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门外汉养上没人敢养的鱼之后 20171030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30日 22: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庆潮觉得守得住技术,就是守住了财富,为了防止人偷看,他把实验室包裹得严严实实。然而2015年,养鱼才刚刚赚了钱,张庆潮却主动把养殖淡水石斑鱼的技术公开了,还在露天水库上建起一个鱼场,敞开了让人去看。而这个举动,又为他开启了一扇财富大门。

致富经:门外汉养上没人敢养的鱼之后(20171030)

从前,在水池里养殖,平均每平米只能养30条鱼,放进网箱之后,同样面积的产量是从前的十倍还多,一平米能养殖300多条。不断在技术上创新,让张庆潮的财富成倍增长,两个人忙不过来了,他们就成立合作社和大家一起养殖。

张庆潮:旅游景区需求量大,货量供不上,要做大就得大家一起养殖。

然而,就在淡水石斑鱼生意蒸蒸日上的时候,却传来消息说,有人因为食用淡水石斑鱼出现了腹泻、呕吐等症状。

专家:鱼卵有一定毒素,但是并没有我们所说的那么毒,平时应该问题不大,因为我们吃鱼内脏都去掉了,淡水石斑氨基酸蛋白质都很丰富,特别是epa dha含量高,中老年人吃了可以预防脑血栓。

淡水石斑鱼虽然小,但一定要把内脏去掉才能吃,为了保险起见,张庆潮都是把鱼卖给餐厅,而每次卖鱼之前,盛维忠通常都会像这样提前筛网。

盛维忠:把大小分开,餐厅喜欢均匀的,一斤13条最好。

注重细节,让张庆潮把鱼卖出高价的同时,吸引了很多外地客商。然而2016年,就在鱼场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他却一个人开着车,到处游山玩水。就连记者前去采访的时候,也被他带着到处去找水喝。

记者:这水能喝吗?

村民:好喝得不得了。

这里是安徽省黄山市田杆村,距张庆潮的渔场有5个多小时的车程,但2016年,张庆潮却不远千里,跑到这里来找水,他究竟是要干什么呢?

张庆潮:拿这水去养鱼。

原来张庆超的老家绍兴市新昌县山多水少,有水的地方没有地,有地的地方又缺少合适的水源,他的鱼厂当初就建在狭长的河道上,发展不开,而去水库上养殖也是出于无奈。想要扩大规模,就必须走出去寻找资源。

张庆潮发现由于淡水石斑鱼对氧气的需求量大,有些散户来买鱼时,供氧设备跟不上,他们宁愿多跑几趟也不敢一次运太多的鱼。

记者 沈子莉:这么点够吗?

客户:不够,怕中途运输死掉了,只能多跑几趟。

为了减少运输中的损失,张庆潮想到,去旅游景区附近建厂,他的客户大多来自景区,这样既解决了水源短缺的问题,又能扩大生意版图。2016年,张庆潮和盛维忠在绍兴、黄山、丽水等地建立起多个淡水石斑鱼养殖基地,带动了20多位农户共同致富。

合作伙伴:他包销,订货我们就准备,资源共享。

致富经:门外汉养上没人敢养的鱼之后(20171030)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现在很多水族馆也开始销售淡水石斑鱼,它们不仅能当做观赏鱼来卖,还能净化水质,啃食苔藓,起到“清道夫”的作用。当地政府也越来越多的,把淡水石斑鱼放归自然,治理环境。

副县长:为农村经济增添门路,为野生资源做补充,带动产业发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30日 22: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我国南方有一种鱼,只有人的手指那么大。有人说这种鱼见风就死,但在浙江省绍兴市有两个男人却把它卖到了上百元一斤,实现了年销售额上千万。就在记者前去采访的时候,很多村民就连晚上,都要摸黑去抓这种鱼赚钱。(《致富经》 20171030 门外汉养上没人敢养的鱼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