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会走路的鱼一年走出500万 2017021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17日 22: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次抓完鱼,为了犒劳大家,当地人都会直接用最原始的方法把鱼放在火堆里烤,三五分钟,鱼就熟了,再搭配上辣椒或是盐巴,看看大家享受的表情,就知道有多香了。

水产站长:经过岩坎凡这几年的试验示范后,总结了一套很成熟的养殖技术,使这条鱼养殖起来比较成熟,而且成本逐年降低。

每公斤20元回收,岩坎凡到底要把吧西哩卖到哪里呢?然而,岩坎凡的尝试并没有结束,2014年开始,岩坎凡神神秘秘的在研究一样东西,谁都没想到,这样东西,能让每条鱼的价格翻番,不仅利润更高,还能把鱼卖到全国各地。

会走路的鱼好赚钱(20170217)

凌晨一点,云南景洪市的这个鱼庄收到了岩坎凡从200公里外的勐腊县带来的吧西哩,然而除了活鱼,岩坎凡还带了那个让鱼价格翻倍的秘密武器,答案就在这个玻璃瓶里。

岩坎凡:这是我们的鱼罐头,现在是经过我几年的摸索,改装到罐头里面了,它保质期更长,味道更好。

岩坎凡说,想要做成这个鱼罐头,他还尝试了各种天然的调味品,要带着记者去看几样东西。

岩坎凡:这里到处都是宝,到处都是可以吃的,这是苦果,这个果子看起来是(不起眼),

记者:这个小的东西。

岩坎凡:摘下来可以生吃,可以舂出来和我那个鱼沾着吃,还是药类的。

记者:这个都可以做在鱼里啊?

岩坎凡:可以舂在一起。

记者:什么味道?能尝吗?

岩坎凡:能尝,可以尝。

记者:我看里边是小颗粒的这种,什么味道

岩坎凡有点苦涩。

记者:有点苦,但是很清爽的那种感觉。

岩坎凡:跟我那个鱼加一起就不苦了,有这个神奇。

记者:好神奇,这些调味品。

岩坎凡:你看,这个是白花,比较大的,这个和鱼一起,和剁出来的鱼一起。

其实,岩坎凡一直有一个心结,很多游客来云南旅游,都想带些好吃的回去,他把吧西哩鱼深加工,不仅具有当地特色,还能让游客带走。

每一条鱼岩坎凡都分割成鱼鳞、鱼肉、鱼骨等几个部分,鱼鳞鱼骨都可以做菜,鱼肉就切割成像这样的条状,再加上云南特有的天然食材,加工成生鱼罐头。每瓶鱼罐头定价40元,不仅游客喜欢,在本地市场也很受欢迎。

经销商玉罕:我们每次都进货很多,因为我们傣族人比较喜欢吃生的东西,喜欢吃生酸的东西,这个鱼因为现在很少见,也比较好卖一点。

一个小小的鱼庄,到了吃饭的时候门口都是车水马龙,很多人都专程从外地赶过来,因为这个鱼,鱼庄甚至改名为吧西哩鱼庄。

顾客:我们真的今天是专程过来的,回味它那个生态鱼,它好吃是鱼比较有特色,因为它是从澜沧江过来的,在这边是没有的。

顾客:我小时候为了吃这个鱼历经千辛万苦,鱼肉营养特别好。

美味的鱼肉,离不开幕后的推手,岩坎凡的妻子依巴,每天都在研究以吧西哩为原料的菜肴,她再把制作的方法教给各大餐厅的厨师。

这里是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告庄西双景,来的游客都能在这里尝到云南当地的特色菜肴,椒盐鱼骨、凉拌鱼肉、油炸鱼鳞,用吧西哩鱼做成的菜肴也成了游客们餐桌上必点的一道美味。

会走路的鱼好赚钱(20170217)

餐厅主厨:我们西双版纳自治州虽然鱼很多,但没有一个特色的鱼存在,这个鱼是真的ok,不管它是蒸的,煮的,红烧的,鱼皮扒开后,那个肉是鲜嫩的,鲜甜的那种感觉。

2016年,岩砍凡成立了合作社,有100多农户和他一起养殖吧西哩,因为这种鱼能跑能跳,岩坎凡特意让农户们把鱼塘加高的一米以上,他想把养殖风险降到最低。

如今,岩坎凡不仅带领大家致富,也把这种当地濒临灭绝的“土著鱼”保留了起来。2016年,吧西哩产量40多吨,合作社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销售额500多万元。岩坎凡也在不断的尝试中实现了自己的财富梦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17日 22:5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为了一种神奇的鱼,岩坎凡从自家十几平方的屋顶上开始创业。为了探索鱼长大的秘密,他搬离人群,把养殖场搬到边境,却遭遇了信任风波。野生的鱼,只有两指宽,而他却养出巴掌大,就连没人要的鱼鳞、鱼骨到了他手里都成了抢手的东西。看不走寻常路的岩坎凡如何从会走路的鱼身上掘金,成功创业。 (《致富经》 20170217 会走路的鱼一年走出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