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 2016071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6日 00: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鲟鱼是长江里体型最大的一种鱼。鲟鱼成年后一般体重可以达到200斤以上。最大的能长到四米多长、上千斤重,寿命可以长达百年。在长江流域,大家都称鲟鱼是“长江鱼王”。

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

这条鲟鱼已经养了7年,田开红专门给记者看看它到底有多长。

田开红:这边拉长,量一量有多长。

记者:多长啊?

田开红:两米一八几,2米2,慢一点慢一点,看看有多粗。1米1,这还不是最粗的地方1米1,胸围1米1。

田开红说,这条身长2米2的鱼在鲟鱼里还只能算是中等个儿。鲟鱼养得越大、年头越久就越值钱。

发现养鲟鱼的商机后,田开红一了解才知道,清江里的鲟鱼养殖户都靠这种鱼发了家。田开红去咨询其他养殖户,其他人都说这种鱼非常好养。

养殖户:鲟鱼比较好养,相对于别的鱼的品种,它的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

养殖户:投喂饲料这方面,不费工,再就是整个养殖模式,它死亡率没问题,病少。

鲟鱼虽然长得个头儿惊人,可是吃的东西却很简单。

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

野生鲟鱼平时生活在江河底层。它的嘴巴能够伸缩,吃东西时能伸成桶状,吞食江底的小鱼小虾和贝类。

记者:它的嘴怎么能突出来?这是嘴唇。

养殖场的小伙子抡圆了胳膊掰开了鱼嘴,记者发现鲟鱼嘴里并没有牙齿。

记者:放两个拳头都毫无压力吧。它肚子里的组织都能看到。

田开红:那是鳃。

记者:那是鳃啊,都可以看见。

养殖鲟鱼只要每天喂两次饲料,不需要其它过多的照顾。一听鲟鱼这么好养,田开红非常兴奋。2010年初,他东拼西凑了800万元,急忙买进了一大批鲟鱼。

田开红:我是个急性子人,性格特别急躁。我看准的事情,一般人左右不了我。

田开红着急买进这批鱼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批鱼还没有分公母。他想利用鲟鱼分公母前后的差价,一下子先赚上一笔钱。

鲟鱼生长期很长,养到第3年才能分公母。给鲟鱼做一个小手术,对鲟鱼来说伤害并不大,但母鱼身价立刻能涨到公鱼的2到3倍。可赚钱并没有田开红想得那么容易。

2010年7月的一天早上,离给田开红买进的这批鱼分公母还有两个月时间,工人去网箱上喂鱼,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基地工人:完全都是一片白的,全部都是鱼,看不见水。

田开红:全部浮着头,身子都硬了,都死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6日 00: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田开红养的鱼个头越大越值钱,市场上一条能卖上万元。10万元都不卖一条鱼的背后,是因为一次偶然,他发现了一个能从一条鱼肚子里掏出上百万元的大秘密。本期节目就带您看看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田开红,如何从大怪鱼肚子里掏出黑黄金。(《致富经》 20160715 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