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原来鱼还可以这么养 2016061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16日 22: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江苏省农科院畜禽与水产加工研究室副主任王道营:整个全国的淡水鱼加工也是比较落后的,它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淡水鱼刺特别多,特别是小刺,去刺特别困难;第二就是淡水鱼肌纤维比较细,肉质比较嫩,经过加热等比较剧烈的加工手段以后,很容易影响它的肉质。

常州市武进区水站技术推广站推广研究员褚秋芬:我就跟他讲这里面的难度,我说那么多的科研院校都不做,你一个搞企业的人做,你搞企业要追求的是利润的,他说他喜欢做没人做过的事情。

刘建明准备研发淡水鱼松,鱼松是一种绒状调味干品,当时市面上销售的鱼松几乎都是海鱼制成,因为海鱼鱼刺少。而淡水鱼刺太多,要实现大规模生产鱼松,必须要使用机械去刺。但当时并没有为淡水鱼肉去刺的机器,于是,只有初中文凭的刘建明决定自己研发。

刘建明:好多人说,你这个鱼松很好嘛,机器从哪里买的,我也想做。我说外面有这个机器买,还要我做吗?

这是刘建明基地中央的一座小房子,2009年开始,刘建明就住在这里,进行淡水鱼去刺机的研发。初中毕业的刘建明翻看了大量机械、渔业和营养学等领域的图书。

他每周都做一次去刺实验,每次需要捕捞超过400斤鱼。实验之后的鱼肉无法食用,刘建明就送给附近一家养狗场,这个笼子里的狗就是养狗场老板当时赠送给刘建明的。后来因为鱼肉实在太多,连养狗场的狗都吃腻了,刘建明只好把鱼肉埋在那几棵树下面做肥料。

因为把大量时间和经历都用在了研发上,刘建明基地的正常经营陷入了停顿,2010年时基地年销售额不足100万,可每年做实验的开销就接近百万,刘建明的经济十分紧张,连吃饭都成了问题,一段时间,他吃得最多的就是野菜和面条。

刘建明:当时每天生活就一个小房子,天天敲敲打打弄弄,自己煮一点面条吃吃,方便面都买不起的,就买一点面条。

吴红宇:当时他的困难,所有的东西,已经仅能够维持渔场的开销,别的开销都已经停掉了,只能说能把鱼喂饱,甚至说他自己肚子都吃不饱,都到这种程度。

刘建明:我亏到倾家荡产,什么东西都没有,我都会帮别人打工,我挣一点钱,慢慢也会把它弄出来。

记者:你有这个自信。

刘建明:我就是这样的人。

致富经:原来鱼还可以这么养

基地一直亏损,2010年时,刘建明实在承担不起基地员工的工资开销,只好让员工自己出去先闯闯,等基地情况好转后再回来。

孙文慈:看到他那样子、表情,确实真的也受不了。那时候确实真的很困难,不是一点点困难。

刘建明:(员工离开后)经常晚上来,半夜来过多少次,他也担心我,不谈这个话题。

员工走后,350亩的养殖基地只剩下刘建明一个人,有时候累了一整天,刘建明心里不好过,他就会来池塘边自己躺一会儿。

刘建明:我一躺就是一夜,等到醒过来,可能睡在这边,可能睡在这边。就想大自然抱我一下。总得想个人疼我嘛,那么辛苦,谁的怀抱最大呢?大自然的怀抱最大。

经过近5年努力和煎熬,2013年,刘建明终于成功研发出淡水鱼去刺工艺。

刘建明:这个基本是净鱼刺了。这个是中骨,这个是鱼鳍,鲨鱼鳍。

刘建明成功地研发出淡水鱼松,他还开发出鱼肉饺子、切割好的鱼肉等产品。令刘建明惊喜的是,还没大规模对外销售,这些产品就先给他解决了一个大麻烦。

2008年刘建明刚建基地时,他就开展了垂钓业务,生意一直挺红火,可是时间一长,刘建明发现钓鱼的池塘里总出现死鱼的现象。

原来是有时候钓的鱼太多,有的人就会放掉一些,很多鱼因此死掉了。

刘建明:他钓的感觉来了,又多了,怎么办,就放掉一点。

而刘建明成功研发鱼松等产品之后,他就干脆告诉来钓鱼的人,喜欢钓鱼就尽情地钓,钓上来的鱼如果不想要,可以不用花钱买走。

致富经:原来鱼还可以这么养

刘建明:比如说你爱钓鱼,你钓了8个了,你说我只想带回去3个,你把鱼放在网袋里,你走的时候带3条,还有5条放在这个池子里,我们全体员工会感谢你。

扔到池子里的鱼很快就会被做成鱼松,钓的鱼付过钱后,也可以换取相应价格的鱼松等产品,刘建明通过这种方式,既解决了垂钓业务中的死鱼问题,还为自己的鱼松等产品找到一条新销路。

刘建明基地的鱼除了一部分直接卖到酒店外,其他都制作成加工品,加上垂钓等业务,2015年,他的年销售额达到2700万元。

2016年,刘建明的深加工产品逐步打开市场,常州基地的鱼已经无法满足加工需求,他正在全国推广自己的养殖模式,希望既能带动养殖户一起发展,也为自己的深加工业务提供合格原料。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6日 22: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江苏常州的刘建明承包了350亩鱼塘,养殖四大家鱼等一些普通的淡水鱼。与其他养殖户不同的是,刘建明空出三分之一的鱼塘,不往其中放养鱼苗。这一做法不但没有降低产量,还增加了产值,这其中到底有何玄机呢? (《致富经》 20160616 原来鱼还可以这么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