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狂人的财富呱呱叫 2016090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05日 22:2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原本,张家川想逐渐减少活饵量,直到全部喂青蛙吃饲料。可青蛙把活饵都吃完了,根本不理会饲料。张家川索性决定,把活饵全都拿走,他要逼着青蛙主动地去吃饲料。然而,这对于张家川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如果不成功,他就不可能实现大规模养殖青蛙,而他夸下海口要挑战行业规律就只能是一个笑话。

狂人的财富呱呱叫

那时,张家川卯足了劲儿,要让青蛙心甘情愿地把饲料当食物,可是饲料不动,青蛙就看不见,怎么能让饲料自己动起来,骗青蛙先来尝一尝呢。

那时,张家川就发现,青蛙喜欢扎堆,一只青蛙跳,带着身边的蛙就会跟着跳,他想到了一个办法,他要给青蛙做一个有弹力的饭碗。

张家川:这个料盘看着简单,但是它实用,我给你放一点饵料,你就应该能够发现了,它有弹性的,你看,料盘在动,你看。

惠会:你是说,青蛙一跳,(料盘上的)饲料就动了对吗?

张家川:对!

惠会:(青蛙)跳一下,饲料一动。

张家川:有一只蛙可能在跳动的时候,饲料就动了,(旁边的蛙就发现),咦,那里怎么有东西(在动),好像是吃的,然后就说,兄弟们,上,就过来了。本来饿的时候没有看到食物,然后一跳,食物就出来了。

饲料一动,青蛙立刻就扑过去了,可吃到嘴里觉得味儿不对,吐出来也是毫不含糊。

一天,两天,张家川的青蛙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学会了吃饲料,大部分都在饿肚子,十天左右,就出现了像这样,大蛙吃小蛙的现象。

惠会:那一只把它吃了,把它吃了。

张家川:看到没有。

紧接着大片的蛙开始死亡。

可张家川就是认定了这条路,不管死多少蛙,他都要让蛙吃饲料。

张家川:要是解决不了饵料问题,这个蛙一定没办法实现大规模养殖,当时就狠下心来,因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一定要用人工配合饲料来替代活饵,我们给它加大密度不久解决这个问题了。放个5、6万尾蝌蚪,到最后成活的成蛙就几千只,那我放十万蝌蚪呢?那不是(成活)一万多只了。

逐渐地,张家川把每个塘的蝌蚪量提高到13万尾,这样,只要保证百分之十的成活率,就一定能赚到钱。

而让张家川兴奋的,不只是能靠青蛙赚钱,而是通过让青蛙吃饲料,他实现了曾经对自己的承诺。

张家川:最幸福的时候,我告诉你,就是这样巡塘,每次都看一下,不错,你看我的蛙,好多。好爽,真的风好大,敞篷跑车,满足了我兰博基尼的梦想,我觉得我就像一个将军,我在视察我的卫兵,视察我的领土。

2015年春天,张家川把泥鳅池塘全部改建,养上了青蛙,技术没问题,销路也没问题,等秋天一到,青蛙就能上市了。按照往年的价格推算,这100亩青蛙将给张家川带来700多万元的财富。

从那时起,他每天的任务就是保卫他的青蛙安全活到秋天,可偏偏就有不少刺客成天来农场捣乱。

张家川:去看一下,走,老张,那边有条蛇。

惠会:真的吗?

张家川:在哪里?

张家川说,在农场里发现蛇必须把它找出来逮住,不然,蛙遭殃不说,它还可能袭击工人。

张家川:来,在那,黑色的。中间,在动。

我们刚打算拍点蛇的镜头,就看到这条蛇咬住了一只青蛙,咬完也不吃,当它发现我们,就立刻逃进了水里,又顺着水路飞快地钻进了草丛里。

张家川把它夹了出来。

张家川:这里。

惠会:小心。

我们看着蛇觉得害怕,可工人和张家川倒很淡定,他们说像这样的蛇可是农场里的常客。

工人:逮了几十根蛇。

惠会:在这里头?

工人:对,不会低于30根蛇。就是今年。

张家川说,最怕的就是青蛙还是小苗的时候遇到蛇,只要一个晚上,一条蛇就能吞下去100多只小蛙苗。

每次逮到蛇,张家川和工人都会给蛇做一个检查。

工人:没有。

张家川:小心。

工人:没有。

张家川:没有。

惠会:你刚才是干吗?是检查它吗?

张家川:检查它的肚子里面。

工人:看看有没有东西,吃蛙没有。

客人:看看里面有没有青蛙。

蛇消化食物很慢,吃没吃青蛙上手一捏就知道,这条蛇还没来的及饱口福就被捉住了。

张家川:我们现在就把它装在口袋里面,装在口袋里面我们一般把它放生,因为蛇可以消灭老鼠。

惠会:你把它放生了,它(不是)又回来了吗?

张家川:放远一点,把它放到北京去。

玩笑归玩笑,张家川说,蛇并不是最让它他们烦心的,因为这家伙吃了东西就跑不动了,很好抓。可农场里的另一位常客,老鼠,则是让张家川恨之入骨。

狂人的财富呱呱叫

张家川:老鼠对我们的伤害最大了,可恨老鼠了。看到老鼠都想把它弄死。

提起老鼠,张家川这么深恶痛绝,正是因为去年夏天,老鼠在农场里办的一件坏事儿。

那段时间,张家川发现有一个养殖池里的青蛙莫名其妙少了很多。

张家川:发现蛙就逐渐减少了,感觉有些食台上是零零散散的蛙了,觉得很奇怪,蛙为什么会无缘无故减少,而且连尸体都没有。

张家川说,蛙没了,是因为老鼠帮着它逃跑了。

难道老鼠还成了青蛙的朋友?记者想不明白老鼠怎么能带青蛙逃跑,采访时,张家川就给我们看了这老鼠的杰作。

瞧,这好好的网布上被老鼠扯了个洞,没一会功夫,青蛙都从这洞里逃跑了。当年,青蛙逃走后,张家川就给农场建起了保护网。

张家川:最先开始的时候,还没做这层白色的网子,蛙跳出来就直接跳到野外去了,你更没办法捞,后来我们改进了,加了一层这个网布,有时候虽然说老鼠把洞打开了,青蛙出来,但它还是在我基地内部,就是看着把它捞回去。

如今,和青蛙的天敌做斗争是张家川的一个重要工作,他说,见招拆招,也有无穷乐趣。

而保护青蛙的同时,张家川特别期待秋天的到来,因为到那时,他的蛙就能长到出售的规格,100亩地,15万斤青蛙,等待张家川的将是巨大的财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05日 22:2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一言不和就卖萌。巡塘更是有气势。当他说起自己的特点,更让记者有点意外,就是这样一个狂人,却在每天和一个刺客做斗争。也是这个狂人,辞去了年薪30万元的工作,和小小青蛙一决高下,挑战了整个青蛙养殖行业的规律。看四川眉山的张家川,如何靠青蛙获得财富。(《致富经》 20160905 狂人的财富呱呱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