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高原飞鸡的隐秘商机 20161018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18日 22: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可如果卖给当地的藏族人,市场规模更有限。因为对藏族群众而言,藏鸡蛋家家都吃,一个藏鸡蛋卖5元钱都不愁销。但对于藏鸡日常吃的人并不多,需求量不大,不像其他省市吃鸡比较普遍。

多布次仁:鸡一般情况下不会吃的,除非家里有些产妇,生小孩,然后家里有病人需要补补身子,那时候我们宰一两个,其它一般情况下不会宰的。

高原飞鸡的隐秘商机

在西藏不好卖,孟稣考虑把藏鸡宰杀后卖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可一算成本她吓了一跳。把藏鸡从西藏运往其它省市,物流成本很高,再加上养殖成本,一只鸡至少要卖到200元,才有利润。这样的价格,让她感觉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

孟稣:我算到200块钱,我第一直觉我不想买,有几个人吃,吃的太少了。你没有量谁给你把物流成本降下来,没有量又回到老百姓那了,老百姓养殖成本那么高,你敢收那么多,你也卖不出去,又把自己放沟里,两难,掉沟里怎么爬上来,想招吧。

日喀则的养殖户亦西次仁,当时养殖了2500只鸡,眼看着鸡到了出栏的日子还卖不出去,很发愁,没信心再养了。养殖户没了信心,孟稣孵化出的种苗也没了销路。养殖6年,看到一丝希望的孟稣又再次陷入了困境中。

孟稣:好不容易藏鸡养殖积极性提高了,你自己做不到,那不是对不起你自己,所以压力不是一般的压力,我这人不太爱睡不着觉,关键是做梦都想这事怎么把这事解决。

怎么能让藏鸡在市场上有竞争力呢?孟稣希望能把藏鸡的卖价降到和其它省市的土鸡差不多,都是100多元一只。一年之内,孟稣四处想办法,竟然真的找到了突破口,一举将成本降低了30%。那么,孟稣是从哪方面着手的呢?

孟稣的法宝就是这种草,这是什么草呢?孟稣告诉我们这种草味道像苦苣,人和鸡都能吃。

孟稣:上面是不吃的,鸡要吃就吃下面的嫩草,那个吃了比较甜,信吗,你尝尝,越吃越甜。第一口是苦的,苦一点点。第二口都甜了。

记者:还是苦。

这种草叫利柯集,给孟稣带来这种草的这个人叫陈钟,是西藏某草业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孟稣这种草能解决她的困扰。

陈钟:鸡需要一个适口性好,草质比较柔软,蛋白质含量高,而且饲料转化率也比较高的优良牧草,恰恰我们能找到的这种优良的牧草。

孟稣:最大的感受就是有救了,藏鸡的成本能降下来了。

利柯集这种草方便农户在房前屋后种植,一年亩产最高能达到7吨,用来养鸡很划算。孟稣用利柯集替代了一部分玉米,青稞等饲料,饲料成本降幅超过三分之一。这样一来,孟稣心理终于有了把藏鸡加工成产品的底气。

2013年底,在孟稣制作成品的过程中,发现藏鸡和速生鸡两者的差别很大,藏鸡有自己的优势。

孟稣:那个看藏鸡的颜色发红。这个呢看这个脂肪黄的一层油,你看藏鸡脂肪非常少。

孟稣把藏鸡拿去化验,结果显示藏鸡的脂肪只有0.2左右,比速成鸡少5倍,这让孟稣找到了藏鸡的卖点。但是藏鸡也有劣势,不易蒸煮,藏族人煮一顿鸡汤,一般都花费三四个小时,这牛粪都消耗不少呢。这么难煮的藏鸡,却让孟稣转化成了自己产品的优势。2016年9月的藏博会上,孟稣的藏鸡汤一展览,吸引了很多人的眼光。

顾客:特别方便,携带也方便,吃得时候也分分钟。

孟稣的藏鸡汤搭配了一个加热袋,在加热袋里加热5分钟,就能喝到热乎乎的鸡汤。一袋鸡汤有80克的鸡肉,价格25元,定价很亲民。经过十年的经营,终于让她看到了藏鸡产业发展的希望。这下,孟稣也敢于大胆发展养殖,大胆的回收,解决了农户卖鸡难的困境,保证了农户的收入。

高原飞鸡的隐秘商机

藏族群众桑珠:就养鸡这个行业而言,一年就能赚到钱。

藏族群众南木林农牧局局长次仁:藏鸡对农牧民来说,带动性很强。每户增收5000多元。

如今,孟稣带动30多个藏鸡合作社养鸡致富。未来孟稣还打算推出火锅产品,用藏鸡汤做底料,涮牦牛肉,再蘸上牦牛肉酱,让其它省市的人也能吃到雪域高原的美味。2015年孟稣通过销售种鸡,饲料以及藏鸡汤,年销售额达到了4000万元,但孟稣还有更大的梦想。

孟稣:我的目标就是500万羽,这500万羽我一只挣十块钱,我就5000万,可不小,今天这点苦就都没了,换成欢乐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18日 22: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海拔三四千米的地区,缺氧导致的高原反应很强烈,可是栏目组拍摄的藏鸡,不仅跑得快,而且一飞就是三四米高。不管是在西藏养殖藏鸡的农户,还是合作社,提起藏鸡,大家都会说到同一个人:孟稣。孟稣,一个北京女人,为什么会去西藏养藏鸡,她又是如何带动西藏30多个合作社养殖藏鸡致富的呢?(《致富经》 20161018 高原飞鸡的隐秘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