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孝子返乡 “液体黄金”年卖800万 20170525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25日 23:0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家乡创什么业,李华永一开始也没有想好,他一边当村民小组长,一边找项目。有一次他和朋友们聊天的时候发现,玫瑰精油的市场不错,他动了要做玫瑰精油的念头。吸引他的还是精油的价格。

李华永:那一公斤(初级)精油国际市场十一二万,或者十三四万,对不对,如果你自己做深加工,那一克可以翻十倍,那一下子很开心说实在的。那能不能做这个事情。

玫瑰精油被称为液体黄金,李华永觉得这就是他要找的。这种玫瑰叫做大马士革玫瑰,它的香型在国际上比较流行。可是大马士革玫瑰种植成本高,一株苗就要17元钱,而且要3年才能到丰产期。在云南省曲靖市,从来没有人种过这种玫瑰。为了规避风险,李华永花了半年的时间,跑遍了山东、甘肃、陕西、河,他北,又对家乡的气候、土壤、海拔做了一系列检测,检测合格之后,他决定在家乡种植大马士革玫瑰。他计划打造4万亩的玫瑰基地,从种植、加工、销售打造出一条全产业链。

李华永:当时规划雄心壮志,因为这个东西,当时测算了一下它的经济收入,虽然投资成本蛮高的,但是我们做企业的人,大家都知道,投资的强度跟你的回报,它还是应该会呈一些正比的,当时就觉得,一做我就能够让我这个企业从一个县的小房地产企业,做成一个中国做玫瑰最大的一个企业。

玫瑰花长得好看,可是带刺。刺痛李华永的,不是玫瑰,而是村民的态度。

他叫张所人,是大落浪村的村民。一开始,李华永把一千多棵玫瑰花苗发给他的时候,他却偏不种。

张所人 大落浪村 村民:当时我拿回苗来的时候,放在门前摆着。也就不管,给它晒死掉就算了。我说怕种了没效益。他们说种了一定有效益。我说没效益要去你家拿钱去。

当时像张所人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李华永计划2013年种700亩地,可是3个月了还没有种完,玫瑰花苗都快要蔫掉了。村民之所以积极性不高,是因为他们心里有顾虑。

孝子返乡 “液体黄金”年卖800万

张所人村民:来了多少老板(来投资)了,来了十多批老板,没有整出效益来。都害怕了,害怕就不想种了。

温金仙 小落浪村 村民:三年才见效益,你说有多少敢种的?又不同于人家那种当年随种随见效那种。

为了让大家伙放心大胆地种玫瑰,李华永决定用公司的资产做担保,给村民们贷款盖别墅。谁肯种玫瑰,就给谁家做贷款。

李华永:自有的资金不足的部分由我们公司来担保。这个也是想告诉老百姓,就说是,你们跟我们种玫瑰你一定会赚钱的,所以我们就给他们担保。

李华永的这个决定,让小落浪村炸开了锅。

樊良扩 小落浪村 村民:你钱多人傻,憨了。你干了这个事,投入了以后,老百姓还不了贷款,找你担保人。你是傻,你干这个事是有点傻。

温金仙 小落浪村 村民:都说他在讲大话,意思都是吹牛。不可能。都是这么想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25日 23:0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原本从事房地产生意,因为一次赶集,他伤心落泪。这件事让他下定决心返乡创业,种下万亩花海。他给村民担保贷款1450万元盖别墅,却遭受非议。他加工的玫瑰精油被称为“液体黄金”,1克能卖到600多元,四年时间,在家乡打造出了一条玫瑰产业循环经济链,带动1万2千人致富。看云南的李华永如何为爱返乡,实现玫瑰一样绚烂的财富梦想。(《致富经》 20170525 孝子返乡 “液体黄金”年卖8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