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海归小伙发羊财 从7.5万元买一只羊开始 20161129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9日 22: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陈开飞定期给羊洗澡后,羊再也不死了。然而,2012年11月,陈开飞放养的100多只羊,又有10多只又在山里走丢了。当时,陈开飞的合伙人对养羊都没信心了。

海归小伙发羊财 从7.5万元买一只羊开始(2016.11.29)

张:对我们自己,对我来说当时没有信心了,不知道养羊到底能不能走的下去。

马:接下来怎么办,那会儿开始意识到原来养殖它也是一门专业,一门技术。

而就在这个时候,陈开飞又提出在5000亩的养殖场建栅栏,合伙人都不愿意继续投入,分别回北京和广州的家了。

张:当时想本来也没多少羊,整个5000多亩地,整这个栅栏又是很大一笔投入,我心想羊都没有了,建栅栏有什么用。

马:当时想你这个羊还没养好,你又弄个栅栏,这个项目不行了,你不是等于白白投入么。

陈开飞却坚持要做下去,一定要先建栅栏。为了这件事,陈开飞去北京和广州找到了已经回家的合伙人,说服他们重新回来继续一起养羊。

马学滨:大老远从南方,从福州跑到北京来,到我家门口,而且来之前都没有打招呼,所以从这一点上,从我们多年的情义上,非常感动。

张衡:我们3个人在澳洲留学的时间,就像亲兄弟一样。所以我觉得这个事要做大家一起来做。

陈开飞:不管是我自己还是张总跟马总,那他都会考虑到有这个围栏的投资,后面其实还是要有投资。所以我当时当然是以这个同学间的了解跟互相的一种感情为底线(去说服他们),因为这时候你再去跟人家说,这个未来怎么样,怎么样这也不现实。

2013年,陈开飞3人又一起投资100多万元在5000多亩的山地建了一圈这样的栅栏,防止羊走失。2014年,陈开飞的养殖场出栏了2000多只羊,他把羊屠宰后以每只2000多元的价格,通过淘宝、微信等电商平台全部卖出,赚了100多万元。可陈开飞3人还没来及庆祝,就又有羊开始死了。

陈开飞养殖的羊增多后,经常会有羊,因为头卡在栅栏上死掉。

陈开飞:卡在这里走不了了,像这种情况时常会发生如果我们人没及时发现这个羊就损失掉了。

羊,一旦头钻到栅栏外面,很难靠自己把头收回来。而陈开飞的羊放养在5000多亩的山地上,每天只有到傍晚羊回圈后,才能知道羊少没少。

陈开飞:羊回来的时候就已经是傍晚了,我们还要清点然后才会知道少了几只羊。那这个时候去巡视,基本都是晚上了,晚上一巡视,有几次都到半夜1,点了。所以这样太费事了。

陈开飞的栅栏有20多公里长,而且全是山路,每天人工巡视很难。

可发现晚了羊又会死。陈开飞到底要怎么办呢?

现场:无人机起飞

这是陈开飞想出的一个新办法。他每天把羊赶回羊圈后,会用无人机再巡视一次栅栏,看看有没有羊卡在栅栏上。

陈开飞:这边比较容易看到,但是你看那个树后面包括小山坳那边(看不到),就是往往羊,草也比较茂盛,它就爱在那边,那边刚好也有围栏。

采用无人机巡视后,陈开飞解决了经常有羊卡死在栅栏的问题。到2015年底,陈开飞一共卖了7000多只羊。然而,卖7000多只羊赚到的钱却比之前卖2000多只羊还少。

陈开飞的合伙人 张衡:这么好的羊,这么好的羊肉,现在又卖的销量这么好,但没钱赚,这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肯定是不对的。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2015年陈开飞销售的7000多只羊,大部分都是屠宰后卖到了福州市居民区的鲜肉店,陈开飞就是在这个鲜字上赔钱了。

2016年10月31日 陈开飞的山羊养殖场

这是陈开飞正在带领工人,准备每天运往福州市的羊。

记者:福州每天要发多少只羊?

陈开飞:光福州一天要30几只,就这样几乎每天都要来运,因为这几天气温一下降低了吃羊肉的人就翻倍的增长。

为了卖高羊肉的价钱,陈开飞把活羊拉到福州市后当天屠宰,再把鲜羊肉卖给福州市居民区旁的鲜肉店。然而,在福州市的大部分鲜肉店卖羊肉的时间只有一上午。

店长陈利建:6点多送货过来,12点必须回收,我们有签订合约的。

郑美玉:早上的温度跟中午 的温度不一样,一到中午肯定气温上升,我们要保持质量就是这样。

记者:等于中午以后你们就不在卖羊肉了。

郑美玉:不再卖羊肉了。

为了保证羊肉的品质,陈开飞必须在中午12点以前,回收当天没卖出的鲜羊肉后冻起来处理掉。

陈开飞:我们的这种生鲜(羊肉)在市场上卖的零售价就是68元一斤。当时也没有去拓展冻品(市场),因为那个不是我们想去拓展的市场,就是也不熟,后来就卖给大的批发商就很便宜了,就2万一吨就处理掉了。

原本能卖68元一斤的鲜羊肉,冷冻后尽管依然能吃,但陈开飞只能以10多元一斤的价格处理。可他却宁可赔本也要保证自己羊肉的品质。但这样下去不行,他想到了一个新的办法。

陈开飞:中午12点就把没有销售完的肉回收回来,其实在当天来讲这个肉还是很新鲜的。当时想到这么好的肉,想通过餐饮这种方式直接体现给消费者。

陈开飞打算开一家主打黑山羊肉的饭馆,可他并不精于此道,他要找一个能人。这个叫胡思海的人,在珠海做了20多年餐饮,也有20多家专门卖羊肉的饭店。

陈开飞:我们就是觉得他把羊肉做到一种极致,特别的专业,我们非常的放心,所以我们就想一定要跟他合作。

陈开飞提出由他负责出场地和食材,胡思海提供配方并且负责经营,2人按一定比例分成。然而,在挑选饭馆位置时,胡思海却和陈开飞产生了分歧。

胡思海:他们当时就有这个心里想法,随便找个店开了就行。可是我说不行,情愿不做也要找到了一个比较理想,比较好的店。

在胡思海选定的地方开饭店,连租金带装修需要350多万元,这比陈开飞的预算高了7倍。但陈开飞还是同意了。由于资金紧张,陈开飞卖了自己在福州市的房子,跟合伙人一起凑够了钱。

陈开飞:把这个最有限的资金用到这个餐饮来,唯一(原因)就是对胡总本人跟他的餐饮的经营模式的一个认可。

海归小伙发羊财 从7.5万元买一只羊开始(2016.11.29)

2016年,饭馆开业后,每天中午12点卖不完的鲜羊肉,可以再作为饭店的食材使用。因为胡思海在珠海和厦门等地都有自己的羊肉饭馆,合作后,陈开飞在珠海,厦门等地鲜肉店,中午12点前卖不掉的羊肉,直接卖到胡思海的羊肉馆。截止记者采访时,陈开飞已经卖出了2万5000多只羊,销售额达到5000多万元,毛利润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29日 22: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名叫陈开飞,是一名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的自动化和电力工程硕士。2012年他发现了黑山羊的商机后,立即拉着朋友跨行养羊,1个多月时间却赔了100多万元。而他又用了一个巧妙的办法,成功翻身,4年时间打造了一个年销售额5000多万元的企业。(《致富经》 20161129 海归小伙发羊财 从7.5万元买一只羊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