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赤脚踏平“火焰山” 沙中掘出亿万财 2016081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16日 22: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9年时,姚同山53岁了,朋友劝他别来沙漠冒险,但他铁了心要干。姚同山告诉记者,多年商场打拼,让他总结出了一个成功的要决。

姚同山:“财聚人聚,共同富裕。你想做成一件事,没有资金的支持是干不成的,要财聚,同时要人聚,迅速地把我们的这个投资、人才、团队组合起来,这个财富应该是什么呢?是我们共同团队的财富,我们投资人的财富。”

赤脚踏平“火焰山” 沙中掘出亿万财

把资源整合起来,才能用最快的速度,做出更大的事业。

姚同山给朋友看了他写的商业计划书,从市场分析到创业步骤,甚至十年后的规划,他都考虑得清清楚楚。看到他这么用心,加上相识多年,对他能力的信任,有些朋友决定投资,赵全生当时就拿出了1000万元。

赵全生:“只要是姚总做的事情,就没有让朋友有过质疑,历史上他的成绩都是非常棒的,那么这次以后,有可能以后是(对)他的一次挑战,也可能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挑战,但是我们还是坚定不移,认为以后他行。”

拉来了一批投资人,姚同山自己也拿出多年积蓄1200万元,一共筹集了2.6亿元。2009年底,他开始向沙漠宣战。

姚同山:“风一吹,成了草浪了。你看这多壮观。”

姚同山干的第一件事是种草,他带领员工把大沙丘推平,然后掺上有机肥,在沙土上种植。当时沙漠每天都刮着七八级大风,草种下去,风一吹就被连根拔起,最严重的一次,2000亩地全部绝收。当时姚同山和员工只能搭帐篷住宿,一天半夜12点多,帐篷也被大风刮飞了。

姚同山:“帐篷卷跑了,卷跑了以后,你知道在茫茫沙漠里面,黑夜不方便行走,只能大家都围在一起。”

姚同山公司的股东:“只能把被子大家盖在一起,第二天早上起来,被子都让沙给埋住了,我们只能从沙子里边刨着出来。”

冬天被狂风和沙子抽打,夏天气温能飙升到近50度,沙子表面温度能超过60度,别说干活,站着都受不了,员工说这里就是火焰山,有的人还辞职不干了。姚同山当时53岁了,他每天在现场指挥,热沙上行走,硬是磨出了一双铁脚板,累了也只能这样就地休息。

姚同山:“也可以睡一觉,把那个草帽盖到头上,就能睡觉了。”

员工喊苦,姚同山却总是笑呵呵的,还能找出沙漠生活的好处激励员工。

姚同山:“一点污染都没有,(天)湛蓝湛蓝的,我们想找点云彩都找不见,这应该说是沙漠里面给我们最大的福利了。”

一年时间,姚同山的白头发增加了不少, 1000多万元也都打了水漂,连个响声都没听到。2011年春节,姚同山留在沙漠,没有回呼和浩特的家过年,女儿想他,也只能给他打电话发短信。

赤脚踏平“火焰山” 沙中掘出亿万财

姚同山的女儿 姚旭婷:“希望你能够保持(健康),多一点时间去照顾自己,然后关注(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我爸爸一直是我的骄傲和榜样。”

谈到当时的情景,女儿依然很心疼父亲。其实姚同山也很想家,但是事业未成,他必须带领团队在沙漠里奋战。

姚同山:“遇到了难处以后,心里面默默地感觉到,这个叫什么,辛酸和这个艰难,但是又默默地一次一次地告诫自己,我不能表现出来。失败了我们再战,再战再失败,最后要取得成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6日 22: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原是一家企业的首席财务官,年薪百万,2009年他辞职,从城市来到沙漠。夏天这里的沙子温度超过60摄氏度,被人称为“火焰山”。这里荒芜人烟、寸草不生,很多人断言,这片沙漠不可能生长财富。5年时间,他的企业在香港上市,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31亿元。本期《致富经》看姚同山怎样赤脚踏平“火焰山”,找到亿万财富。 (《致富经》 20160816 赤脚踏平“火焰山” 沙中掘出亿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