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门外汉养上没人敢养的鱼之后 20171030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30日 22: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种鱼学名光唇鱼,俗称淡水石斑鱼,它们全身布满了条纹,个头非常小,据说即使养上3、5年,重量也超不过50克。大伙儿不仅晚上摸黑到河里来抓,当地还正在流行养殖。由于利润可观,有一个叫张庆潮的人靠这种鱼,2016年一年就实现了销售额上千万。记者前去采访的时侯,很多外地的商贩都专程赶来,为的就是要买这种鱼。

客商:从上海来的,着急死了,今天的量满足不了我,他说过节别人要分。

致富经:门外汉养上没人敢养的鱼之后(20171030)

台州没有,来这里买,有花纹很好看的。

外地很少有人养殖淡水石斑鱼,由于赶上国庆假期,人多货少,在场的人今天只能分到这一个池子的鱼了。

记者 沈子莉:这一池子有多少鱼,今天就卖这一个池?

张庆潮:有5000多只,多了不够卖,长得慢,一年只能长这么大。

客商:物以稀为贵就是它,餐厅里卖一百多。

像这样一小袋鱼,不到30斤张庆潮就能卖到2千多元。然而8年前,就在他刚进入养鱼行业时,业内却没有一个人敢养这种鱼,就连很多养殖老手都对它闻之色变。

养殖户:很难养的这种鱼,规模化养殖想都不敢想。

张庆潮和朋友盛维忠,曾经的两个门外汉,从零开始,不仅把淡水石斑鱼养殖成功,还靠它实现了2016年销售额1千多万,现在市面上卖的淡水石斑鱼有一大半都是来自他们的养殖基地,有很多同行都来向他们拜师学艺。

养殖户:师傅,跟他学。

养殖户:他是大师级别的,我来拜师。

那么,淡水石斑鱼究竟有什么特殊之处,它又是如何给张庆潮和盛维忠带来财富的呢?

淡水石斑鱼也就是光唇鱼,属鲤形目,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以南水系,各地的石斑鱼形态略有不同。它们通常生活在水流清澈的河溪之中,喜欢啃食石块上的苔藓和藻类,成年公鱼的嘴巴上还有一圈白点。它们躲在石头缝里,非常胆小,把它逼急了就只会往石头缝里钻,而到河里去抓淡水石斑鱼就是张庆潮小时候最爱玩的游戏。

致富经:门外汉养上没人敢养的鱼之后(20171030)

张庆潮:就这样轻轻去摸,跑掉了,这个鱼要难抓。

淡水石斑鱼身上,通常有6条竖状的条纹。

记者 沈子莉:123456,它就是要生活在没有污染的地方。

淡水石斑鱼在当地人心里,就是生态和品质的象征,特别是在张庆潮小时候,物资匮乏,大家吃不起肉,只要到河里去抓几条淡水石斑鱼就是一餐美味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30日 22: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我国南方有一种鱼,只有人的手指那么大。有人说这种鱼见风就死,但在浙江省绍兴市有两个男人却把它卖到了上百元一斤,实现了年销售额上千万。就在记者前去采访的时候,很多村民就连晚上,都要摸黑去抓这种鱼赚钱。(《致富经》 20171030 门外汉养上没人敢养的鱼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