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门外汉养上没人敢养的鱼之后 20171030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30日 22: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鱼上放入姜丝、盐、料酒,清蒸3-5分钟,或者抛进油锅,煎得两面酥脆,颜色金黄之后,再进行红烧。不仅味道鲜美,肉质细嫩,就连鱼刺都可以一起吃下去。当地人只要听说哪有淡水石斑鱼,都会抢着去吃。

食客;爱吃,很少吃到。

食客:肉质很紧,很细嫩。

致富经:门外汉养上没人敢养的鱼之后(20171030)

爱吃淡水石斑鱼的人很多,但近年来,由于生态破坏和过度捕捞,野生淡水石斑鱼的数量急剧减少,只有在大山深处,没有污染的地方才能见到。

2009年,张庆潮所在的浙江省新昌县,率先攻破了淡水石斑鱼的人工繁育技术,可以进行人工养殖,这让张庆潮非常兴奋。

然而,他去水利局打听后却得知,相关部门正在犯愁,因为这么受欢迎的鱼,当地竟然没有一个人愿意去养,而大家拒绝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

养殖户:不敢养对水质要求高,万一停水停电呢。

养殖户:见风就死,人工养殖想都不敢想。

养殖户们觉得,既然淡水石斑鱼在野外都难生存,那么养殖难度肯定更大。虽然人人都知道养出来就赚钱,但却没人敢第一个去尝试。

那时候,张庆潮在一家建筑公司上班,和妻子经营着自己的装饰材料店,虽然对养鱼来说他是个门外汉,但张庆潮觉得:“想,都是问题,只有做,才是答案”。

既然技术难关已经攻克,商机就摆在眼前,张庆潮不想太过犹豫,他说干就干,立刻对市场进行了考察,当时的情形就像这样。

记者 沈子莉:老板,有鱼吗?

商贩:没有,有的话别人早买走了。

在市场上转了一大圈之后,记者发现,卖淡水石斑鱼的少之又少,即使有也都是死鱼。

记者 沈子莉:怎么都死了?

商贩:运过来就死了,有人买70-100,再贵一点也有人买。

竟然死鱼都能卖那么高的价钱,张庆潮觉得有戏,他又走访了安徽、湖北等地后发现,很多地方都有食用淡水石斑鱼的传统,但规模化养殖的还没有看见。这让他越想越兴奋,2009年,张庆潮和自己的好朋友盛维忠,共同投资100万,在新昌县潜溪村建起了一个占地30亩的养鱼场。然而,那时候的他们万万没有想到,一场毁灭性的灾难正在来袭。

致富经:门外汉养上没人敢养的鱼之后(20171030)

2009年7月,一场罕见台风突然袭击,张庆潮的养殖基地,被一夜之间全部冲毁。开工还不到3个月,100万就化为了泡影。

这回,张庆潮彻底从公司辞职了,他拿出家里所有积蓄,又投资100万重修鱼场。可即便是这样,接下来他们依旧是赔得血本无归,还双双背上了上百万的外债。

就在我们采访的时候,张庆潮突然变得非常着急,他说是有几条鱼突然生病了。

张庆潮:容易死,不处理的话死得很快。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30日 22: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我国南方有一种鱼,只有人的手指那么大。有人说这种鱼见风就死,但在浙江省绍兴市有两个男人却把它卖到了上百元一斤,实现了年销售额上千万。就在记者前去采访的时候,很多村民就连晚上,都要摸黑去抓这种鱼赚钱。(《致富经》 20171030 门外汉养上没人敢养的鱼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