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门外汉养猪有高招 猪粪还能赚千万 2017030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7日 23: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历经2年建设,沈建平心目中的猪圈终于建成了。这个猪圈果真不一般,甚至连猪圈的墙壁上都载满了鲜花,每当夏天来临猪场外郁郁葱葱。

猪场外还闻不到臭气,因为每把风扇上都配有5个喷头喷洒纯植物提取的除臭剂,避免臭气对周围环境的污染。

沈建平结合中外养猪技术对猪场里很多地方都进行了改造。

比利时饲料协会 原主席 马克*胡恩:这俨然是一个小猪的乐园,夏天有好的降温系统,好的通风设备,冬天有保温系统。

沈建平:能够改进的,我们尽量比马克(指出)的地方再改进一下,因为,我们中国人也是很有智慧的,很多地方我们都改进了。很多很多,像环境控制方面、智慧控制方面,还有水的冲洗方面,我们申请了很多很多的专利。

门外汉养猪有高招 猪粪还能赚千万(02170307)

猪场采用了大量科技手段,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大屏数据调节猪舍的温湿度,空气含量等指标。甚至用一个手机端就可以实现24小时远程监控管理。

技术手段精简了人力成本。1万头猪只需要四个人养殖,平均1个人可以管理2000多头猪。猪场里的饲养员有的还是计算机软件编程专业毕业的学生。

饲养员 沈忠利:我学的计算机。

记者 毕月:学计算机专业。

饲养员:计算机的软件编程专业,做饲养员,就看一些小猪的身体状况,然后还要做一些自动化控制。

沈建平用了这么多技术手段来养猪,他还想做一件事,他要让猪肉吃起来更好吃。他特意让马克先生给小猪调配了一种食谱,食谱包括欧洲进口大麦、红糖蜜、小麦胚芽、甜菜渣等30多种原料,小猪吃了红糖蜜猪肉能够更香甜可口。

沈建平公司的顾问 陈兴根:纹路很清晰,光溜溜的,拍上去手会黏住。你会黏住,这是好肉。用刀一削就削下来,一般都削不出来,像冰淇淋一样。

2014年6月沈建平养出的猪上市了,在市场上反馈很好。沈建平养的猪不仅连续三届登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餐桌,还登上了2016年杭州G20峰会的国宴餐桌。他的猪场稳定在年出栏1万头生猪,卖7000万销售额。猪养的虽好,有一个问题让沈建平觉得压力越来越大。

猪粪猪尿处理不利会带来环境污染问题,是一个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难题。

一头猪从出生到8个月出栏每天都在不停地产生猪粪等排泄物,一个万头猪场每天至少产生30吨猪粪和排泄物,一年要产生11000吨猪粪和排泄物。原本要请人去处理猪粪等排泄物每吨要花费50元,处理11000吨猪粪和排泄物要花费55万元。

2014年,桐乡市开展“绿水青山”整治活动,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桐乡市政府以治理水污染为由关闭了很多家生猪养殖场,曾经村头随处可见的生猪养殖场难觅踪影。

沈建平想要继续养猪,臭气熏天的粪尿必须处理干净。

没想到接下来沈建平不仅把猪养好了,还把猪粪变废为宝,每年还能从猪粪里淘金上千万元,

这条流水线可以半小时内把猪粪处理成能给他带来高利润的宝贝。沈建平养殖场里也经常有国外同行慕名而来。

荷兰某农业公司首席执行官 亨克*范德斯泰因:他的粪便处理设备甚至对我来讲,是非常先进的。在荷兰粪便处理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把这样的设备引入到荷兰,然后在荷兰使用并推广。

他是么做到的呢?

2014年5月份,大家发现沈建平待在猪场里的时间越来越长,每天天没亮沈建平就来到了养猪场,很晚才回家。一天晚上,家人像往常一样等沈建平回家吃饭,发现沈建平竟然浑身沾满猪粪回家了。

门外汉养猪有高招 猪粪还能赚千万(02170307)

妻子 吴林利:鞋子上裤子上衣服上全部都是猪粪,很臭很臭的,我说你怎么弄成这样了,他说掉下去了。

直到这时候家人才知道沈建平在研发一个可以处理猪粪猪尿的设备,为了调试设备,沈建平掉进了粪坑里。

沈建平:一不小心滑一下就掉进猪粪坑了。

记者 毕月:怎么掉下去的?

沈建平:半身侧着掉下去。这个半身全部滑猪粪里去了。

原来,沈建平一直在苦苦寻找一种技术,既可以把猪粪处理干净,还能够赚钱。搞科研发明说起来简单,可哪有那么容易。沈建平没有科研基础,不得已他每天至少要读50页书。

销售总监 李敏:我们老板确确实实做什么他都很钻,很精。他会领先一步,我们就称他是超人,称他是大百科全书。

靠自学还远远不够,沈建平还有一个爱好,就是跟各个领域的专家交朋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07日 23:5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浙江桐乡,沈建平推出的这种猪肝能卖到72元一斤,价格是普通猪肝的10倍。而且,他养猪奇招频出,只用5年时间,就颠覆了这个行业的很多传统做法,一个万头猪场,一年就能创造出7000多万的销售额。沈建平说,产业链条中的每一个痛点,都是创新的切入点,创新的一小步,带来的是企业成长的一大步,也许改变的就是产业的格局。 (《致富经》 20170307 门外汉养猪有高招 猪粪还能赚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