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靠神奇植物走出绝境 猪肉卖价翻五倍 20161101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1日 23: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李菊兰18岁从老家阿拉善来北京闯荡,从打工妹,到摆摊卖服装,一路奋斗下来,成了家,生了子,还开了服装厂,拥有了年入百万的事业,成为众多北漂眼中的人生赢家,但李菊兰却有了离开北京的念头。

靠神奇植物走出绝境 猪肉卖价翻五倍

李菊兰:“在外面漂了十几年,也说心里话,刚开始小时候向往出去,但是到了一定年龄之后,还是想回到自己的家乡,做一点自己想做的事情,还能赚钱。”

2007年前后,全国生猪价格一路飙升,每斤从4块多涨到了15元,李菊兰觉得,养猪市场好,能赚钱,还能回到家乡,照顾父母。

2008年,李菊兰果断的关掉了服装厂,一家三口回到老家阿拉善右旗。她认为戈壁滩远离人群,没有污染,很适合养猪。于是,李菊兰拿出全部积蓄,两百多万,在戈壁滩上建起了20栋猪舍,购进了100多头种猪,自繁自养办起了养猪场。

记者:“生出来多长时间了?”

李菊兰:“一个多小时,不到两个小时。”

李菊兰盼望着,盼望着把猪喂好,多生小猪,养大卖个好价钱,她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给了猪。

李菊兰就出生在阿拉善,虽然没在戈壁滩长大,但对戈壁滩艰苦生活环境 早就耳闻目睹,她心里做好了吃苦准备,可还是被现实吓到了。

采访期间,这里几乎每天都刮风,当地人打趣说,一年只刮一次风,从春刮到冬。

李菊兰:“基本上每天都这样的天,这在我们这,很正常的天气。”

在戈壁滩,水显的尤为珍贵,李菊兰这里用的是政府批准的打井用水,一开电闸就能有水,李菊兰很知足。

李菊兰:“你尝尝我们这里水的口感?”

记者:“好咸,你们平时喝的就是这种水吗?”

李菊兰:“对,平时喝的也是这个水。喝起来真的咸,尤其到了夏天,越喝它越渴,渴也没办法,这里只能是这种水, 我在这9年了,一直喝的都是这种水。在这能有这样的水就已经很不错了。”

风大、水咸,这些李菊兰都能承受,但最让她没想到的是,建在茫茫戈壁滩上的猪场,因为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即使出高价请工人都请不来,只能拉来两位亲戚帮忙打理。很多累活重活李菊兰都要自己干。这样一袋饲料有120斤,而李菊兰的体重只有90斤,说到卸饲料,李菊兰就忍不住哭了。

靠神奇植物走出绝境 猪肉卖价翻五倍

李菊兰:“最累的时候就觉得饭也不想吃,就想好好睡一觉,有时候觉得精疲力尽。”

当时的李菊兰一天忙下来,最常吃的就是这种用酸奶拌白米饭。这是当地蒙古族的一种饮食习惯。

李菊兰:干一天活也累了,我觉得这个特别省事,出去干活的时候焖一锅米饭,回来拿酸奶倒着吃。节省时间,想再休息一下。”

记者赵心悦:“也没有什么别的菜?”

李菊兰:“没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01日 23: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李菊兰做了十年北漂,2008年返乡到戈壁滩养猪备受质疑,还酿出2条人命。变卖全部家产,苦熬4年,戈壁滩养猪依旧不见效益。2013年,李菊兰换了种法子养猪,戈壁的劣势一下子变成了优势,财富触底反弹,仅两年,销售额近千万元。 (《致富经》 20161101 靠神奇植物走出绝境 猪肉卖价翻五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