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会走路的鱼一年走出500万 2017021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17日 22: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吧西哩的鳃上器非常发达,能呼吸空气,离水时间长了也不会死,潮湿环境中能活一周,常依靠摆动鳃盖、胸鳍、翻身等办法移动。

岩坎凡:这种鱼生命力这么旺盛,我销售的面不仅在我们这里,还可以运到更远的地方去,更远的地方也可以吃到很新鲜的活鱼。

然而,除了知道吧西哩特殊的习性外,岩坎凡还有另一个发现,过去,野生的吧西哩身长只有2指宽,最大的鱼也不过半个手掌,而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岩坎凡却发现了鱼长大的奥秘,这个秘密给他带来惊喜也让他遭遇了一场从未有过的风波。

会走路的鱼好赚钱(20170217)

2010年9月,岩坎凡拿着积攒的20多万元在离家十几公里的中国老挝边界,承包了6亩的鱼塘,还花了十五万元盖了一栋漂亮的吊脚楼,岩坎凡想住在养殖场里,慢慢研究如何让鱼长大的方法,可住了不到三个月,就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风波。

妻子依巴:开始要做鱼苗了,就不回家了,一天都在鱼苗场。

盖了新房子,还经常不回家,时间久了,村里就有了风言风语。

妻子依巴:是不是你老公在那边找个小老婆那边住,房子都盖这么好,(说)什么都有。

妻子依巴虽然相信丈夫住在基地完全是为了养好鱼,但长时间不见面,还是让她心里不是滋味,她只能把心里话写在岩坎凡偶尔会翻看的相册上。

岩坎凡:你一次又一次的伤我的心,我经常不在家,在基地经常不回来,在她写这些字的时候,是我最痴迷的时候,最投入状态的时候,好像家里面的大事小事我都不管了,全部扔给她了,我一心投入怎么去培育鱼苗。

岩坎凡顶着压力,卯足一股劲,每天都吃住在养殖场里,为了攻克吧西哩长不大的难题,他每天监测水温,把四个鱼塘分别投入不同的饵料做实验。

岩坎凡:有时候喂虫,有时候喂饲料,有时候喂米饭,我全部都实验了。

没人养过的鱼,就没有经验可循,岩坎凡只能用最笨的办法,把观察到的情况记录下来,一直到2012年岩坎凡养殖的吧西哩已经有90%的个头比野生的增加一倍,而且肉质也更加鲜美,这让他非常兴奋。

岩坎凡:有些人都不相信吧西哩能养这么大,说是吹牛,还亲自跑过来问我,野生的(吧西哩)平时自己找虫吃,吃的不饱,饱了这顿,饿了下顿,就这样,我们人工养的话尽量给它吃饱。

2012年8月开始,岩坎凡四处免费送鱼苗让农户跟着他养殖吧西哩,当时大家都养的是罗非鱼,没人愿意再换,岩坎凡说破了嘴皮,才有三家农户愿意试试,看到大家都不积极,岩坎凡又向大家承诺,只要按照他的方法养满一百天,他就带着工人去捕捞,收购价每公斤20元。

会走路的鱼好赚钱(20170217)

养殖户孙建轮:(2012年当地)罗非鱼就到三四元一公斤,最好的价格是五元,吧西哩,老板自己回收都是20元一公斤,相对价格上占了优势。

岩坎凡:大家都对比一下,养其他的(鱼),跟养我这个(吧西哩),我真的做到了。

从2012年的三户到第二年十几户,越来越多的人跟着岩坎凡养上了吧西哩,农户从每年6月份开始养三个多月,岩坎凡再把鱼收回去养四个月过冬,如今,每到11月份收鱼的日子就是大家最开心的时候。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17日 22:5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为了一种神奇的鱼,岩坎凡从自家十几平方的屋顶上开始创业。为了探索鱼长大的秘密,他搬离人群,把养殖场搬到边境,却遭遇了信任风波。野生的鱼,只有两指宽,而他却养出巴掌大,就连没人要的鱼鳞、鱼骨到了他手里都成了抢手的东西。看不走寻常路的岩坎凡如何从会走路的鱼身上掘金,成功创业。 (《致富经》 20170217 会走路的鱼一年走出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