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收故事(2)麦田里飞奔的山西机王 2016063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30日 22:2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拍下了一组张晋飞在梯田边沿,割麦子的惊险画面。

在阳城县,这样的梯田很多。地块小,小麦种植的位置离边沿又很近。就是这种地理环境,逼着张晋飞练出了开收割机的好技术。

北方是小麦主产区,但是北方各地的地理条件千差万别,除了大规模的平原地区之外,各类山区梯田也占很大的比重。这样的地方路况差,地块小,给机收作业带来很大难度,对机手技术的要求就很高。像张晋飞这样的机手,就是当地老百姓心中的高人。

张晋飞是山西阳城人,出身农家,高中毕业后,在村子里的农机维修店当学徒。2010年夏收的时候,村子里好不容易来了一台收割机,张晋飞很高兴,再也不用镰刀割麦子了。可农机手割了一块地之后,就不敢再割了。

张晋飞:他看到这个地浪,他就害怕。他们很少遇到这种地块。山区这地块,还有这个路况,都已经限制死了,反正你就是,怎么说呢。技术不好,你就干不了活。

不管再怎么哀求,对方就是不给割。

张晋飞:等到机器到旁边了,人家不割了。后来没办法,回来以后一生气,就说算了,咱自己买一个。结果第二天就跑城里面,直接车子就开回来了。

张晋飞掏了3万元钱,国家给补贴了2万元钱。他有了第一台收割机,成了一名麦客。

2012年,张晋飞换了一辆轮式收割机,开始到河南跨区作业。可近年来轮式收割机越来越多,割一亩才能赚40元钱。

致富经:麦收故事(2)麦田里飞奔的山西机王

于是张晋飞今年改变了策略,买了辆小型收割机,这种收割机擅长在山区作业,割一亩能有六七十元。今年,张晋飞打算在河南的山区找活干。

张晋飞的第一站是河南省济源市,这里的麦子已经成熟。

可对张晋飞来说,情况并不乐观,他找到了一个83亩地的活。然而双方却因为付钱的方式争论了起来。

妻子:比如说我们今天中午干到晚上,比如说割了20亩,你就得先把这20亩钱给我们付了。

村民:割完麦子,钱是不会少人家一分钱的。哪有先付钱的?

张晋飞:队长你听错了。不是让你先给钱,今天下午我们干了一下午了。

队长:对,你的意思我也明白,干一下午了,我剩下的咋办。

张晋飞:你像83亩倒是不多,但是主要是怕天气。要是,真是下雨了不能割了,我们不可能在这一直等。

村主任:那你说咋办,我一个人也做不了主。

合作社成员:就不做,那要不就算了。

致富经:麦收故事(2)麦田里飞奔的山西机王

这位村民的意思很明确,这83亩要全部割完,才能结账。然而今年河南多雨,今天又是个阴天,张晋飞怕下雨割不完,拿不到钱。眼看着老家山西阳城县的麦子也快熟了,怕耽误收自家的小麦,张晋飞就没接这个活。他决定去找一起跨区作业的合作社成员,看看有没有活干。

合作社成员:有麦子可以割吗?有,那边一大片都是能割的。但是地太湿是吧?对,昨天下午下雨了。所以你们都在这歇着。嗯。

张晋飞决定也在这里等一晚。

晚上,他和妻子就在车上凑合着睡一觉。

记者:你媳妇睡着了。

张晋飞:对睡着了。

记者:你们一般都在车上睡觉?

张晋飞:下雨天要是没办法了就只能在车上睡觉。因为现在怎么说呢,跨区都是老百姓出去挣一点钱,不是说挣得太多。基本上没什么利润。所以说住店的话,肯定开销各方面加大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30日 22:2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被誉为山西机王,能让梯田边沿的小麦颗粒归仓。而机王也有烦心事,他今年换了辆小型收割机,专门到山区去割麦子。钱好挣,可是地块小、落差大、危险系数高。本期节目看张晋飞如何靠好技术,闯出一条现代麦客致富路。(《致富经》 20160630 麦收故事(2)麦田里飞奔的山西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