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螃蟹进棚 凭啥3个月净赚500多万元 20161220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20日 22: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8年,为了养梭子蟹,张治兵专门买来这样粗细适中的海沙,洗干净铺在水池里。还每天按时给梭子蟹喂它喜欢吃的蛤蜊。他觉得给梭子蟹吃的好、住的好,这一大棚梭子蟹3个月后净赚30多万元肯定不成问题。

张治兵: 3几个月,我一转手一出来就翻好几倍。挺牛,我感觉挺牛的。

螃蟹进棚 凭啥3个月净赚500多万元(2016.12.20)

可没料到,才过了一个多星期,每个水池里都有大量梭子蟹不正常死亡。

张治兵:当天晚上冒出来,上半夜还在那转转,下半夜咕咚趴下了,天亮的时候就完蛋了,进不去了就死了。

张治兵捞出一只死蟹,掀开蟹壳一看,原本肥厚带黄的梭子蟹变了样。

张治兵:啥也没有,就一泡水。

张治兵十分沮丧。怎么原来都带黄的梭子蟹,就瘦得只剩壳了呢。就在他清理蟹池的时候,发现有一个水池里的水是褐色的,这个水池里没有死蟹。(原来,)阳光照射改善了水质,让梭子蟹活了下来。

可为什么只有这个水池里的水变了色,而别的水池却没有呢?原来张治兵为了保暖,在棚顶加盖了一层毛毡布,这层毛毡布让大多数水池不见天日。而这个变了色的水池上方,毛毡布上有一条漏缝,太阳光透过漏缝照进来让水池变了色,阴差阳错挽回了一池子梭子蟹的性命。张治兵立刻把每个水池上的毛毡布都掀开一道缝,让每个水池里的水都能变色。

张治兵:一变了颜色了我心里那就舒服了,这就是我说的黄金水,镀了金了,不但我这个小池子镀了金,我这个螃蟹也镀了金。便宜收来高价卖,那心里就舒服多了。

可只改善了水质,张治兵觉得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明明已经给梭子蟹喂食蛤蜊了,可为什么梭子蟹还是会瘦死呢?

为了彻底解决梭子蟹瘦死的问题,张治兵连续几天一直蹲在大棚里,看梭子蟹到底是怎么吃食的。

主人公:第一天出来晚上吃不着食,抱着个蛤蜊在那玩,玩了一晚上也没有吃到蛤蜊肉,第二天它又出来了,还是抱着蛤蜊玩,不是玩,是想吃吃不了。 到了第三四天以后,还是那样。

连续三四天蹲守在大棚里,张治兵终于有了发现。张治兵投喂的是活蛤蜊,梭子蟹夹碎蛤蜊壳很费劲,有时候还没来得及夹碎,蛤蜊就先跑进沙子里了。梭子蟹吃不到蛤蜊,活活被饿死了。

记者:终于弄明白了。

主人公:这个肯定要把它弄明白,你要这个事整不明白那就不是我了。

弄明白梭子蟹死亡原因之后,张治兵立刻改进了喂食的办法,把蛤蜊打碎之后再喂给梭子蟹。

主人公:给它破碎以后,很容易就吃到肉了。前几天最早放上以后1天死到100斤,自从蛤蜊夹碎以后第二天就50斤,死亡率,第三天就30斤了。逐步逐步死亡率就下来了。

捅破了这养梭子蟹的最后一层窗户纸,张治兵养的梭子蟹终于能顺利过冬,并且到元旦上市时候还个个都饱满带黄。

镇长:张志兵通过十多年的探索,

使螃蟹、虾在北方能够越冬,在春节期间正是市场需求量最大的时候,能够到百姓的餐桌

张治兵还教给大家一招,如何在市场上挑选好的梭子蟹。

张治兵:到了市场上以后,你捏一下这个肚脐,像这样的,一捏就进去了,

记者:很容易就进去了是吧

张治兵:它里面没东西,瘦,这一捏就进去了,

这个捏不动。不用说用个手指尖,用个手指肚,这么捏一下,瘦的一下子就进去了。

像这样的怎么捏也捏不动啊

瘦梭子蟹肚脐一捏就扁,而肥梭子蟹肚脐处捏上去很硬,这样的母蟹一般都肉多黄好。

记者采访的这一天,是张治兵往大棚里收梭子蟹的最后一天。

记者:这种的话你收的时候多少钱一斤?

主人公:50左右块,上下差个三块两块的。

记者:收的时候50(一斤),那你卖呢?

主人公:卖的时候要是去年的价格也卖到140、150块(一斤)。

记者:最高的时候是吗。

主人公:最高的时候卖到150左右,145(一斤)

记者:什么时候?

主人公:那就是到了小年左右。

记者:快过春节了。

主人公:小年以后开始卖,一直到春节,基本上就这个价。

螃蟹进棚 凭啥3个月净赚500多万元(2016.12.20)

收完池塘里的养殖梭子蟹,张治兵又赶到海边收渔船捕捞的野生梭子蟹。

张治兵今年收了十多万斤个个都饱满的梭子蟹,等到3个多月后卖出去,销售额能达到1200多万元,至少能净赚500多万元。在张治兵的带动下,宋家岭村全村都建起了大棚,养起了反季节虾蟹。实现了全村增收致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20日 22: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沿海的渔民到了冬天就不出海了。因为附近很多海洋生物都跑到了温暖的地带去过冬,能捞到的海货越来越少,有时候捞到的东西还得亏本卖。可有一个人,他不但有办法让大家不赔钱,还能迅速赚大钱。盖大棚,养螃蟹,1年只干3个月,净赚500多万元。自己发财还不算,他还带着全村都赚钱。(《致富经》 20161220 螃蟹进棚 凭啥3个月净赚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