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泼辣媳妇的黑色诱惑 20170704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04日 23: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但这看似难以实现的事,丁晓红还真的做到了,如今黑兔的市场卖价是白兔的两三倍。那么,丁晓红是如何做到的呢?

丁晓红这么看重黑兔的卖价,因为虽然黑兔和白兔都是兔子,但对农户来说,养殖周期上差别很大。

丁晓红:这白兔它养殖时间大概是60多天就可以养的这么大,而我们这个黑兔看上去它比较小,但是它很结实的,重量可能差不多,但是它养殖的时间可能120天。

丁晓红深知黑兔养殖周期长,成本高,如果卖价上不去,和白兔卖一样的价格,会损伤农户们养殖黑兔的积极性。

致富经:泼辣媳妇的黑色诱惑(20170705)

丁晓红:养你的黑兔也并不觉得有什么优势,也并不见得好到哪里去。

农户 黄金时:(一样价格)利润就相当薄弱了,我们还是养白兔比较赚钱。

可是,如何能把黑兔卖出更高的价格呢?丁晓红想来想去,决定还是从黑兔的优势入手。

丁晓红:你看一下它的野性。

记者:这个黑兔子跑了。

丁晓红:黑兔一下子就不见了。我们白兔就像宠物一样,呆在原地它不怎么动。

黑兔野性大,膻味小,丁晓红决定销售时用清水来煮黑兔,清水煮的方式最能体现兔肉的口感,让大家可以比较选择。最传统的一招,却非常有效,为她招揽了不少客户。

顾客:这个很清甜的,有兔子原汁原味的感觉。

顾客:膻味不重,我们也是经常买。

丁晓红针对很多顾客不知道如何烹调兔子的问题,还研究了烤黑兔,红烧黑兔等做法,让顾客了解黑兔的特点,烹调出黑兔不同的味道。逐渐的丁晓红打开了黑兔的市场,黑兔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价格也比白兔要高。

农户 黄金时:一个是(白兔)七八块,一个是(黑兔)十八九块。

农户:对白兔来说,我们(黑兔)的价格很好了,比它差不多高了一倍的价钱。

丁晓红还不满足,2015年开始,丁晓红拿出之前积累的六七百万元资金,又贷了款共投资1000多万,新建了一个70多亩的养殖场。在养殖场丁晓红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只要有空的地儿,全部都种上了草。

丁晓红:我们现在这样吃,都是很甜的。兔子很爱吃这个草。

记者:你就生吃?

丁晓红:兔子吃的东西我们都可以吃。

记者:这个杆子兔子能咬的动吗?我感觉杆子还挺硬的。

丁晓红:不会,不会,它口感也好,而且它可以给兔子磨牙,兔子它的牙齿非常厉害,它本身就是啃食性的(啮齿类)动物。

山区种草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现在人工成本这么贵,丁晓红不想办法降低成本,反而非要种草,丈夫很不理解,认为要提高效率,就要采用自动化投料设备。

丈夫 廖春桃:种草去喂的话(一个人)就是一百只母兔,现在通过全自动化以后,一个人养500只母兔一点问题也没有。

丁晓红一意孤行,非要种草,因为这是她整个规划中的第一步。

丁晓红:他们是站在生产的角度来讲,这是没有错的,也是对的。但是我们考虑的是在市场的角度,而不是说我眼前没有危机,我就保持原来的方法不变,而且我应该考虑未来的三年以后五年以后。

那丁晓红的整体规划是什么呢?种草隐藏着什么样的商机?丁晓红又是通过种草让销售额增加的呢?

近年来,丁晓红发现周边的猪场因为污染问题被拆掉了,兔场虽然现在污染没有猪场那么大,但也会产生污染,这让丁晓红心理直打鼓。

丁晓红:防范于未然,不要说等到一定要疾病很严重,我们再考虑怎么治病怎么去整改的问题。我们在还没有发生之前我们就先考虑,怎么样来一个系统来做。

丁晓红在跟客户,跟养殖户的交流中,发现市场对农产品的需求在发生变化。规模化养殖越来越普遍,养出的兔子差异不大,如何找到自己的卖点成了关键。

丁晓红:优质的客户,他就托亲戚朋友,去农村里从小就是吃草长大的兔子,消费者的要求不一样了,回归到他兔子吃鲜草的这个本质。

于是,丁晓红找到了厦门大学的杨志伟老师,杨志伟研究课题之一就是在环境生态平衡前提下,亩产效益的提升问题,丁晓红希望杨志伟能帮助她。

丁晓红:那我如果借助我们专家成功的经验和智慧来帮我解决这个问题,那我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专家的第一个建议就是种草,杂交狼尾草和巨菌草这两种草,生长速度很快,四五天就长这么高了,一亩地的产量能达到7万吨。因此,丁晓红种草不但没有增加成本,反而把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不过,对于丁晓红而言,她更看中的是用草喂兔子后,兔子品质的提升。

丁晓红:其实消费者原以为我们这个买单。因为我们这个也积累了好几千个这种粉丝,我们会去做一些调查。他们大概提升五块钱一斤,他们是能够接受的。

兔子的粪便也没有浪费,用来作为有机肥,种植这些苜草,苜草再去喂养兔子,实现了循环利用,既环保又提升了效益。2016年,丁晓红在厦门,龙岩,漳州等地开设了7个自营店面,自己配送销售白条兔,年销售额达到了了4000多万。不仅如此,还带动当地300多家农户养殖黑兔致富。未来丁晓红还规划建立一个养殖,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园区。

致富经:泼辣媳妇的黑色诱惑(20170705)

丁晓红:我的性格真的是这样的,越挫越勇这种性格,如果太顺了我觉得反而要想打磕睡了。

拍摄时正值端午节,丁晓红在外读书的儿女也回家了,一家人聚到了一起,这是她难得放松时光。创业艰辛,丁晓红对家庭有很多愧疚,但仍希望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的她,能成为儿女最好的榜样。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4日 23: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丁晓红被人称为辣妹子,喜欢挑战,泼辣能干。她想把当地的黑兔做成一个产业,不料却深陷危机,无法脱身。被逼无奈,她只好从头学起。白兔、黑兔都是兔子,但她的黑兔却突破重围,卖价差别很大。她把当地最稀松平常的项目做出特色,年销售额超过4000多万元。 (《致富经》 20170704 泼辣媳妇的黑色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