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 2016071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6日 00: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田开红最初做鱼子酱是用的自来水,不仅水质不同,温度也远远达不到低温。这个时候,他想到了客户做鱼子酱时候,非要到江对岸打瀑布水。

莫非这透心凉的瀑布水跟鱼子酱的味道有什么关系?

专家:冷水对鲟鱼卵的质量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加工的过程当中用冰水或冷水来洗,能够使卵更结实,更好的保持它的原汁原味。

田开红也从瀑布取水冲洗鱼卵,这一次,做出的鱼子酱味道果然十分鲜美。

田开红:糯糯的肥肥的,而且感觉到真的有水果的清香味道。

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

破解了制做鱼子酱的奥秘后,田开红特别高兴。2012年,田开红有了加工鱼子酱的打算,他不仅不卖自己的母鱼,还提前收购了别人的鱼。可鱼都囤积起来,田开红又犯了难。此时田开红才知道,要想大规模加工,需要的冷水量超过了他的想象。

鲟鱼嘴巴下方长着四根胡须,平时用来探测水底的食物。可到了产卵前三个月,它就会变得不吃不喝也不爱动。这个时候,就需要每天给鲟鱼冲冷水澡,让它消耗胎盘上的油脂,让鱼卵长得更饱满。可这样一天算下来就要用到上万吨的水。

再加上鱼子酱加工过程中也要用到大量冷水,要靠之前那条瀑布水远远不够,通过人工降温成本又太高。去哪里找大量的冷水,又成了田开红新的难题。

2012年6月的一天,田开红有个朋友说刚刚在大坝附近游泳,水太凉了,嘴唇都冻紫了。这引起了田开红的注意。

田开红:无意中听他们说了以后,我开着一个小船,在上面一个点,突然发现果然说的这样,这时候水温非常非常低,一般水温达到25度的时候,这里还是只有11度12度。

来大坝附近一测水温,田开红一阵激动,这不正是自己要找的冷水嘛!原来,大坝发电时候,把清江80多米深的水抽了上来。经过发电机后,水不仅很凉,溶氧量也特别高,很适合鲟鱼产卵。可找到冷水后,田开红的想法却发生了变化。

找到冷水水源后,田开红变得这么谨慎,是因为鱼子酱的加工技术要求太高了。要想把这笔大钱拿到手,就得在这鱼肚子破开后的25分钟内,准确无误完成所有加工步骤。其中的任何一个小的失误,都有可能造成百万财富化为泡影。

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

加工出来鱼子酱只是第一步,要想卖出更高的价钱,还有一些必须注意到的细节。

田开红发现,铁制品容易和鱼子酱里的盐发生反应,影响鱼子酱的口感。在经过数次试验后,他发现这种加厚马口铁盒最适合鱼子酱保鲜。并且他还专门打磨了这种贝壳勺。

从2015年12月田开红开始进行鱼子酱深加工。截止到2016年3月记者采访时,仅4个月时间,田开红的公司已经量产鱼子酱2吨,在广州等地经过试点销售,销售额达到800多万元。

经销商:鉴于前期的市场状况,我们信心很足,准备自己在广州开一个鱼子酱的专门体验店,让消费者能更加直观、直接体验到鱼子酱的美味。

田开红还与高端酒店合作,共同开发鱼子酱和鲟鱼的特色菜品。

除了鱼子酱之外,田开红还把母鱼全身都进行了开发,鱼肉,鱼鳔,鱼筋等单独加工销售。

基地养满3年的公鱼,田开红除了把公鱼卖到餐馆,还开发了广东广西等地的休闲垂钓市场。

水产局领导:田开红不仅实现了自身奋斗的人生目标,实现了自身致富,同时还有力带动了我们鲟鱼产业的发展和我们从事鲟鱼养殖的这些老百姓的增收致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6日 00: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田开红养的鱼个头越大越值钱,市场上一条能卖上万元。10万元都不卖一条鱼的背后,是因为一次偶然,他发现了一个能从一条鱼肚子里掏出上百万元的大秘密。本期节目就带您看看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田开红,如何从大怪鱼肚子里掏出黑黄金。(《致富经》 20160715 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