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收故事(2)麦田里飞奔的山西机王 2016063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30日 22:2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晋飞干完手上的活,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河南济源这里有大块的平原麦地,也有很多梯田,到这时,村里还有一片五六十亩的梯田没有割。张晋飞明天要回山西的消息,已经在村子里传开。这让麦子种在梯田上的村民们都坐不住了。

大爷:我是来说说不让他走。能把麦子收了再走。就这一点了,那车让谁来。少了就没人来了。

村民:要是他的麦子收了,他就可以让车走了。他就是这话。我是为大家,那一片的人着想。我不是为我自己着想。

张晋飞割完村里的小麦才走,这个消息让这位村民终于放了心。为了加快速度,张晋飞把收割机开得飞快。麦灰扬起来,糊到了脸上,钻进了眼里。

记者:睁不开眼现在?

张晋飞:对灰尘进眼睛里边了。

记者:要不要用水洗一洗。

张晋飞:应该是带水的,今天突然没有带。

张晋飞为了不耽误割麦子,直到自己受不了的时候,才会下车让媳妇给擦一下。

记者:我看你眼睛都红了。

张晋飞:它主要是灰尘太大刺激的。反正眼睛不舒服了就是,两只眼睛换着。实在受不了了,停车,让媳妇给擦一下。

灰尘迷住眼睛,是常有的事,张晋飞也尝试过戴护目镜和游泳镜,但都不行,一来容易起雾气,二来视线不好。为了保质保量地割麦子,他只能戴付墨镜凑合着。这样灰尘就很容易进到眼睛里。

村民:这种水让喝呢,冲眼。冲眼。主要是灰太大。灰大。你冲冲。

这里的村民让张晋飞很感动。

张晋飞:这老百姓挺热情的,有的送饮料,还有的送水,老百姓这样对咱,是不是,咱就是苦点累点,也得下雨之前把麦子给人家割完。

此刻,是张晋飞最有成就感的时候。这种成就感不足以用金钱来衡量。

张晋飞:你像开收割机的,没几个挣大钱的,顾个家。开着农机,在地里边飞奔的那种感觉特好。

致富经:麦收故事(2)麦田里飞奔的山西机王

张晋飞妻子怕张晋飞一个人割不完。为了今天能把郑窑村的小麦全部收割完,她叫来了一起跨区的合作社成员。

下午3点,合作社另外两辆收割机陆续到达,三辆车一起协作,终于在晚上10点的时候,把郑窑村的麦子全部收割完毕。

张晋飞告诉记者,在离开这个村子之前,他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

张晋飞:行,你现在赶紧过来,赶紧过来,等着你呢。

原来张晋飞等的人,是他的临时经纪人曹东生。

曹东生:这个院子里有水洗一下。

张晋飞:我知道。刚才跟他说过了。一开始的时候,怎么说呢,也没注意哪块是你的田里边,今天,我虽然在车上不知道。但是我听我媳妇也说了。是不是,忙里忙外,是不是。还给我们送水,送吃的。是不是。所以说,感觉有点心里有点特过意不去。这也是怎么说呢。割麦子的钱,我实在是没法收你的,所以说你看,不管怎么样你把这个收下。咱们明年继续合作。

曹东生:行,明年打电话就行了。明年咱们继续合作。拿上吧。这也是你的割麦子的钱。

张晋飞:行,这就是我们的一点心意。也麻烦你们了,你们在这里给我们帮忙了。

道别了曹东生,张晋飞夫妇连夜赶回了山西老家。

张晋飞今年在河南一共割了180亩麦子,每亩的价格在六七十元钱。其实张晋飞更喜欢在老家收麦子。活好找,价格也高。割一亩一百元钱。可这100元却不好赚,他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

致富经:麦收故事(2)麦田里飞奔的山西机王

这里是张庄村,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这最大的地域的特色就是梯田很多。来我们现在可以看看这,这个是麦地的边沿,石头垒成的,这是小麦。边边角角,农民朋友没法让收割机割的情况下,怎么办。就只能手工的用镰刀把这个小麦给割下去。那张晋飞,他到底是怎么割这样的麦子。我们还得从他好技术是如何练成的说起。

张晋飞自从2010年买了收割机之后,先是用自家的麦地练手。他开始琢磨麦地要怎么割,才能割得又快又好。在收割机进地前,收割机的路线怎么走,他早就在心里盘算好了。

张晋飞:地块比较短,你要调头的话,就费事,所以说,最快不如就是,先把自己掉头的位置割出来,割完以后,倒回来。割完以后,倒回来。这样速度比较快一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30日 22:2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被誉为山西机王,能让梯田边沿的小麦颗粒归仓。而机王也有烦心事,他今年换了辆小型收割机,专门到山区去割麦子。钱好挣,可是地块小、落差大、危险系数高。本期节目看张晋飞如何靠好技术,闯出一条现代麦客致富路。(《致富经》 20160630 麦收故事(2)麦田里飞奔的山西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