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高原飞鸡的隐秘商机 20161018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18日 22: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白天散养,晚上鸡回到鸡舍,西藏早晚温差大,地上凉,在农户家藏鸡可以飞到墙上屋顶上,但在养殖场里不行,藏鸡晚上在地上休息容易着凉,扎堆死亡。按说这也不难,孟稣借鉴其它地方通用的方法,准备了栖息架,以便藏鸡可以休息,可藏鸡并不领情。

高原飞鸡的隐秘商机

孟稣:你看,放上去。

记者:掉下来了

孟稣:就是,它就不肯在上面呆,所以我们弄了很多次,后来鸡也摔得够呛。

藏鸡长期生活在大自然,性子野,不习惯冰冷的铁棍。孟稣想办法改用更接近自然的木质栖息架,一试有用,藏鸡终于肯飞上栖息架睡觉了。孟稣以为这下可以高枕无忧了,但一到冬季,藏鸡成片死亡。

孟稣:我还以为是新城瘟疫和禽流感,当时都吓坏了。后来我们拿新瘟疫和禽流感检验的试纸,什么事都没有。

孟稣解剖死鸡后发现,藏鸡得了传染性鼻炎和支气管炎。连续三年孟稣试了各种方法,也不见效。可三年的投入也让孟稣没钱周转了。2009年,孟稣回到北京,不顾家人反对,卖掉北京的两套房子,凑了400万元钱投入种鸡场里。半年之后房价上涨,就少卖了200万,周围的人都说她卖亏了。

孟稣:你要想干成这件事,你就得追求,追求你自己就要付出代价。到我这把年龄了,就是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既然你喜欢,你就没有必要去想,就没有必要后悔,往前冲,冲不上去也得冲。

正在孟稣为鸡发愁的时候,她的母亲说了一个方法,她的母亲是一位老中医,开了药方让她试试。孟稣回到养殖场,第一件事,就让员工剁葱,姜,蒜,然后搅合在一起,调制鸡饲料里,这么冲的味道鸡能吃吗?

孟稣这么做,是因为她有一个担心。这中药味苦,人能忍着喝下去,可这鸡能喝吗?不过,实验结果另她很开心,这些鸡好像对这些味道并不介意。

孟稣:说明鸡没有味觉,这个我是查书知道的,这进一步证明书说得对。它这些辛辣味都能吃,那我想中药下一步试试没问题的。

用了这个方法后,孟稣终于把藏鸡传染性支气管炎和鼻炎在冬季的发病率降到了千分之一,藏鸡的成活率大大提高。孟稣又突破了人工孵化的关口,把以前藏鸡自然孵化百分之十几的成活率,用人工孵化提高到了百分之八十。做完这些事情,一晃4年过去了,孟稣终于觉得她离梦想只有一步之遥了。

孟稣:我真做好了,你想西藏人口并不多,如果我们能养上500万只藏鸡,老百姓得有多少人致富。对我而言,他富我也富,共同致富。

孟稣对于未来很乐观,但是创业有太多的想不到。2010年,孟稣半年内陆续孵化出1万只鸡苗,她开始往拉萨和山南等地区推广,如果顺利卖出,能赚二三十万。可是,尽管藏鸡项目得到了政府补贴,但藏族群众还是不愿养。

高原飞鸡的隐秘商机

藏族群众次卓玛:(藏鸡死了)我哭了,我就不养了。

藏族群众仓决:这样死的话,心理有点我们土话不行善。

原来,第一批鸡苗发下去后死得很多,藏族群众觉得不吉利,纷纷点起了酥油灯,不肯再养了。孟稣着急了,第一批鸡苗发下去,就损失了口碑,以后怎么发展养殖户。

孟稣:因为我们是种鸡厂,不是养鸡厂,所以你要是老百姓不去养,那你这种鸡厂存在的价值就没有了。我们不能去改变农户,我们只能改变我们自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18日 22: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海拔三四千米的地区,缺氧导致的高原反应很强烈,可是栏目组拍摄的藏鸡,不仅跑得快,而且一飞就是三四米高。不管是在西藏养殖藏鸡的农户,还是合作社,提起藏鸡,大家都会说到同一个人:孟稣。孟稣,一个北京女人,为什么会去西藏养藏鸡,她又是如何带动西藏30多个合作社养殖藏鸡致富的呢?(《致富经》 20161018 高原飞鸡的隐秘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