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高原飞鸡的隐秘商机 20161018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18日 22: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种鸡场里,孟稣已经把死亡率控制在3%以内,为什么到了农户家死亡率会增高呢?2016年9月采访时,孟稣带着记者一起去养殖户家送鸡,她提醒记者注意观察,死亡率高的原因就在于送鸡的细节中。

这里是距离拉萨一百多公里的山南市桑日县,4个小时的长途运输对于野性大的藏鸡来说,简直是一场灾难。到了这户藏族群众家里,一放鸡出来,孟稣就指出了问题。

高原飞鸡的隐秘商机

孟稣:都被啄破屁股了。整个就是被挠下来,看见了,都出血了。

记者:送得远了出现这种情况多吗?

孟稣:多,经常会。这个鸡就互相打,打了之后就互相踩踏,就变成这个样。

送来的鸡苗有的站不住,有的被挠破了皮,一旦受了感染,很多都养不活了。这个叫白玛次旦的藏族小伙,和妻子拉吉以前都是外出打工赚钱,今年花上万元钱买了1000只鸡苗试养,看到鸡受伤了,两口子惊慌失措。孟稣让他们别担心,她来教他们如何处理。

孟稣:先给它清理,冲洗,用盐水冲洗,这是消毒液,你看,消毒,好,弄好一个放到笼子里一个。

这时候女主人拉吉发现有一只鸡,一瘸一拐的,脚趾折了,孟稣也教养殖户赶快治疗,不要错过最佳时机。

孟稣:截面全是黑的,要不然它就必须清干净,我给它接一下骨,轻轻的给它包扎一下。要不然它太疼了

接骨后的鸡,暂时能比较顺畅的行走了。在发鸡的过程中,有的百分之十几的鸡有这个问题,孟稣培训了300户养殖户,帮它们解问题。还在养殖过程中,也上门教一些针对藏鸡望闻问切的方法,帮助藏族群众有问题及时发现。

孟稣:均匀呼吸就没问题,它这样喘气,就得病了,就得支气管炎了,完了再听,你这样放到耳朵听一听,没有呼噜喘得,没有像打呼噜得声音,这鸡就没有问题。

两年的时间,孟稣的事业发展得很快,发出去鸡苗十几万只,遍布西藏的日喀则,林芝,山南等地。

他叫阎伟隆,是西藏山南市桑日县的副县长,当时桑日县通过政府补贴的形式,鼓励农户养鸡上万只,2012年9月,他告诉孟稣,出问题了,鸡养成了,但却迟迟卖不掉。

山南市桑日县副县长阎伟隆:你仅靠他们十只八只的,那效率太低了,多养一天,那成本就多付出一天。后来也因此,我当时还印了一沓名片,到这个拉萨菜市场,市里的菜市场去推销。

高原飞鸡的隐秘商机

孟稣以前只考虑卖种鸡赚钱,对于销售她认为近几年,来西藏旅游的人多,十几万只鸡,卖给旅行社,酒店不成问题,养殖户自己就能卖掉。可是,藏鸡集中出栏是冬季,正是西藏旅游的淡季。

孟稣:产值越大餐馆就没有卖头,因为西藏这个地方餐馆比较分散,卖太贵了也不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18日 22: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海拔三四千米的地区,缺氧导致的高原反应很强烈,可是栏目组拍摄的藏鸡,不仅跑得快,而且一飞就是三四米高。不管是在西藏养殖藏鸡的农户,还是合作社,提起藏鸡,大家都会说到同一个人:孟稣。孟稣,一个北京女人,为什么会去西藏养藏鸡,她又是如何带动西藏30多个合作社养殖藏鸡致富的呢?(《致富经》 20161018 高原飞鸡的隐秘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