如何用不能卖的大鱼获得千万财富。(《致富经》 20180112 黑洞里 大湖底 隐藏的神秘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