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樱花之王 神秘招法赚来亿万财富(上) 2016052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6日 22: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里是广州市麓景路,1990年何宗儒辞职创业,就在这里租下一个门店经销食品,他给自己订下了一个新的梦想。

何宗儒:“我就想,我一定要赚10万元钱。那时候是万元户年代,那么10万元就等于10个万元户的总和,把目标定大一点的话呢,会激发人的斗志,然后呢,你目标梦想大了,那么困难就会小了。

何宗儒说,为了梦想拼尽全力,没有干不好的事。

何宗儒相继和世界知名食品企业达成合作,随后他又涉足建筑、金融投资等行业,赚10万元的梦想早已实现。到1996年,他年仅26岁时,已经资产过亿元。事业正顺风顺水,何宗儒又做出了一个重大决策,他要进入樱花行业,听到消息朋友都非常惊讶。

朋友:“觉得很诧异,建筑方面做得是非常成功的,人家都去武汉看樱花,我说这广东这个地方这么热,你能种樱花吗?”

朋友:“这个是高风险,而且是投入期很长,和他自己原来做商业那个营收收入是没法比的,他年轻的时候商业做得非常成功的,在广东很有名的。”

何宗儒告诉朋友,樱花里蕴藏巨大商机,他种樱花,卖的却不是樱花。他用一种与众不同的商业模式,打造出自己的樱花王国,一年营业额超过7亿元,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1996年4月,何宗儒到日本出差,当时正值樱花盛开,满目的花团锦簇,让何宗儒震撼,人们倾城而出赏樱花的热情,也让何宗儒看到了商机。

回国后,何宗儒查看了很多有关樱花的资料,越研究越入迷。全世界樱花品种超过300种,野生樱花就有150多种,而中国就有50多种野生樱花。

何宗儒:“在唐代的时候呢,赏樱花已经是老百姓的一种习俗了,在我们当时的长安,还有等等一些城市,这种文化已经变成一种普遍的现象,比如说白居易有首诗,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这个诗句在1000多年前,已经为中国樱花产业,已经为樱花这种赏花进行了一个定位。”

中国种植樱花历史悠久,何宗儒发现,在中国种樱花有一个优势,因为地域广,不同纬度樱花绽放有时间差。最早的云南11月能看到樱花,最晚的西部地区,6月也能有樱花盛开,如果全国布局,有可能达到一年7个月的赏花期,这是其它国家无可比拟的。一个樱花构筑的大梦想,在何宗儒的心中升腾。

何宗儒:“我一定要让中国樱花享誉世界,全世界人民,因为中国樱花的知名度,而慕名来中国赏樱花。如果你想中国樱花享誉世界,首先在中国种的樱花是最漂亮的樱花,同时呢,它的品种也好,它跟日本的差异化也好,都要有构思的。”

何宗儒想种出最美、最与众不同的樱花,他打算用中国的野生樱花作母本,培育出新的樱花品种,这个想法让行业震惊。而且樱花耐寒不耐热,在气候炎热的广东省试种,被很多人认为是不可能的事。面对别人的质疑,何宗儒没有反驳,他在自己公司做了这样一面墙,墙上的文字全都用钢板刻成,刻下的正是他对樱花产业的梦想。

何宗儒:“让中国樱花享誉世界,是不容易做到的一件事情,所以呢我们为了就是分分秒秒地提醒我们,必须要用钢铁般的决心,才能实现这么一个梦想。梦想越大,困难会变得越小,我们遇到各种各样的一些困难,跟梦想一比,觉得都是很小的事情。”

1997年,何宗儒在广东省英德市建立基地,后来又网罗人才成立樱花研究院。建筑、金融等生意何宗儒让员工打理,他全部精力投入了樱花行业。

朋友:“这个人呢,已经他的血液里面融入了樱花,所以你只要坐下来,不会超过10分钟,他就开始聊樱花。”

朋友:“凡是讲到樱花的时候,他滔滔不绝地讲,整个吃饭的时候他可以讲很长时间讲他种,他可能爱樱花的时候,看樱花的时间,比看他老婆时间还长。”

大家都说,何宗儒是中了樱花的毒,每天看樱花研究樱花,还爱拍樱花,一见到朋友就拉着在樱花树下合影。

朋友:“来来来,这样。”

何宗儒:“上来,上来哥们。把我们俩的那个伟岸都拍出来。”

何宗儒的助理:“好。头上顶着花冠一样的感觉。”

记者:“我看你在樱花树下照相,不止一次了,采访期间好几次了。”

何宗儒:“我看到它漂亮,总想跟它合影。我死了之后,骨灰就撒在樱花树下。”

记者:“真的吗?”

何宗儒:“真的,这个一辈子与樱花为伴,最好的归宿,真的是最好的归宿,你说是不是?”

字幕介绍:花开花落,13年光阴,跨越8个省份,查找42种野生樱花品种,收集3000多份种子,无数次筛选,培育出28个樱花品种。

致富经:樱花之王 神秘招法赚来亿万财富(上)

日本有句谚语:“樱花7日”,是说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在一周时间,而何宗儒的樱花花期延长到25天,最长的45天;(。)日本的樱花多是白色粉色,何宗儒的樱花颜色更丰富,还有中国人热爱的大红色。就连樱花的名字,何宗儒起的也都带有中国韵味。记者去拍摄时,四大美人系列樱花正值盛花期。

何宗儒:“我们是根据这个四大美人的性格气质,还有她的一些故事背景,然后呢结合我们花的特征,比如说这个品种叫西施,你看它的花边,有一个红色,粉粉的边。”

记者:“一圈是粉色的,中间是白色的。”

何宗儒:“好像穿了个裙子的感觉。”

记者:“是的。”

何宗儒:“整个气质很高雅。杨贵妃,它的花朵比较大,它会显得一种那样的雍容华贵的气质,而昭君呢,它是单瓣的,比较有一种高傲的感觉,这个品种呢叫貂蝉,粉红色的。”

记者:“一团一团的。”

何宗儒:“一团一团,热烈之中带着妩媚。”

记者:“所以起这个名字,也费了很多心思是吧?”

何宗儒:“对。”

致富经:樱花之王 神秘招法赚来亿万财富(上)

从1997年试种樱花,13年里,何宗儒累计投入上亿元,新品种成形后,很多苗木商找他,想购买樱花树,可他都一一拒绝了,还说他要卖的并不是樱花。何宗儒在静静等待一个时机,一个让他商业模式得以爆发的时机。

这里是四川省青白江区,是成都市有名的工业区。2010年初,当地政府提出要“生态立区”,想打造一个千亩湿地公园,但很多公司不敢接这单业务。

这是公园建设前的照片,在一片沼泽地施工难度很大,而且当地政府希望当年就能见到成效。听到消息何宗儒找到当地政府接洽,承诺他来为青白江做城市整体营销,不光让樱花进驻公园,还要打造一个樱花旅游节,引爆人潮拉动投资,提升城市形象。而且他还说,不需要一年,他3个半月就能完工,这让所有人都觉得难以置信。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6日 22: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何宗儒18岁时怀揣着20元钱,从农村老家到广州闯荡。8年过后年仅26岁,他已经拥有亿万财富。1997年他进入樱花行业,他说种的是樱花,卖的却不是樱花,他的赚钱方式让人好奇。现在他在全国有4万多亩樱花基地,企业一年营业额超过7亿元。看他如何用独特的经营方式让樱花盛开,让梦想绽放!(《致富经》 20160526 樱花之王 神秘招法赚来亿万财富(上))