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靠神奇植物走出绝境 猪肉卖价翻五倍 20161101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1日 23: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然而,真正让李菊兰的猪肉价格翻上5倍多的原因,并不是散养,而是因为这种神奇的植物,靠这种植物,李菊兰走出了事业低谷,猪肉一斤卖到了80元,这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呢?

靠神奇植物走出绝境 猪肉卖价翻五倍

2013年5月的一天,猪照旧在戈壁滩上玩,突然,李菊兰两口子发现,有一只猪很不对劲。

李菊兰:“有一只猪,它不跟其它的在一块走,自己在那拱来拱去。”

走近仔细一看,这头猪竟然从沙地里刨出一样东西,并且吃的津津有味。

李菊兰一下子警觉起来,生怕猪吃到什么不该吃的东西。

猪吃的这样东西名叫锁阳,主要生长于戈壁滩,大部分埋在沙地下面。每年的五六月份是采挖锁阳的旺季。

记者采访时已进入秋季,这时候挖出来的锁阳,吸收了一夏天的精华,品质会更好。

李菊兰:“把沙子抖下来,太好了。很兴奋,我觉得这一棵特别的大。”

锁阳具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被当地人称为沙漠小人参。李菊兰观察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吃了锁阳的猪身体强壮,不易生病,这让她一下子脑洞大开。

李菊兰:“锁阳本身是我们阿拉善特有的沙生植物,用这个沙产业和养殖业结合起来,也是一个我企业发展的最大亮点。”

李菊兰如获至宝,有空就在戈壁滩上挖锁阳,还收购了很多,像这样的干锁阳,大约三十元左右一公斤,李菊兰毫不吝啬,将干锁阳磨成粉添加到饲料里,占到了总喂食量的60%。但李菊兰没想到,这差点要了猪的命。

李菊兰:“3天以后,猪全不吃食了,然后整个眼睛,眼睛上,就跟咱们人一样,眼睛上火结的那种痂,嘴上起的泡,没有粪便。”

原来,猪吃多了锁阳会上火。在专家的帮助下,李菊兰尝试摸索将锁阳和甘草等十多味中药搭配,开发出了专业的锁阳猪饲料,并且申请了专利。再把猪每天放到戈壁滩充分运动,养殖周期从原来的5个月延长到了一年,,减少了用药物预防疾病,猪肉品质得到很大的改良,李菊兰给她的猪起名为“锁阳猪”。

2014年,李菊兰为锁阳猪设计了包装,每斤定价60元到80元,还经常会像这样,架上一口锅,当场烹饪红烧肉,请大家品尝。

记者赵心悦:“这个价格你觉得能接受吗?”

市民:“我觉得,咋说呢?可能我家里人比较少一点,我觉得还可以,因为量吃的不是太大,我觉得还是可以接受,而且觉得他们的这个肉,比咱们平时在街上买的肉,味道要香一点,因为平时这个肉买回去,炒了之后,或者排骨炖了以后,味道特别好,特别香,就跟小时候我们自己家里养的肥猪,味道一样。”

靠神奇植物走出绝境 猪肉卖价翻五倍

现在,当地政府特批了2000亩散养场地,用于发展锁阳猪。李菊兰还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一些农产品互联网平台看中戈壁滩养猪的绿色环境,和特色养殖方式,与李菊兰建立了合作。如今,李菊兰的猪肉在内蒙古、北京等地逐渐打开市场,2015年销售突破一千万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01日 23: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李菊兰做了十年北漂,2008年返乡到戈壁滩养猪备受质疑,还酿出2条人命。变卖全部家产,苦熬4年,戈壁滩养猪依旧不见效益。2013年,李菊兰换了种法子养猪,戈壁的劣势一下子变成了优势,财富触底反弹,仅两年,销售额近千万元。 (《致富经》 20161101 靠神奇植物走出绝境 猪肉卖价翻五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