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国家记忆

《国家记忆》10月3日播出《新中国1949》系列 第二集 中共中央进北平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9日 01: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预告:

1948年5月的一天,河北省西部阜平县的城南庄,勤劳的庄稼人正在忙着春耕,突然,一阵飞机的轰鸣声和炸弹的爆炸声破坏了这里的宁静,他们不知道毛泽东就住在这里。此时,毛泽东正在酝酿着改变中国命运的一件大事。解放战争胜利在望,毛泽东怎么躲过危机?险情之后,安全转移的目的地为何选择西柏坡?从西柏坡到北平,被毛泽东誉为“进京赶考”,里面到底有何深意?进入北平的第一次阅兵,为何被称为定都北平的奠基礼?敬请关注今晚20:00点《国家记忆》《新中国1949》系列节目第二集《中共中央进北平》,为您讲述中共中央进驻北平前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奸细出卖 敌机来袭

1948年5月的一天,一阵飞机的轰鸣声破坏了阜平县的宁静。警卫员驾着不愿离开的毛泽东刚刚进入防空洞,炸弹就轰然响起,大家距炸弹爆炸的位置不足二百米远。院里面的那棵大槐树,也被炸掉了。敌机这次袭击的目标已经十分准确,通过种种迹象表明,肯定是有奸细给敌人通风报信。聂荣臻命令保卫部门针对敌机轰炸城南庄这件事,展开了全面的调查。尽管当时也确定了几个怀疑对象,但苦于缺乏真凭实据,最后只能不了了之,这件事就这样被搁置下来,成为一大谜案。直到新中国成立以后,通过查阅敌伪档案,才把这个谜底揭开。

1

(毛泽东资料图)

毛泽东执意将驻地选在西柏坡

空袭之后,军区党委考虑,应该把毛泽东尽快转移到一个更加安全的地方。当天下午,毛泽东一行转移到了离城南庄不远一个叫花山的小村子,因为毛泽东已经决定,要在不久后去西柏坡。早在1947年11月,石家庄胜利解放,毛泽东为什么不选择到条件更好的石家庄城里,反而迟迟不肯离开农村,选择前去西柏坡呢?

1

(毛泽东在西柏坡住所)

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

从1948 年9 月12 日开始到11 月2 日结束,辽沈战役历时52 天,歼灭国民党军队47 万人,解放了东北全境。之后,淮海战役,平津战役都相继取得胜利。这些战役的胜利,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已成定局,制定建立新中国各项方针政策已迫在眉睫。1949年3月5日,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并不隆重的会场里,毛泽东和各位参会的代表们在勾勒着一个新生国家的未来。

1

(1948年5月,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陕北迁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图为周恩来在西柏坡办公室签署作战命令)

从西柏坡到北平

为使中央机关顺利迁入北平,中央成立了“转移委员会”,周恩来担任总指挥。周恩来对相关的后勤保障、通信联络、安全警戒、住宿和接应等诸多事项,都有精细的筹划。除此之外,为了规范进城的活动,还制定了一份进城守则,比如如不准进入民房,不准随便进入剧院、电影院等公共场所。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及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一个由11辆吉普车、10辆大卡车组成的车队,沿着山间公路,浩浩荡荡而又井然有序地离开了西柏坡,目标直指北平。

1

(毛泽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29日 01: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国家记忆》第二集:中共中央进北平 预告片。(《国家记忆》 第二集 中共中央进北平 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