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门外汉养猪有高招 猪粪还能赚千万 2017030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7日 23: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钟哲科是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的博士,是研究竹炭的专家。有一次沈建平从钟博士这里了解到竹炭,他突然有了个异想天开的想法,既然竹子能加工成炭,那么猪粪怎么不能加工成炭?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钟博士,钟博士经过多次试验最终用猪粪加工出炭来。这让沈建平十分惊喜。

沈建平:我们马上想到了,我们是不是可以加紧开发,把猪粪的附加值提高。

可是在实验室里从猪粪里提取炭只是第一步,为了形成大批量生产,沈建平买来很多设备。

为了调试设备,沈建平不仅3次掉进猪粪池子里,他还常常用双手去捧出堵住管道里的猪粪。虽然工厂里也有工人,可为了调试猪粪猪尿处理设备,沈建平都要亲力亲为。

门外汉养猪有高招 猪粪还能赚千万(02170307)

沈建平:我是每件事都是亲自动手的,掏掏猪粪,自己想想,会想出很多点子来。

女儿 沈梦佳:跟猪在一起的时间比跟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还要长。

两年时间里沈建平曾前前后后买了很多设备,他屡次试错,前后花费600多万元后,终于打造出一种设备,可以把猪粪转化成一种有环保用途的产品。

这个花盆的基质看着就像土壤一样,实际上它叫炭棉,是用猪粪为原料加工出来的。

沈建平:你看像海绵一样,它吸水性很强。

记者 毕月:是吗?

沈建平:对。

记者 毕月:这个水不太容易流失。你把这一瓶水倒进去了。

沈建平:你看倒这么多水全部吸进去了。

记者;还没有溢漏。

沈建平:假如另外的泥土的话早就流下来了,那我们这个那么多水倒进去都还能吸进去。

像这样一盆炭棉种的花卉市场上卖到28元钱。因为重量轻、吸水性强、还自带丰富有机质,这种花卉广泛用于墙壁花卉、屋顶花卉。江浙多花卉大户,猪粪花盆很快风靡。

猪粪炭有很多种用途。

沈建平:你看,这个是猪粪炭做的陶粒,没有味道的,闻闻看。

记者 毕月:没有一点臭味。

沈建平:像种在墙,这些可以修复味道的,因为里面是活性炭,它可以净化水质的,也可以种花。这个产品前途是很大的。

这些其实都是由沈建平由自主研发出来的猪粪炭加工出来的,这条流水线可以半小时内把猪粪处理成能给他带来高利润的宝贝。

4吨烘干的猪粪进入猪粪炭化炉在700度高温无氧环境中,经高温裂解后形成猪粪炭。

1个万头猪场每年产生11000吨粪尿,其中4000吨粪。

4000吨粪可以加工成 1000吨炭,炭可以加工成炭棉和有机肥等,具有很高附加值。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教授 曹志洪:这套设备是国内外的少见的一个成功的设备,这也不是我个人说的,有很多的专家以及国外的一些同事们作出的评价

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博士 钟哲科:我们整套工艺每吨炭生产成本大概控制在500元以内。

沈建平:按照现在(加工成)炭棉的基质来算的话,要卖到5万元钱一吨左右。

记者 毕月:再加工可以卖到5万元钱。

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博士 钟哲科:对。

记者 毕月:500元钱的成本增值到了5万元钱,翻了多少倍?翻了100倍我一算。

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博士 钟哲科:这就是要有科技的力量,创新科技。

沈建平把猪粪转成炭,把原本要花力气处理的东西变成每年能给他带来1000万元利润的产品。通过各种创新,5年时间,沈建平从产业里的门外汉变成创新的领跑者。

就在这一天的采访快结束时,沈建平又做了件让我们意外的事。

沈建平:这么干净的水。

记者 毕月:用这个水洗手。

门外汉养猪有高招 猪粪还能赚千万(02170307)

没想到沈建平用来吸手的水是处理过的猪尿水。原本,颜色黯黑的尿液污水,只需经过这个设备处理15分钟就能变成浓缩液体肥和这种可以洗手的清水。

沈建平:当然可以洗。一点味道都没有,这个猪尿液,很干净,很干净。

沈建平真的实现了“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07日 23:5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浙江桐乡,沈建平推出的这种猪肝能卖到72元一斤,价格是普通猪肝的10倍。而且,他养猪奇招频出,只用5年时间,就颠覆了这个行业的很多传统做法,一个万头猪场,一年就能创造出7000多万的销售额。沈建平说,产业链条中的每一个痛点,都是创新的切入点,创新的一小步,带来的是企业成长的一大步,也许改变的就是产业的格局。 (《致富经》 20170307 门外汉养猪有高招 猪粪还能赚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