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收故事(2)麦田里飞奔的山西机王 2016063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30日 22:2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为了省钱,张晋飞和妻子就睡在车上,这个小卡车就成了他们流动的家。

往年,张晋飞跟妻子一路从河南割到山西,能有这么十几天的时间,这十几天的时间,能赚3万多元钱。但是今年情况不一样,河南当地雨水特别多,而且收割机也越来越多了,竞争越来越激烈。张晋飞和他的妻子还能像往年一样赚到钱吗?

第二天一早,张晋飞就开着车,到附近村子里去找活。来到济源市思礼镇,张晋飞接到一个活。有一块十多亩的地,割一亩65元,价格合适。这块地里的麦子已经熟过了头,有的麦粒都要爆出来了。如果技术不到位,小麦被收割机一碰,麦粒就会掉到地里。然而对张晋飞来说,这不是事。

张晋飞:根据地的情况,选择这个车的速度,他这麦子已经焦了,麦子已经焦了。等于是前面那个拨禾轮,一碰麦子,它就掉。你要速度快的话,它碰的麦子少,它掉的时候你就已经接住了。

就是张晋飞的好技术,吸引了一位来找车的老乡,曹东生。这个人的到来,改变了张晋飞在这里人生地不熟的尴尬处境。曹东生是郑窑村的村民,他要带张晋飞到自己村里割麦子,还给张晋飞当了回临时经纪人。

来了河南六天,因为下雨,满打满算就干了三天活。尽管是天气原因,张晋飞两口子也有些着急。趁着天气好,赶紧抢收,可还是出了问题。这位村民自己报的麦地亩数,跟张晋飞妻子量的亩数差了三分地,这让妻子很生气。

张晋飞妻子:给你少十元钱都可以,但是你在地亩上给我少报,就是一分钱都不能少。我自从进到这个村,每一块地量得都对着呢,只有你这个地,一差,差3分地。

村民:那是三分地。

张晋飞妻子:那哪是一分地?

眼看就要割到这位村民家的地了,晋飞也把车停了下来。

张晋飞妻子:你报够数了,下来少个五元钱可以,你不能说你在地亩上面少报。这个就不行。你这地亩上肯定少报了,因为我们有地亩仪的。分地的时候,可能是给她多分了这些。

双方各执一词,都不愿意让步,眼看着割不下去了,村里的临时经纪人曹东生,把双方分开劝解。

致富经:麦收故事(2)麦田里飞奔的山西机王

张晋飞妻子:家庭比较困难。困难你不能在地亩上面少报。我就说了,地亩数该是多少就是多少。人家那个人过来就说她是一亩七分六,我说你一亩七分六和我量的一亩八那还不差多少,是不是。那就等于是一样的。我给你少给五元钱,七元钱,都不成问题,你不能在地亩上面少报。

曹东生:算了她困难,给她少收点。

在曹东生调节下,双方达成了一致,张晋飞妻子给这位村民免了个零头。割完这片地,张晋飞今天一共割了40多亩小麦,今天的活也就干完了。

6月8日一早,张晋飞的车一进村,就有很多村民在地头上等着割麦子。有位村民却发起了火。

村民:等等等,跑三趟。他们给我打电话,让我跑两三趟。说是这下来,就去我的地。

村民:那边还种着地,地还没有种,打电话过来割麦子。跑了三趟还没有割上。

记者:你现在着急了?

村民:肯定着急。

跑了三趟没割上,现在还是得等。这位村民干脆把电动车停在路中间等。

致富经:麦收故事(2)麦田里飞奔的山西机王

车子停在路中间,刚好把两辆运粮食车给堵住了。这样一来,张晋飞也没法继续割麦子了。因为收割机的粮仓一满,就得放粮食。路堵上了,粮食满了也放不了。

情况变得有些乱,这时,临时经纪人曹东生又赶到了现场来协调。在他的协调下,不仅这位村民把电动车骑走了,停在这的所有车子都挪开,保证运输粮食的通道畅通。这位村民的地什么时候割,曹东生也协调好了。

曹东生:这块收完可以到这块地。

记者:就到他家了。那你现在也不着急了吧?

村民:还是那样吧。

记者:还是不一样?

先割谁家的,后割谁家的,在麦收的时候,张晋飞和妻子经常会遇到。这次他们还是很感谢曹东生的。

张晋飞妻子:你看,就像刚才曹东生,不是直接过来说了两句,把车推过去,他不是也没说什么。你越过去说,他越火。还不如让人家过来调解。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30日 22:2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被誉为山西机王,能让梯田边沿的小麦颗粒归仓。而机王也有烦心事,他今年换了辆小型收割机,专门到山区去割麦子。钱好挣,可是地块小、落差大、危险系数高。本期节目看张晋飞如何靠好技术,闯出一条现代麦客致富路。(《致富经》 20160630 麦收故事(2)麦田里飞奔的山西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